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遺產合掌村 漫畫中的落人
2017/10/22 23:11:25瀏覽3084|回應2|推薦93

 

從城山天守閣展望台搭上接駁巴士回到「睡蓮池」後,我們開始在合掌村閒逛起來。

 

合掌村的觀光小吃以五平餅、飛驒牛的串燒和肉包最受觀光客喜愛。本人戒食牛肉已久,自然就再來了一支五平餅。

 

白川鄉荻町的合掌造(合掌造り)的民宅建築相傳是13世紀初時,平氏一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逃入深山野嶺中,為了躲避源氏的追兵,(另一說為白山信仰的修驗者)並抵禦冬季酷寒而建造。但目前遺留保存下來的建築物推測是在江戶時代中期17世紀末所興建的。

 

關於”源平合戰“,有興趣請參見「北九州日記-下關」。

 

白川鄉原本被規劃為興建水庫大壩之地,後來發生抗爭事件,日本政府才開始正視其珍貴的保存性。於是自1967年開始,將現存最早,擁有近400年歷史的江戶時代名主之家「和田家」(國家重要文化財)為中心,將本地約60棟保存狀態良好的茅葺屋根建築物及各地合掌造的建築房屋遷移到白川鄉來保存,形成日本現存最大的合掌造聚落。(目前白川鄉共有113棟合掌造建築。)

 

在2000年,我就已經在NHK和旅遊雜誌上看過關於”合掌村的報導介紹。上回20044月前來時,原本是充滿著期待,但實際抵達後,卻是大失所望。

 

除了跟團的時間短暫外,當時來的是新春時分,並非觀景最佳的冬季時節。而白川鄉荻町當時尚未完成電纜地下化的工程,隨處可見的電線桿和電線,在號稱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世界文化遺產中,看來非常的刺眼,也格格不入。

 

所幸在多年後,白川鄉荻町完成了電纜地下化的工程,也將原本位於村落中央的遊覽車停車場改建為「荻町公園」。對於夜間的車輛進出管制,亦擴大管制的區域範圍和時間。另外,也減少縮短「白川郷ライトアップ」(白川鄉light up)的點燈活動的時間。這些都是看得到的“進步”,不僅是作法及建設的進步,更是當地住民和政府對於文化資產思想上的進步,讓這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保存得愈來愈好。

 

順著荻町的第五大道白川街道一路直走到底,拐向右邊就可以抵達另一拍攝熱點三小屋了。

 

但鑒於天氣酷寒,時間有限,就決定四處逛一逛,找間咖啡店或食堂悠閒的取暖,順便喝下午茶。(我們抵達白川鄉荻町的高山濃飛バスセンター是12:15,要搭乘從白川鄉荻町15:55發車的巴士前往金沢駅。)

 

這些合掌造的民宅建築幾乎清一色都是座北朝南,自然是考量到冬季豪雪和強烈的東北季風,也不會有日照西曬的問題,不但冬暖夏涼,也讓合掌村的建築比較整齊劃一更具有觀賞性。

 

合掌造多為34層的民宅建築,1樓不只是住家,有的還設有馬廄。23樓則用以從事造紙(和紙漉き)、火藥(塩硝作り)和養蠶(養蚕)的家中小工廠。

 

 

現在要到白川鄉荻町參觀的車輛都得要停放在吊橋另一側的停車場。(三小屋就位於這群茅葺合掌造的建築後方河的對岸。)

 

 

上回來在「今昔」前拍了一張照片。

 

 

13年過去了!相對比幾乎沒有什麼變化。

 

 

不遠處就是日本專業領隊L君強力推薦的「鄉愁」。說是間「喫茶店」,但自豪推薦的卻是咖啡。不巧的是今日公休不營業。

 

 

往前走幾步,就是「明善寺」。上次來在這裡拍了幾張照片,倒成了珍貴的回憶。

 

 

相傳「明善寺」是由真宗本覺寺的分派信徒創建於1748年。寺內建築屋頂都是使用茅葺合掌造的形式,是在日本相當罕見的一座寺院建築。

 

使用茅葺合掌造的鐘樓門建於1801年(亨和2年),以鐘樓門為山門,在日本亦極為少見。

 

