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康寧祥看新南向:台灣應重塑亞洲新夥伴關係
2017/11/13 07:23:00瀏覽109|回應0|推薦0

2017-06-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

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前總統府資政、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昨直言,亞洲人認為「台灣是中國和美國的問題」,但其緣由不僅在於政治,也是因為台灣自身心理上「漠視亞洲」,他強調,新南向意義在於形塑台灣與亞洲國家的「嶄新夥伴關係」,台灣需要積極作為、重新建構互信合作,否則有天驚醒,都還不知道亞洲已經脫胎換骨。

台灣漠視亞洲 不知已脫胎換骨

台灣管理學會主辦「新南向的機會與挑戰論壇」,康寧祥開場致詞時談到新南向國家的發展潛力、台灣可能的機會及新南向對台灣真正的意義。康寧祥提到,未來亞洲發展的「新境界」,包括台灣、越南、印尼、菲律賓、緬甸與印度等新南向重要國家,是十八億人口的廣大市場,台灣應研究、經營並與之合作;康並引述緬甸國家安全顧問當吞與東協秘書長黎良明等人的談話,強調台灣應了解東協的野心與面對中國的態度,當東協欲深化經濟共同體,目標是世界第四大經濟體,且將中國視為合作夥伴而非競爭對手,台灣需思考自己在亞洲經濟融合與區域和平上能扮演什麼角色。

康寧祥直言,台灣的政經實力,如外匯與債券投資規模,在全球有超乎比例影響力,也有世界無法忽視的科技經濟潛力,包括精緻農業、水產養殖、健康醫療、電子業與精密工業等;政治方面更有和平實踐民主化的「台灣經驗」,都是為亞洲貢獻的可能性。

對於推動新南向的癥結,康指出,台灣人民對亞洲的認識有限,反之,台灣在亞洲人心中也有極限,因為亞洲人心中認為台灣不屬於亞洲,而是「中國和美國的問題」,使台灣在亞洲國際社會被排除;但其緣由不僅在於政治因素,也在於台灣自身心理上長期「漠視亞洲」,對亞洲國家政治社會毫不關心。康寧祥質問,台灣人可以對歐美各國領袖和城市倒背如流,但亞洲呢?

康強調,台灣若仍漠視亞洲,不僅將永遠「被夾在歐美和亞洲的半空」,且有天驚醒都還不知道亞洲已經脫胎換骨。他說,新南向意義在於重新建構台灣與亞洲信賴合作關係,除經貿,教育、文化與環境等合作都值得深化投入,也需在區域和平與環境永續的基礎上發展海洋產業。他呼籲台灣需要積極作為,以新視野和新作為重新整備,形塑台灣與亞洲國家的「嶄新夥伴關係」。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900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