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博士的明天
2010/06/09 07:50:00瀏覽3562|回應13|推薦65

        從小,我就不是好學生,這麼說,有點自我貶抑。如果準確的再說一遍,應該是,從小我就不是好學不倦、名列前茅的好學生!

 

調皮搗蛋有我,打架互毆有我,功課不寫有我,翹課逃學有我,家人提心於下一分鐘我會在那出問題,吊膽於可能發生的問題有多大,而師長、鄰居、父母口中、朋友眼裡的好學生,絕對沒我的份。在那個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的五○年代,家人拿我沒轍,我呀!一聲嘆氣!可以完全表述!

   

不同於別人家的好孩子,小學、初中、高中,順利通過聯考進入大學,在朗朗讀書聲中,建構自己的希望與未來;反觀我的求學過程,卻是在考進初中後、再進入軍校,當了六年職業軍人,在槍砲火線與海天一色的東引島,編織退伍後的每一個夢想。

  

離開部隊的那天,乍然我茅塞頓開,突然好想上大學,讓自己揚眉吐氣,讓父母笑顏開懷,讓左鄰右舍誇我是個好孩子。

隔年聯考,終於,我如願以償,當上大學生。

 

放榜那天,祖先牌位點香了,老家門口放炮了,老爸笑的好開心,他簡直不敢相信,這個不成材的逆子,也有背著學士進門的一天,十年軍旅生活,一個不可能的幻想,就這麼一試底定,祖宗生輝,先人榮耀。

  

那個知識大於一切,學識凌駕所有的艱困年代,家中出了大學生,是件多麼值得誇耀的事,爸媽臉上有光,弟妹眼前有光,自己全身發光,那是快樂的學習,是品味的認同,也是美夢成真的開始。

  

我還記得學校畢業時,大學生還蠻風光的,公司行號認同那張文憑,履歷表上,只要填上「大學畢業」,主考官都會另眼看待,如果所修學位又是熱門科系就更是搶手,像我這種三流角色,也都深受企業重用,老板對我相當禮遇,那個隱隱戴在頭上的方帽子,總在最需要的時候,光芒四射的讓人折服。

 

那個年頭,學士很不一樣,一張學士證書,既是身分的界定,更是生活的保障。

然而現在的大學教育呢?成千上萬的大學生,年年增加的碩士生,與倍數成長的博士生,不但稀釋了精英人才的應有水準,更摧折了高等教育的終極成就。

   

不談當前大學生的人數與程度,也不論培養出來的碩士能否學以致用,單看人人稱羨的博士生,那種畢業即失業的震懾,那股流亡職場的孤寂與悲憤,那些盼著藍天等著綠地的愚癡日子,偉大的執政團隊,不該關起門來好好反省?

 

南部大亨用博士為他駕車提包,這是極端的侮蔑與羞辱,為了飯碗,可能還是有人會做。

學校徵才,上百博士爭取一席教職,形勢強人的最終結果,就是剝去世紀傳承的博士榮譽,讓他們硬生生的在五斗米前折腰。

 

我有學養兼具的博士朋友,也受教過博士教授的課,非常心儀他們的學術專業及泱泱風範,不論外國回來的洋博士或是國內培養的土博士,與他們站在一起,就是覺得很不同,古人云「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完全感受。

  

然而,教育失衡的警訊,早就狼煙四起,國家政策的設計者,卻還活在人云亦云的表象裡,玩著說一套與做一套的拉距遊戲,其實,問題的核心早就顯而易見,但是,一群大官,就是沒人插針見血的說出真話,因為真話既出,接著就是解決之道,當今這個執政團隊,誰有這個能力?

那麼多博士的明天在那?

那麼多莘莘學子的希望在那?

那麼多國家大員的理想抱負在那?

國家領導喜歡「博士治國」,是否先讓眼前這些流亡博士不再流亡?

  

後記:有些學校為了生存,拼命開放碩士名額,只要交出學分費,學校總會開出窄門讓其個個通過,學校唯利是圖變成學店,培養的學生沒有資質也欠缺能量,教育單位大量授證之後,碩士、博士的最終結果怎不讓人憂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fung&aid=41107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迷人的謎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語重心長.............................
2010/07/11 16:40

你的文....語重心長.............................

而我們做父母的...還要跟孩子說...努力讀書嗎?.....

我只能告訴他....磨鍊自己面對挑戰的態度吧...........


於此留言還嫌費神
刪別人的留言
2010/07/08 14:00

留言的字也是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

既然會選擇性的留下個人好惡的留言

於此留言

還嫌費神 打字麻煩


SPC
這是大家的錯
2010/06/27 00:17

如今碩士博士一大堆是個人,父母,社會,國家共同的錯誤,

大家都有責任,不能責怪任何一方,真正的問題是:

許多人只重視虛名,不重視實力,

我開一家翻譯社,每隔一段時間,就有讀大學,研究所的學生找我,

要求我替他寫英文作業,讀書是為了充實自己,

但是很不幸,有一些人的讀書目標是不正確的


Ms. Doctor
Tomorrw is just today away
2010/06/14 03:39

You got be global citizen and all well rounded people.  The fundamental is crucial factors for you been successful, you will need to be courage and confident!

A lot of PhD and Master degree scholars Asian American all over the world, but only very few are outstanding to be recognized.  You got have personality, characters and motivation.

