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改變命運的關鍵因素 - 一德、二氣、三命、四風水學、五讀書 風生水起好運來
2010/04/14 22:21:35瀏覽2134|回應1|推薦8

作者: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相信大家一定聽過「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我對這句話倒是有不同見解。按照句子的字面意義解析,「命」既然名列首位,代表其重要性冠於一切,如果「命」既已由上天註定,豈不代表我們根本沒有可以改變的機會?然而,我要質疑了:真的是如此嗎?

「命,是天定的!但卻掌握在自己手中!」沒錯!我要再重申,大家千萬不要認命啊!但要怎麼改呢?我沒有通天本領可以幫你改,唯有靠讀者自己的力量 - 即自己的心念、意念、意志,才有辨法改。這就如同吃飯、穿衣、睡覺、病痛、苦樂及個人的業一樣,統統無法由外人替代的!

外國也有一句話說,「改變個性,改變命運。」我的解讀是,「代表人的命運,不是不能改變的!」「但有一前提,必須不屈服命運!且須積極向上與向善!

我更進一步提出改變命運的個人心法:「一德、二氣、三命、四風水、五讀書。」

這裡的「德」,指的是品德、道德、德行。一個人,書讀得再多,學問再高,若沒有「德」,絕對是件很可怕的是,因為他很可能運用超高的智慧,盡做一些為害世人的勾當,不僅傷害社會大眾,更會讓國家付出龐大的代價。許多教育家都曾說過,他們寧可教導學識平平,但有良好品德的學子,以免日後給社會、國家製造問題,此即相同的道理。

因此,我個人認為,如何改變您的命運?很簡單,先從養「德」做起!

一個具有「德」的人,必定走在正道上,如此即可培養正氣,換言之,可以具備穩定、良好的磁場,自然就會吸引好的事物聚集,試想:一個人的人緣很好,不論做什麼事也一定會順暢,自然更容易成功,如此一來,「命」是不是就變好了?

反之,一個人沒有「德」,天天腦袋盡想些歪點子,怎麼可能交到益友?人緣一不佳,就更容易走偏,行為日益偏激與怪異,性情也日趨火爆,周遭人簡直是唯恐避之不及,結果當然距成功越來越遠。您說,這類人,即使天生的「命」很好,但最後有可能真的好嗎?相信答案是很清楚的。

接著,第二順位講得是「氣」。我所說的「氣」,並非狹隘地單指氣功,而是我們身體的氣場或磁場,其領域更大、範圍更廣。

所謂,「心正,則氣正。」一個人的「氣」,只要正直、無私、不染,就能阻絕邪惡能量入侵,使自己更健康,容光煥發,笑口常開;再者,我們都身處21世紀競爭更激烈的環境當中,一個人若能重視「氣」的重要,把「氣」調整至最佳狀態,自然能與天地宇宙間的「氣」場相應,因而獲得源源不絕的正氣之能量,試問,如此運勢還會不好嗎?

前面提到,當一個人具備「德」之後,自然能為自己凝聚許多正「氣」。「氣」足,當然也會對仕途、財運、健康等各方面產生加分的效果,所以我把「氣」列為第二的要項。

第三會左右一個人一生貧富、榮辱或貴賤等的因素,才是「命」。每個人出生的時間、地點不同,再加上所謂「靈」(即佛教說的『阿賴耶識』)與「業」的作用,也就會產生不同的境遇,因此即使是雙胞胎,兩人的命運與發展也不會相同。我強烈認為,「命」雖是天定,但仍有可能因後天的作為,例如行善或作惡,而影響到整個人一生的走向,所以將其重要性擺在第三順位。

第四個力量才是「風水」。我絕非要讀者迷信!近年來,不僅若干宗教界,就連政府部門也相繼主張,「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這個觀念;更有所謂,「福地福人居」的說法,我完全贊成。

然而,不可否認的,地球本身就是一個磁場,而人類生活在其中,難免就會受到場氣的影響,因此要討論一個人一生的發展或運勢,風水便不能忽略。

試舉幾個淺顯的例子來說,如果居住的環境不佳,譬如說,房子前高後低,前門路面高於住屋處,每次出門,總要辛苦地爬上幾階樓梯或斜頗,豈不很彆扭?久而久之,當然會影響到情緒等方面,最後運勢當然就會不順。

再者,如果居住地方的某些房間,其下方正好是騎樓或庭園之類的,總之就是空的、沒有實體,若這些房間是闢作臥室或辦公室,總是會讓人有不踏實的感受,久而久之,那種「心神不寧」的感覺便會不自主地浮現,最後就會影響到工作、決策判斷、甚至是生活。(註:如無處理,作啥用處都不行,只能當倉庫堆積物品用。

所以,我強調要以科學的角度來解讀「風水」,如此就不會陷入「迷信」的錯誤當中。有形的建物或地理環境、無形的氣場或磁場,都會對人造成影響,但可用合理的處理方式,將不好的影響力降到最低。

第五的影響力則是「讀書」。何以故?如果說,一個人的德性不是十分優質、個人的氣又不是很足、天命也普通、風水方面也過得去,最後還可以透過多讀書,來改善個人氣質、視野與內涵。為個人仕途或財富帶來如分效果。

怎麼說,一個博學多聞的人,若行為舉止與氣度也會變得風雅起來,周遭的友人一定樂於親近,因此有助於開拓人際關係;學識與看法達到某種水準以後,不論投資或理財也會有比較精準的眼光與見地,自然更容易事半功倍;諸如此類等等皆是正向的助力。所以我說,藉由後天的多讀者仍可引領一個人邁向坦途。讓個人原本不怎麼樣的命運或運勢為之改觀。

這一改變命運的心法之意義也就在於,持續斷惡行善(即德),抱持正念與正信,凡事努力以赴,人緣等各方面也會跟著好上加好(此乃氣),再加上肯用功充實自我(即讀書),自然就會降低「命」這個因子的影響力道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delee&aid=3943615

 回應文章

austin990415
同意理事長的觀點
2010/04/15 22:36

今天不論是商場或官場上

總可以看到很多人遇到逆境

總是「命不好啦」、「運氣歹啦」等等的抱怨一大堆

依理事長的觀點

若能先從「修德」做起

相信狀況一定會改觀的

更不用花大把銀子請所謂高人來改門位或重擺辦公桌方位等等了

所以先把德養好是很務實的方法

Tade(tadelee) 於 2010-04-16 16:57 回覆:

Dear Austin

很高興又看到了您的留言,更高興您同意小弟的論點,我們這個社會目前缺少的就是「德」這樣東西,許多人的眼裡只有「利」這個字,所以搞得君不像君的、師不像師的,大家對行為已沒有了準則,再加上內心的空虛,整個社會都充斥著不安的情緒。

唯有「養德」能讓大家擁有同理心,唯有「養德」能讓大家謹守行為的規矩。

讓我們共勉之

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