明善寺鄉土館對外公開(門票300日元),其中展示有當地民間生活用具等相關資料。

 

 

倆人陷入了飢寒交迫的危急時刻!所幸還有這間「落人」。

 

位於「荻町公園」、「明善寺」不遠的「喫茶 落人」是一間在旅遊玩家口耳相傳的合掌村名店。

 

超人氣漫畫「海賊王」(ONE PIECE/ワンピース)的原作者尾田榮一郎不僅曾造訪「落人」,還把此店畫在「海賊王」第566話的封面。從此「喫茶 落人」更成為「海賊王」動漫迷的朝聖之地。

 

同是天涯淪落人,”落人”的名稱由來正是此地建村傳說的起源。相傳13世紀初時,平氏一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為了躲避源氏的追兵,逃入天候酷寒的深山中建造了此村。而這批流落荒山野嶺客居他鄉的一群人就被稱為”落人”。

 

讓我想起柳川的「六騎」傳說。有興趣請參見「北九州日記-柳川」。

 

店面不大的「喫茶 落人」一次能夠接納的客人有限,我們站在屋簷下等候片刻,方才得以進入店內。

 

樸實無華的外觀和溫馨不大的內部空間,在這寒冷的天氣中真是一個完美治癒系的歇腳處。

 

「落人」是由一對日本老夫婦經營,他們都會講一點中文,英文也能夠溝通,笑容可掬、和譪可親。

 

座位有圍爐、榻榻米和餐桌區,圍爐是最受遊客歡迎的用餐區。

圍爐中央熬煮著一鍋熱呼呼的紅豆湯。

 

我們被安排到窗檯邊的情人雅座。

 

餐點種類不多,但有提供手繪的中文菜單。

 

可能是才剛吃了兩支五平餅,沒有什麼胃口。

 

兩人只點了咖啡和紅豆湯。個人建議可以點份套餐,他們的咖哩飯風評也頗佳。

 

原則上,紅豆湯是可以自行續杯。

 

可是呢....日本的觀光客大多不好意思去做這樣子的動作。所以呢....你可以看到去自行續杯的都是來自中港台的觀光客。這樣子講,那還可不可以續杯呢?!答案是可以,但請不要存著吃到飽和貪小便宜的心態,無限量的一直續添,請不要做一位失格的旅人。(台灣遊客這幾年在日本的風評並不太好!)

 

 

紅豆湯(ぜんざい/善哉)搭配上3顆白玉,再來幾片醃漬的鹹蘿蔔片。

 

紅豆湯當然也是要自己去圍爐區舀,個人是沒有續杯。(裝得有點辛苦。)

 

滿室都是老闆娘親自手沖的咖啡香氣,還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杯子來裝盛咖啡。

 

咖啡並未提供續杯的服務,Minnie她加點了一杯,老闆客氣的問她這次想用哪一組杯子。

 

「This one!」只見她毫不客氣地指著窗檯邊的杯子說。

 

我忍不住當場哈哈大笑了起來。

 

老闆回覆她,窗檯邊是比較特別具有紀念性的杯子,僅供展示,並不提供給客人使用。

 

我佩服Minnie她識貨的好眼力,也為她有點過份的要求及剛才的失態向老闆致歉。

這真是一次讓人難忘又愉快的下午茶時光。

 

歡樂的時光總是稍縱即逝,極為短暫,起身結完帳後,我們步向白川鄉荻町的高山濃飛巴士站,搭車前往金澤。

 

 

喫茶 落人

地址: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792

電話:090-5458-0418

營業時間:10:30-17:00(不定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mickey&aid=10884299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25 08:58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23-07-26 14:27 回覆:
三小屋

8113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4 16:59
我也去過合掌村這個地方,因為到達的時間有點晚了,加上是下雨天,地面潮濕所以只停留沒有多久就離開了。當時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有看到當地方老婦人的身影,非常的矮小,這時我才真正的體會到這個村莊是真有人在住的。而不是只有在做觀光而已,地方不大但是它的建築物是有看頭的,也讓我留連忘返。
taiwanmickey(taiwanmickey) 於 2018-01-01 13:56 回覆:
流連忘返了微笑有機會也想再去一次 但得先存錢並有年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