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由文化認同,祖先認同,到國家認同(1)---- 宋亞伯
2017/06/23 08:22:58瀏覽263|回應0|推薦1

2017-06-16宋亞伯

資深媒體工作者,歷史文化評論家。1980年代曾赴美攻讀歷史與新聞。曾任職<民族晚報>,紐約 <中報>編譯﹑主筆,華盛頓<美國之音>,並曾獲金鐘獎「最佳國際華語節目獎」。著有「亂~惡性循環的中國文化」,譯有「資訊的地緣政治」「福爾摩莎的呼喚」「感謝機會常來敲門 - 致勝的八種習慣」「打擊魔鬼的告解神父 - 聖若翰衛雅司鐸小傳」…。

這裡,我首先要提的是:為什麽台灣問題的最根源 ,其實就是國家認同問題?

 

很簡單,像WHA世界衛生大會這個幾乎沒有政治色彩的國際大會,為什麽台灣會被拒絕參加?奧運代表隊為什麽會出現「中華台北”這種匪夷所思的名稱?根源就出在台灣的正式國名。而更改國名國號就需要修改憲法,而修改憲法之所以這麼困難,遙不可期,其實最主要原因,就是,還有太多太多的台灣人,包括絕大多數的外省人(新住民),還有很多很多的本省人(老住民),把他們在文化上的認同,把他們在祖先上的認同,混淆擾亂了他們對台灣這個國家,應有的認同。

這裡順便提到,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最近表示,台獨人士如果沒有流血犧牲的決心,那就是打嘴炮。對此,我非常不以為然。原因是,

第一、時代不同了,如果台獨人士一味追求武裝鬥爭,事實上,在還沒有成事之前,首先就會被誤以為是恐怖組織而受到各方壓制;

第二、台灣現在的處境,不是要從某個被統治的地區裡,尋求獨立。相反,台灣本身早就已經是個完完整整,而且有堅強實力的獨立體,只不過是希望尋求名實相符的國名國號而已;

第三、台灣如果真能在強大的民意要求下,修改憲法,更改國名國號,我絕不認為中國會因此而攻打台灣,頂多作態威脅罷了。道理很簡單,台灣位居東亞戰略要衝,是自由世界的重要成員。像北韓這麼樣一個窮兵黷武,挑釁西方,行為惡劣的國家,美國和西方都不敢下手,為的是不敢引起無法承擔的後果。為什麽循規蹈矩,友善四鄰,對國際社會有正面貢獻的台灣,依靠絕大多數民意而修改憲法,更改國號,中國就會不計後果,攻打台灣呢?這根本是違反邏輯的現象。

換句話說,王丹的這種說法,簡直是間接替北京當局,恫嚇台灣人民。連民運人士的王丹,都具有這種心態,其他被洗腦而不自覺的中國人,還用說嗎?事實上,即使台灣真的做到更改國名國號,但是,以台灣人的傳統民心,只會對中國更加有利,更加友好,難道中國會不知道嗎?當然知道。換句話說,中國現在動不動威脅對台灣動武,其實是虛張聲勢,想先聲奪人,想不戰而屈人之兵,想打最好的如意算盤,最好能夠通吃獨拿罷了。

清末民初的國民革命,在支那歷史上,算是死亡犧牲人數最少的一次改朝換代了,而那次的改朝換代之所以死亡犧牲人數最少,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海外華人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所以孫文稱「華僑為革命之母」。同樣地,台灣在今天一切都早已完整獨立的情況下,追求國名國號的名實相符,不需要依靠流血戰爭,海外台灣人照樣也可以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扮演一個重要推手,情況和王丹等人所認為的「槍桿子才能出政權」的想法,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

接下來要提的是: 從蔣介石到蔡英文,從毛澤東到習進平,為什麽華人世界始終圍繞在「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的漩渦裡打轉?二次大戰結束時,日本放棄對台主權,當時以美國為首的盟國,曾有意支持台灣獨立,但是,調查結果,當時的台灣民意,選擇的卻是「回歸祖國」;最後換來二二八事件,當然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1971年中國進入聯合國之前,在台灣的蔣介石國民黨政府,每年花大筆鈔票進行所謂的,聯合國「中國代表權保衛戰」,到最後眼看保不住了,美國西方還曾經勸說蔣介石能夠更改國名國號,好讓台灣能繼續留在聯合國,但換來的卻是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當然也就終於被趕了出來。

1980年代,英國準備退出香港時的香港,也遭遇同樣情況,英國也想支持香港獨立,但是可能嗎?那些懷抱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與大一統情意結的香港人,寧可九七大限腳底抹油,也完全沒有想到可以自己獨立,當然,如今後悔也來不及了。

我們都知道,支那人的真正宗教信仰,其實是祖先崇拜,而因此所延伸散放出來的現象,就是強調所謂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這種幾近宗教信仰,卻又不是宗教信仰的匪夷所思觀念。可以這麼說,這種觀念,或者說,這種在先秦時代只是眾學說之一的儒家觀念,自秦始皇在政治上統一之後,更強固地形成了幾乎等於支那人的宗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ddy5422&aid=105059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