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命鳥
2021/06/14 12:41:29瀏覽14475|回應31|推薦169

  居家避疫百無聊賴,看著前院使君子橫行蔓延,蒜香藤、龍吐珠、黃蟬都被覆蓋過去;痛失幼仔的酪梨樹,也被纏得葉葉枯黃。我拿起大剪子,拉住使君子到處張牙舞爪的枝條胡亂剪;邱兄衝出來叫停已經來不及了,原來層層的花、葉、與纏七夾八的枝枒間,有綠繡眼築了愛巢。原以為自己所剪的枝條,全都離鳥巢很遠;過了一天才看出來,我闖下的禍實在不小。雖然龍吐珠重見天日,但是不僅使君子死了一大片,蒜香藤、黃蟬也遭到無妄之災;綠繡眼棄巢而去,凌亂破損的巢與巢上方連綿垂喪乾死的枯枝葉片,好像在對我無聲控訴。接連幾天內心的難過與自責不知如何能解,偏偏那老兄碎碎念個不停;只要與他狹路相逢(很難逃開呀),他就一迭連聲,「活烤幼雛喔」「可憐的小鳥一家...」。他唱著哭調,嘴角卻掛著笑;那樣的嘮叨令我無名火起,煩膩之下我細想:前庭後院的花草樹木泰半我在照顧,我只看過幾隻綠繡眼飛跳,哪看得出來牠們要築巢?那老兄顯然早就發現鳥巢,怎麼可以不告知?何況前陣子大雨連連,看鳥巢破損的樣子,綠繡眼賢伉儷應該風雨前就另覓新居了。這麼一想,心裡一鬆;再打照面,那老兄才要張嘴,我就問,「鳥蛋幾顆?」

  飄零的鳥巢不由讓人想起同命鳥,佛經裡牠是雪山神鳥,一身兩頭、人面禽形、共生共死。我這裡的同命鳥,指的卻是我們堂區的一對新人;男女雙方走著兩條平行線,卻有類似的生命史。兩個人各在不同時空與自己的命運磨合,因緣際會被邱兄撮合認識,一年半的交往走在一起。兩個人都二婚,同樣被前任逼離;男主角世代都天主教徒,女主角則是虔誠的地方教會基督徒。男生忠厚老實、拘謹木訥,升學就業一路平順,只是感情之路始終不順。而立過後,經過幾次相親,終於與一位旅行社導遊步入婚姻。婚後一年,得一女;女兒才18個月大,女導遊外遇求去。他的父母兄長多次出面斡旋,女方執意離婚;因為理屈,她淨身出戶,女兒也留下。他爸媽本來開理髮店,為了照顧孫女,生意收掉一半;他白天專心上班,晚上父兼母職,日子就這樣過去20年。兩年前,父母相繼過世,女兒也遠居澳洲。邱兄因為參加雲林山岳協會而認識女主角。他婚前熱心參與台北地方教會,和她很談得來。知道女生婚後第三年就被小三逼離,20年來任職貨運行會計,閒暇參加山協;她娘家大都移民美國,自力更生養育就讀大三的獨子。日子過得辛苦,即使渴望有伴,也因一朝遭蛇咬,對異性很戒慎。另外一方面邱兄與男主角都是堂區理事,無論禮儀、牧靈、大小活動兩人常有互動。男生世居我娘家隔壁村,算是我的遠親。

  某個週六晚上彌撒,男主角擔任輔祭、邱兄擔任司儀,他突然想到為這兩人牽線。彌撒後,邱兄找男主角私下會談,得知他有意願;幾天後他安排與他們兩人同去古坑華山小天梯,三人一起走到「華山文化中心」院門外,邱兄就託辭自己腳痛要慢慢走,請男主好好帶女主走一趟小天梯。回來後他沒探詢更沒過問,甚至也沒有向我提起;就這樣放牛吃草過了兩三個月,女主角開始在週六晚上的彌撒出現,聽說是男主角開車去接她來的。她第三次參與彌撒過後,邱兄介紹我與她認識。我看她秀外慧中,年紀頂多大小女10歲;男主角已過知命,幾番生活歷練造就成熟穩重,情感的滋潤使他轉瞬間變得俊秀挺拔。半年後,小倆口登記結婚;女方參加堂區的慕道班,去年12月6日帶著兒子與教友們兩部遊覽車,參加「萬金聖母聖殿」朝聖。本堂神父安排她那梯次的慕道班,五月底聖三主日堂慶彌撒中領洗;她原屬意邱兄當她的代父,但教會規定她只能有代母,夫妻倆就請我當代母。我才選定好禮物,三級警戒關閉了所有的活動;姪兒五月23的婚配彌撒與喜宴延期,五月30日的聖三堂慶、領洗、聚餐預計延至七月中旬。如今六月已經過去一半,疫苗、疫情問題重重。這個時代、這樣的世況,相愛的人能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到底甚麼時候疫情能撥雲見日,似乎無關緊要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achershen&aid=163710407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光邊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9 14:50

姐姐您好有智慧喔

您的文章總是令人讀來欣喜

修剪使君子像是連鎖效應招來邱大哥碎唸大笑

那是幾顆蛋啊?

