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熱田神宮與あつた蓬莱軒 FASTPASS
2018/09/04 02:33:58瀏覽6252|回應3|推薦80

 

從名古屋城回到旅館後,先去附近的松屋用完簡餐後,我開始在榮町オアシス21(Oasis 21)一帶閒逛拍夜景。

 


 

回旅館睡飽飽起床後,先來去熱田神宮吧!

 

搭乘名古屋地下鐵名城線至伝馬町駅下車,出站後徒步幾分鐘便可抵達。

 

在進入熱田神宮之前,有一件事必須要先做。不是沐浴更衣,而是要先前往名古屋名物ひつまぶし(鰻魚飯三吃)的傳統名店「あつた蓬莱軒」(熱田蓬萊軒)預約訂位。

 

於是從伝馬町駅的4番出口(4號出口)漫步走去,越過人行天橋後,約5至7分鐘,我們來到あつた蓬莱軒。

 

擁有140年歷史的「あつた蓬莱軒」目前在名古屋共有四間店舖,兩間位於榮町的松坂屋百貨,這裡有兩間,我們造訪的這間是本店,熱田神宮旁還有一間神宮店。

 

必須要留意的是每間店的營業時間及公休日都不同, 前往之前宜先查探比較好,免得大老遠來撲個空。

 

あつた蓬莱軒(熱田蓬萊軒) 本店

營業時間:11:30~14:00(L.O) 16:30~20:30(L.O)

定休日:每週 水曜日(星期三)・第2、第4木曜日(星期四)

祝日は営業(假日照常營業) 

向服務人員登記了姓名和用餐人數後,服務人員會親切的告知用餐的時間,並遞給你一塊號碼牌。(感覺很像Disneyland 或Disneysea的FASTPASS。)

 

怎麼感覺時間還不夠我逛熱田神宮呢!轉身再越過天橋朝熱田神宮走去。至於為何要來這間店,待我逛一逛熱田神宮後再行說明。

 

 

熱田神宮與草薙劍的傳說 

熱田神宮在全日本的神宮和神社中,地位(神格)僅次於伊勢神宮,傳說神宮中祭祀著日本皇位繼承的三神器之一「草薙神劍」。

 

瞬間陷入RPG的打怪遊戲中,沒有錯,頭一回得知「草薙神劍」,就是學生時代打「真.女神轉生」的時候。

 

「草薙劍」也是日本漫畫「火影忍者」(NARUTO/ナルト)中宇智波佐助的配劍。

 

熱田神宮與日本神話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天叢雲劍(天叢雲剣),又稱為草薙劍(くさなぎのつるぎ)、草那藝之大刀(くさなぎのたち),為熱田神宮之神體,是日本三神器之一。

 

傳說是素盞鳴尊斬殺「八歧大蛇」後,在八岐大蛇的尾巴中發現的神劍,命名為「天叢雲劍」,並將其獻給天照大神。

 

天照大神是日本地位最高的大神。天照大神將再將天叢雲劍傳給日本天皇,從此天叢雲劍、八咫鏡(やたのかがみ)和八尺瓊勾玉(やさかのまがたま)成為日本三神器。被視為皇位象徵,天叢雲劍代表著天皇所擁有的武力。

 

傳到日本第12代景行天皇時,景行天皇有一對雙胞胎兒子,長子為大碓皇子,次子為日本武尊。日本武尊體形魁梧壯碩,力大無窮,景行天皇將天叢雲劍交給日本武尊,派他去平定戰亂。

 

日本武尊在征途中路經尾張國時,遇見了宮簀媛命,後來成為他的妻子。婚後,日本武尊指派宮簀媛命的兄長建稻種命為副將,隨他一起去平定戰亂。

 

有一回日本武尊誤中敵計,被火攻圍住,在千鈞一髮之際,他使用天叢雲劍砍伐週圍的草樹開路逃出,從此將「天叢雲劍」改稱為「草薙劍」,而其遇險的地點則命名為「燒津」(位於今日本靜岡縣境內)。

 

後來日本武尊繼位成為日本天皇,因草薙劍為日本三神器之一,又曾經救過天皇的命,於是在日本武尊駕崩後,其妻宮簀媛命遵從其遺旨,以興建神社祭祀草薙劍。傳說神社中的一棵樹有一天突然起火,火勢很大朝著旁邊的稻田去,把稻田中的稻米都烘熟了,此地便稱為「熱田」,傳說這便是「熱田神宮」命名的由來。

 

亦有一說,「平家物語」中記載,1185年(元曆2年)的壇之浦之戰(壇ノ浦の戦)時平清盛之妻平時子抱著外孫安德天皇與三神器一同跳海,草薙劍也隨著平氏所立的安德天皇長眠於赤間關(關門海峽)的海底。因此現今的熱田神宮是否真的保有草薙劍,實在令人存疑。