Be positive and set up goals, you practice your skills and contribute your knowledge along with your valuable experience to assist your family, society,  enterprise and country and so on.

I have best wishes to all! Not only just MA, PhD and BA/BS are very important as well.

We all try to be better in our life and influence others!

Great job!

霜雪(taifung) 於 2010-06-22 14:47 回覆:

兄台一席話,若空谷足音,讓人振奮


關心者_0000000001
研發人力的輸導與環境的培養
2010/06/13 22:46
研發人力的輸導與環境的培養
直轄台中市長參選政見(72_3 / 72)

A. 研發人力的產出與控管

有關王前輩在  博士的明天  一文提到
現金高學歷人口的成長產生速度過快
, 質量難以控制的問題有些感想.

早期全民經濟能力不能支撐, 所以很少人能讀碩博士
, 而現今物資能力較多些, 所以很多人能讀碩博士
, 但碩博士的數量, 原則上是不能用政策加以節制
, 因為碩博士的資歷, 代表的是個人學習與研究的意願與成果
, 是不能與社會及職業需求作太明確的政策連結.

照說, 現今社會及科技資源, 能支撐遠多於工業成長早期
的碩博士的數量, 同時也需要更大的研發人力與質量
, 這些研發人力與質量不只是制式教育的碩博士.

在業界, 沒有碩博士資歷的人
一樣也希望能作出很好的研發與創新
, 而碩博士之後接續研究應用的質量
, 絕對是遠超出修習碩博士期間的質量.

如果我們要從碩博士的總產出率來控管
, 一來可能會與大學的經營管理產生壓迫
, 二來也沒有可能去預期未來所需
的研發人力質量.
因此, 不如由政府在制式教育之外
, 平行建立一個學力認證平台
, 讓大多數人可以依個別的方向及需要
, 去取得學歷認證, 而因為是非階段式的文憑
, 可配就業的需要及經驗, 以及生涯規劃來進行
, 有就可以靈活運用, 大幅減低時間及人力的
非必要, 不確定性, 或低應用率的學習投資.

煩參考
Part_1. 解除階段式文憑的牽拌

B. 看見自我與看見全球

隨著全球產業流通的競爭與合作
,   高學歷的人力數量的需求的培養
是有可能變得很難控管
, 有可能是過剩或不足.
, 但要如何必免這種兩難的波動起伏 ?

最優先配合體質養成措施應包含

1. 全民良好的國際語文能力的成長環境
煩參考
五. 中英辭彙對照的中小學教材

2. 良好的國際專利能力成長環境
煩參考
四. 專利促進輔助制度

3. 良好的自主與公共決策能力與環境
煩參考
二. 市民公民投票制度

關心者_0000000001

http://www.chromnet.net/Taiwan/PreciseCivilization/PreciseCivilization.htm
精密文明網站

霜雪(taifung) 於 2010-06-22 14:42 回覆:
真知灼見  不勝感佩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6/11 21:12

兄台吉祥

頗有同感

論述精確

學校  為了生存問題

只要繳錢  什麼頭銜

都沒問題

祝端午節愉快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霜雪(taifung) 於 2010-06-22 14:40 回覆:
最近較忙  疏於函候   敬請見諒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變了
2010/06/11 14:04

生命都一樣 但品質不一樣。五  六零年代 南部人考上大學,門口貼滿慶賀紅榜 鞭炮隆隆!

而今 碩博士一樣會為情癡,為情瞋;碩博士一樣會穿西裝為非作歹 破口大罵以彰顯自己之"德"性。

我不一定有能力闡微談佛法,但始終記得佛陀遺言所教:「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字)。」就是不一定聽人說佛法 便以為他是佛或已悟道!同理 高學歷非代表人品人格。

這個時代地球已變 人也急速遽變,開始不太敢相信高尚職業或學經歷,乃至外表一切...似乎回歸簡單的吃飽 自私自足需求而已...

霜雪(taifung) 於 2010-06-11 15:19 回覆:

近十年來  世界變的太快

而未來幾年 會變的更快

七O  八O年代的異世代即將主宰世界

如冰蟬友此等修為高人者將更會是絕無僅有

而這些黃髮小兒會對我們這群老者投以尊重或是睥睨

難以想像  那個世風日下  人心更不古的世界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歷已不再輝煌
2010/06/11 11:31
當大學文憑的賞味期已經縮短,當博士已經普遍,學歷已不再輝煌!
霜雪(taifung) 於 2010-06-11 15:20 回覆:
學歷不再輝煌  那是否該回歸實力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沉痛
2010/06/11 10:42

如今問博士的明天在哪兒

好像有點晚了

事實上

我們真需要那麼多博士嗎

大家都是博士

誰來操作車床

又誰來清垃圾

霜雪(taifung) 於 2010-06-11 15:21 回覆:

博士或許也有一肚子苦水

我們只嘆  教育政策徹底失敗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士不是博士, 那有明天?
2010/06/11 07:46
現在博士,已不是你當學士之博士,
質變, 量也變, 不可併論,
如果博士,還不知明天何在,
書都白讀ㄋ,
還真不如下士!
霜雪(taifung) 於 2010-06-11 15:23 回覆:

看是哪種博士

如果是金錢買得的博士

我同意下士真的紮實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