看來邱大哥和姐一樣都是充滿愛心

也祝福那對二婚的主內新人

走過風雨如今根基在主的磐石上蒙恩

也祝福姐姐和邱兄福杯滿溢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7-09 17:20 回覆:

月光好久沒有發文了欸! 

這篇的重點是那對同命鳥,我和邱兄是同林鳥;三級警戒後大家都只能線上望彌撒,最近又宣布延到7月26。看看八月是否能解封,我這個代母的允諾還真希望能實地履行呢...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5 23:52

老爺子這樣挑釁,只能當作是老夫妻間的挑逗~逗樂子了!大笑

文筆真有趣!!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26 09:21 回覆:
人家夫妻是老來伴,吾家則是老來「拌」;拌嘴逗舌、互不相讓,以致於無事變有事、小事變大事。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2 14:41

無情世界有情天

在哀鴻遍野的疫災中

所見所聞皆是令人沮喪之消息

難得有這樣溫馨的故事

祝福這對佳偶攜手共度幸福餘生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22 15:33 回覆:
呵呵,幸虧去年疫情尚未爆發前就牽好線;兩個人歷經滄桑,看他們彼此珍惜,我們都很開心。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18:55
我今天晚上,寫了一篇新文章
不知道,為什麼照片跑到最前面
要怎麼把照片放回文章最後面?
因為,我不會縮圖,所以照片都很大!
我先去吃飯了!
願上帝賜福您!
微笑天使❤️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21 21:14 回覆:
照片若直接從手機上傳UDN會佔很大版面,可以先把照片上傳到臉書,再從臉書下載到電腦桌面(不同照片簡單命名區分)1.找出電腦的小畫家程式 ,開啟後點左上角「檔案」,點選「開啟舊檔」2.從最左邊的舊黨選項中點「桌面」3.選一張妳下載載桌面的照片,在照片下方點「開啟」4.原照片開啟後,妳看1.「檔案」右方有「檢視」兩字 5.檢視那欄位有「調整大小」6.點選調整大小後,點最右邊「像素」;原來照片的像素改成400就中等大小。UDN照片最大只容700吧?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00:22
回覆風箏

關掉回應欄是認為,對於您常熱烈回應的朋友們,不想讓您們老添麻煩,素食的概念穿越多個層面,對要吃素已經夠為難了,所以就讓各位休息,不用回應沒關係。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21 08:43 回覆:

我不知道要感謝Helen「considerately inform」,還是要順便老實直陳自己讀這迴響時的一些複雜聯想...;沒考慮兩分鐘,我選擇後者。

UDN裡形形色色,各有各的風格;風格背後的敲鍵者,心情想必也常「晴時多雲偶陣雨」。有的寫著寫著,突然成了隱形人;有的格子一路穩穩經營,某一天突然全數刪去,一天只給一篇。有的雖設迴響,常不見回覆;有的迴響欄設在隱蔽處,或者得高手才可鑽入。

   以上這些完全是直腸子人的平舖直述,說實在話,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sincerity and consideration.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1/06/20 09:39
幸得師丈牽線

成就了美好姻緣 崇拜

鳥兒築巢擇地總有風險

您不小心干擾了

卻也是牠們棄巢而去

若真有鳥蛋還在其中

可連絡當地野鳥協會幫忙處理喔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20 10:48 回覆:
吾家那老兄念茲在茲謂,「家裡氣場、磁場強,才吸引鳥來築巢;如今花草慘遭胡砍亂剪,鳥兒棄巢而去…」但是我反復推敲時間先後與天氣變化,因爲蔓藤、樹蔭濃密度不足以遮風擋雨。鳥兒們還來不及下蛋就另遷新居了。吾家頂樓屋檐下,也有比綠繡眼大的鳥兒築巢呢!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23:28
今天早上,開始下大雨,太陽光乍現,一下就不見了!
下了一整天的雨!氣象預報,會連續五天以上的大雨
我今天哭了一小時,有進步!
擔憂,連續降雨影響情緒!

