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已入夢
2011/05/11 07:53:25瀏覽544|回應3|推薦34

        雖然五彩繽紛,也是政客戰場,更是人聲鼎沸,開幕六個月的花博還是步入後台,近九百萬的觀賞人潮,巨濤長浪般的湧進湧出,卻也無法停駐她謝幕的最後身影,五月一日感恩週的最後一個晚上,當最後一個遊客走出花博大門,放下二百多天的疲憊辛勞,看著園區的一景一物,想這一路走來的花博歲月,那股幽幽不捨與濃濃離情,煞時盈滿心頭,隨著變幻色彩的投影燈光,青黃紅橙的襲染思緒,大聲的從心底說出,再見了!我們的花博!再會了!我朝夕相處的工作伙伴們!

 

        去年我們這一群,從市府各機關調到花博上線,那些熟悉的公文用語,那些用之多年的公務習慣,那些朝九晚五的度日模式,在踏進園區的剎那全都消失不見,一個完全陌生又絕對不同的工作環境,正張著雙臂好整以暇的等著我們,河風陣陣圍籬處處,整個園區還在叮咚敲擊的趕工施作中,站在雖已成形卻難窺全貌的園區裡,不禁為自己往後半年的工作環境掛慮,也為花博是否得以順利開園而憂心。

 

        來到這裡的工作伙伴們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有些是剛上榜的公務新鮮人,公文還沒處理幾件就奉派,有些是機關老人不得上寵被調派,有些是抽籤運勢太差或是不斷推讓最終只能選擇調派至此,當然也有誠心誠意百般說服方得調派至此,反正公務人員承命辦事,長官手中的筆,部屬命中的運,姑不論每個人的成行理由為何,最後的集合地點,都是花博各個園區,面對幾乎未曾經歷過的服務業,這群四面聚攏的各路人馬,未來將面對雲集八方而來的各地遊客,不論是國內遊客還是國外友人,自此開始,每天上工的第一句話就會是「歡迎光

 

        新生園區入口在吉林路與民族東路交會處,拜夢想館之賜,每天幾乎人潮滿滿,為了搶得夢想館入場資格,門口排隊的時間愈來愈早,從開始的清早六點,到後來的凌晨一點,甚至有人晚上十點關園後就站到入口等第二天開園,那個玫瑰璀燦如夢似幻的夢想館,就那麼加持灌頂的讓人們無怨無悔的站在大門口,那個只要夢想成真而堅持到底的決心,任誰都不禁讚嘆而為之感動,中國大陸把個世博搞的如日中天,也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排隊盛況,冰凍寒涼中不離不棄,了「夢想」風雨無阻,宿星寐月裡靜待「夢想」,夜露晨霧中等待「夢想」。 

        每逢週休假日,園區入口排隊人流長長拉的好遠好遠,綿延的遊客還不斷加入的增加那條長線,人龍尾巴彎曲擺動的不停延伸再延伸,最長的時候可以蕩到建國高架橋往北的後面再後面,一路迤邐的幾乎見不到終點,許多南部來的遊客隨著人潮尋尾而來,走到時已滿頭大汗,火氣也都上來了,在那個當下,穿著工作背心的我們,隨時都可能變成出氣的對象,奇蹟的是,絕大多數的遊客都善待我們,打氣加油之聲處處,站在那個已近十小時等待的隊伍前,才能真正體會什麼是優質國民,才能切身感受何謂禮儀之邦,無論是來自台海兩岸的朋友,或是世界各國的遊客,在這場花之盛會中,難免總有一些不盡如意,多少會有些微爭執不悅,但是整體來說,在花香樹影中,顯現出的氣質就是很不一樣,在臺灣第一次的國際花卉展覽中,表露出的國民教養就是高人一等。 

        當然,花博最終畢竟劃下句點,那些曾經的花卉裝扮開始成為記憶,工作伙伴也都一一歸建,七個月的晨昏相處讓大家好不捨,被貼上單位二軍或不受長官器重的同仁們,在這場花博展場裡表現的可圈可點,無論是一大早開園的滾滾人潮,還是深夜閉園的樹靜花眠,這群臨時編組的公務小人物,用心意體會花精靈的輕柔甜美,用體力延續四個花博展場的澎湃生命,用無私的付出築成一條精采萬分的花之隧道,用完全的自我點燃花的聖火,如果可以,請容許我誠摯的向她與他的長官請命,在她們回到原單位後,請重新檢視過去的浮誇成見,請再次給予適當的重用,在他們的身上,尚流淌著七個月的花草血液,請讓她做花的使者,請讓他當花的代言,而身為長官的你們,只需按時澆水灑下善意,那個花團錦簇蝶舞處處的影像,我已清楚的看到了。 

        那天,去了南投清境農場,蜿蜒山路穿過蒼翠蔥嶺,朵朵白雲貼在碧藍晴空,歐式的紅牆綠瓦與尖頂圓屋漫山錯落著,從青青草原走回清境賓館,小草小花一路豔麗相隨,我想起花博的種種過往,感慨人生或許就如花草,有七彩炫麗的雀躍,也有凋零落寞的孤寂,當天晚上賓館外有場素人音樂會,兩個謙稱糟老頭的音樂人,懷抱對音樂的執著,輕唱著充滿六、七零年代民歌風味的自創歌曲,音律遼繞百轉的盪在耳際,星子閃爍晶瑩的掛在天際,所有年輕我的感覺都回來了。   

        那晚,我刻意睡的很晚,當幽然入夢後,我夢到花博的點滴時光,夢到伙伴們的歡笑相處,夢到大家別後一切都好! 

  

 附記:那天的樂團屬於「心靈旅遊音樂有聲出版社」Email birdy517gt@yahoo.com.tw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wuhaoling-520/article?mid=594&next=586&l=f&fid=12

電話:0930760270 

   「特別的歌給特別的妳」專輯中的一首歌:

                  這條長路

     這條長路 荊棘密怖 頂著風霜 淋著雨露

     走這條小路看似辛苦 向著陽光 心情堅固

     前方的迷霧看不清楚 滑過的汗水 流向何處

     你給我 堅強的安慰的 所有的愛 來督促

     走這條長路不會孤獨

     前方的迷霧看不清楚 滑過的淚水 流向何處

     你給我 堅強的安慰的 純潔的 所有的愛 來督促

     走這條長路不會孤獨

     聽你傾訴為你攙扶 抹去憂傷 踩著舞步

     這條長路不再追逐 你我相伴 終生為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5196265

 回應文章


向您致謝!!
2011/05/21 01:11
花博令我對台灣這個社會又有了些信心!!  
 我去了三次.
如同您說的有許多不好的地方, 但整體來說, 我仍會打高分.

這塊土地的人民素質並沒有差到完全不行, 還是可以教育的.

幸好我沒有完全相信某些抺黑的言語(那些人真是其心可誅),
幸好我還是去了花博, 才得以見到這許多美好.

再次感謝!!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鼓掌
2011/05/12 23:09

原來您也是一份子﹐該給您大力鼓掌﹐辛苦了。

當初罵的人﹐後來有回頭讚美嗎﹖


霜雪(taifung) 於 2011-05-14 22:13 回覆:
你說會嗎?甭想了

eaglench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1/05/11 13:34

謝謝您們

由於有您們辛苦的工作

讓一遊花博的旅人  無後顧之憂

不論颳風下雨  日日站崗

這半年來   讓花兒盡力綻放  

思念  更感恩

霜雪(taifung) 於 2011-05-14 22:17 回覆:

花博因為有遊客的捧場

花兒開得更嬌艷

身為第一線的我們也更起勁

一百多個日子

感動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