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招財貓的故鄉 常滑入我心
2018/12/06 02:03:36瀏覽4664|回應3|推薦62

 

這趟名古屋+金澤之旅的最後一天,前往中部國際空港搭機返回台灣之前,還可以順道造訪被稱為「招財貓的故鄉」常滑,這個迷人的景點。

從旅館搭上免費的接駁巴士前往名古屋駅,拖著行李到名鉄名古屋駅,搭上名鉄常滑線的電車,大約30分鐘後,抵達了這趟旅行的終點站~常滑駅。

 

常滑駅離中部國際空港駅僅有兩站之隔,搭電車只需10分鐘左右。

 

站內並無設置行李寄物櫃,直接將行李寄放給常滑駅的站務人員,費用不低,每人一日420円。

 

接著前往觀光案內所索取一份地圖,地圖上規劃有觀光路線供遊客參考。

 

雖然天候不佳,仍是風雨無阻,迎著細雨,踏上了やきもの散歩道(陶瓷器散步道)。

 

緊鄰伊勢灣的常滑(とこなめ)因過去盛產陶瓷器,「常滑燒」是日本六古窯之一,由此地生產的招財貓數量位居全日本之冠,因此在日本被稱為「招財貓的故鄉」。

 

遠遠就可以望見這座高3.8m、寬6.3m巨大的招財貓。

 

愛稱為「とこにゃん」(TOKONYAN)是常滑當地的幸運守護貓(見守り猫)。

 

一般日本的招財貓有公貓、母貓之分,公貓舉右手,象徵招財、開運;母貓舉左手,代表結緣、千客萬來。

 

「とこにゃん」應該是女生。

 

東京的豪德寺則被視為招財貓的發祥地,寺內的招財貓喜歡舉右手,長得也不太一樣。

 

而這條道路被稱為「とこなめ招き猫通り」(常滑招財貓大道),沿路設置有39個由當地的39位陶藝師製作的各式不同招財貓。

 

 

迴船問屋瀧田家前的デンデン坂

 

望著這道甕牆,讓我想起鹿港。

 

因常滑當地的陶土含鐵量高,所以從平安時代末期,當地的陶藝工匠就開始燒製朱紅色的陶甕和茶壺等陶瓷製品,「常滑燒」漸漸聞名於全日本。

 

「迴船問屋瀧田家」內現存的建築物是從江戶時代到明治時代經營廻船業(巡船批發商)瀧田家(1850年代所建)的住宅。古代此處鄰近海岸,載運著常滑燒往返的貨船甚多。

 

「迴船問屋瀧田家」是免費參觀,見學行程則需300円。

 

 

土管坂

 

土管坂位於迴船問屋瀧田家南側不遠,亦是常滑代表的街景。

 

以明治時代(1868年-1912年)的土管(陶土煙囪)和昭和時代(1926年-1989年)初期的燒酎瓶裝飾嵌於兩面的牆上。這個地面是由「ケサワ」(kesawa/一種用以止滑的特別材料)打造而成。

 

土管坂也出現於改編自浦澤直樹漫畫「20世紀少年」電影中,唐澤壽明曾經帥氣騎著機車在土管坂上。

 

 

「一步一景,移步換景,處處是景,處處驚喜。」

 

拐個彎,就見到不同的景緻,古意或迷人,可愛又新奇,這裡真是攝影玩家取景的勝地,喜愛陶瓷藝品的人文愛好者前來想必也歡喜。

 

常滑如同九份和鶯歌的綜合體,這微雨的週末日卻不見如織的遊客,連國語、粵語都甚少聽聞,深得我心。

 

 

 

登窯廣場展示工房館

 

內部除了展示當地陶藝製品外,2樓還設有陶瓷課堂。

 


 

 

沿途陶藝品店及教室隨處可見,不妨進入好好參觀見識一番。

 

意外發現這間位於藝品店(正確說應該是藝廊)2樓的sugicafe

 

不瞞各位,這間咖啡館完全就是我夢想中咖啡館的模樣。

 

自然光影效果絕佳的木造建築物,儘管戶外落著雨,仍然能夠感受到那透射進來陽光的溫暖。

高等級的真空管音響播放著古典音樂,擺放著各款相機、文學小說及老闆赴世界各國旅遊所拍的大幅寫真照片。

 

舒適的座椅感覺比坐在家中更舒服,品嚐一杯自家焙煎咖啡,人生最佳的享受不過如此。

 

神奇的是這間私人咖啡館只在每週五、六、日營業,而且每日只營業12:00-17:00,短短5小時。何其有幸能夠親自造訪。

 

更神奇的是,咖啡、攝影、音樂、小說皆非老闆的正職,杉澤鞄的手工皮革製品才是他們主要營業的項目。

 

真希望能夠常來這間療癒系的咖啡館,享受音樂、享受咖啡、享受片刻溫馨的寧靜。

 

休息一會兒後,買單離開,這趟名古屋+金澤之旅也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後記~人生不能重來 旅途總有意外

 

這趟旅行對我而言有著特殊的意義,不僅是心裡的障礙,而是情感上的割捨,正式回歸旅人的身份再訪名城,這一步我還是勇敢跨了過去。

 

人生和旅行既便已盡力安排,難免還是會有意外。返台後所經歷的那一長串大大小小瑣事,如今亦如往事點點滴滴落在心頭。但我明確知道自己需要的不會是祝福或幫助,而是能夠克服逆境的決心與信心。也許有一天,我會將這段心路歷程完整紀錄下來,用以鼓勵和自己有相似遭遇的朋友。

 

對於過去,保留美好的記憶。

把握現在,珍惜所有的一切。

展望未來,做出最好的抉擇。

 

 

 

 

P.S.

希望下一系列(東京+日光+福島)遊記可以快點寫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20928036

 回應文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6 23:07
加油!祝福您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12-06 23:29 回覆:
感謝微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6 18:07

好棒,一般旅遊日本很少介紹此地

野等待你的心情故事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12-06 23:31 回覆:
少數未淪陷區大笑現在喜歡去日本鄉下正是這原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6 08:25

這站我喜歡,有種手機常滑感,啊!不是啦,是陶藝!

我也寫很久.寫了半年才快寫完.加油!

你有沒有完整的這趟名古屋加金澤的懶人包攻略?有點想走名古屋路線.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12-06 23:29 回覆:
http://blog.udn.com/taiwanmickey/99899936 第一篇裡面就有行程表了喔 喘口氣下週來寫新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