明天早上,聽主日講道,11:00兒童主日學要線上聚會
我可以看到老師同工和想念的小朋友喔!
希望,明天早上不要哭了!
最近,我發現臉頰居然有凹陷,花容失色!
我努力地吃魚肉,看看臉頰是否長肉!
天氣熱,影響食慾,我每天喝鮮奶補充營養!
請您幫我祈禱!謝謝
晚安!願主賜福您!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20 07:48 回覆:
夏天的氣候型態就是這樣,處於亞熱帶氣候區的我們,若沒有雨,燠熱的天氣更讓許多人受不了;想ㄧ想若家家都得開冷氣,台灣電力一定不堪負荷,問題更大。下雨想哭時,不要放任自己陷入情緒低潮中。妳現在流淚的時間有減少,可見妳慢慢學會如何換個角度看待鬱悶,也可以用深呼吸、禱告、讀經、找事情做來轉換心情。
除了多吃高蛋白食物增長肌肉,充足的睡眠也很必要。妳可能因為需要半夜上課、睡眠不足造成兩頰凹陷。先睡覺再上課吧!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9 00:22
這個年紀的伴侶更能相互關心與體諒,這個媒人真是功德無量啊!疫情下的日常生活,大家都有諸多的不便,得空上網來讀各位網友的文字,深刻體會其中的人生溫度,滿滿都是摯情,您這篇,我就覺得是這樣。唉,好久沒辦法出門尋友開唱了,雖然悶也沒辦法,希望疫情早日得所控制人人平安。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19 07:59 回覆:
最近台北、新北確診人數有顯著降低,柯市長更宣布「硬清零戰略」;第一措施確診者不能住家裡,我看過輕症確診者被迫一直等候。希望雙北對確診者無論輕症重症,都有地方收治。嘉雲地區雖然連續4天零確診,大家仍舊被關家裡。浮生大哥暑假也得幫忙照顧孫女兒嗎?我相信令孫女一定有您的真傳,下次路一手您倆的合唱吧!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21:42

有過相同的經歷,更知珍惜眼前人。

祝福這有如"同命鳥"的兩人,能夠相知相惜攜手到老! 

牽紅線的也可記上大功一件! 大笑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18 22:05 回覆:
我也料不到吾家邱兄還有這一手。以前還在學校服務時,好幾次被拜託去充當紅娘;不知道是雙方太沒緣分,還是我不是當紅娘的料,非但紅線不曾拉成功過,還有幾次弄得三方不愉快....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18 09:05
早安,我昨天晚上,上課時發現院長也在線上
老師說:上課第一次聽懂的人,舉手!個位數
看影片3次以上,聽懂的人,舉手
也沒有很多人!
老師:死海古卷與聖經,以前是開課給神學院老師進修的課程
天啊!這麼艱難的課程,怎麼會開在碩士班!
我心裡想:還好不是只有我大部份聽不懂!
同學,只有少數4、5個,提出問題來和老師討論
大部份同學,都聽不太懂!
老師:這門課,教報告或考試,對我們來說,太困難!
所以,每次都有全程上課,並且有提出問題的學生
就可以pass!!
看起來,似乎很容易通過,其實每次上課3小時
內心都很煎熬!都好想翹課、、、
老師,昨天下課時,問同學:上這門課,是在受苦嗎?
幾乎所有人都點頭!
我想,全部課程一個月後結束,能夠堅持到底,把課程上完
不放棄的人,就很好棒!

每天晚上,上完課去睡覺,都1:30了!
這麼晚睡覺,對身體健康不好!忍耐一下
不合理的是磨練,這樣想,7月份還要上馬太福音!
繼續努力學習!期盼7月底,放暑假喔!
the flying kite(teachershen) 於 2021-06-18 10:43 回覆:
我還是建議妳,吃過晚飯後稍微活動一下(收拾廚房、餐桌、屋內外散散步),然後就設定好鬧鐘,先睡覺、再起來上課。如果家裡很晚才吃晚餐。妳自己做點心吃。睡眠很重要,調整作息,讓自己有足夠的睡眠。
我想,這位外籍老師所要求的不是能聽懂多少,而是上課投入的程度。妳們這課應該有教本吧?不管妳聽懂、看懂多少,妳找個相關的問題,寫下自己的疑問或困惑,線上上課時提出來問。只要妳問過問題,這ㄧ科就及格了。為了讓老師聽懂,妳當然需要好好打好草稿。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