 

 


 

熱田神宮的殿宇的建築樣式稱為尾張造,是尾張地區獨特的建築樣式。


 

「熱田神宮」的主祭神為熱田大神。

 

相殿神為天照大神、素盞嗚尊、日本武尊、宮簀媛命、建稻種命(建稲種命)。

 

離本宮不遠處有「信長塀」的圍牆,相傳是織田信長在出征桶狹間戰役(桶狭間の戦)之前,在熱田神宮祈禱因而打勝仗,因此建此牆紀念。熱田神宮的「信長塀」與京都三十三間堂的「太閤塀」、兵庫西宮神社的「大練塀」合稱為「日本三大塀」。

 

神宮內綠意盎然,古木參天,還有一株弘法大師空海親手種植樹齡超過千年的「大楠」。

 

另有一高達8m的石燈籠,號稱全日本最大。(這種說法個人非常保留,因為印象中有好幾處的石燈籠都比這裡的更高!更大!)倒是有座名古屋最古老的石橋「二十五丁橋」可以一探。

 

境內有多所神社,漫步其中呼吸著清新空氣,享受著森林浴般美好,彷彿忘卻了旅人身份。

 

好吧!就拋開旅人的身份速速前往熱田蓬萊軒(あつた蓬莱軒)大吃一頓吧!

 

我會指名前往熱田蓬萊軒的原因是這間店是香港四大才子之一蔡瀾極力推薦的鰻魚名店。蔡瀾認為熱田蓬萊軒是全日本最好的鰻魚餐廳之一,可他強調一定要前往本店。

 

為何熱田蓬萊軒是全日本最好的鰻魚餐廳之一?!其中一項重要的原因是熱田蓬萊軒為鰻魚飯三吃的發祥店(ひつまぶし発祥の店)。

 

進店入座後,我們直接點了兩份ひつまぶし(3,600円)。

 

出乎意料的餐點很快就送來了!

 

因為看過許多旅遊節目都有介紹過名古屋的”鰻魚飯三吃”。所以清楚的知道這”一魚三吃”並非是清蒸、紅燒、鹽烤、生魚片之類,和台灣的”一魚三吃”大不相同。

 

 

鰻魚飯三吃(ひつまぶし) 菜單上有簡介。

 

先將大碗(缽)中的鰻魚飯分成四份。

 

第一種吃法

從大碗(缽)中取出四分之一的鰻魚飯到小碗中,原汁原味直接大口的吃,將烤好的鰻魚和淋有醬汁的白米飯拌在一起爽快的大口吃。

 

第二種吃法

從大碗(缽)中取出四分之一的鰻魚飯到小碗中,然後加入了海苔、蔥花等配料,拌勻後再入口。加入海苔和蔥花後,口感及美味更上一層樓了。

 

第三種吃法

從大碗(缽)中取出四分之一的鰻魚飯到小碗中,加上海苔、蔥花和山葵,再將味濃的高湯倒入的鰻魚飯中,做成茶泡飯。

 

至於剩下來的四分之一的鰻魚飯,再依個人喜好擇一種吃法食之。

 

個人是選擇茶泡飯,因為加入的配料最多,滋味最濃。

 

其實在開始三種吃法之前,個人建議先單吃一片鰻魚,單嚼一口淋有醬汁的白飯,更能夠辨明其味。

 

嚴格上來說,這間名店排隊不用大排長龍,服務甚好,鰻魚飯的滋味佳,得到蔡瀾的推薦並不意外。

 

但總覺得少了一味,嚐完了,也吃不出什麼感動,結帳買單後步出店外,倒令我懷念起九州柳川的本吉屋。

 

詳情請見「北九州日記-柳川

 

旅人尋求的那份感動實之不易求!

 

 

P.S.あつた蓬莱軒這兩年陷入虐殺貓的不祥事,附近的多隻流浪貓慘遭不明人仕虐殺,線索和行凶動機紛紛指向這間知名餐廳,あつた蓬莱軒也成為眾矢之的。詳細情形還有待日本警方調查,但已引發日本動物保護相關團體的關注和抗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14975080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2 22:47
我竟然沒推!!可以引用您的大作嗎?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9-11-13 21:40 回覆:
微笑ok

twback
2018/09/05 16:29
非常棒求職便利通

scubagol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9/04 10:50
換成是我,可能少了酒 害羞...與山椒粉?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09-05 10:11 回覆:
嗯....行家提點微笑山椒粉對很多人來說確實很重要 加點料理米酒或清酒一定會也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