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育》一起努力的幸福滋味-靈機三動
2011/12/30 00:00:57瀏覽2237|回應30|推薦120

一封簡訊溫暖了我的心

還記得高中時期的歌唱比賽嗎?記憶中自己就讀高二的那一年,我們班唱的是詞曲都非常柔美的「在銀色的月光下」,那種一起努力的幸福滋味,如今想起來,依舊是甜甜的… 

剛踏入延平任教的前幾屆,我的班級在歌唱比賽總是常勝軍,有一屆唱的是軍歌「夜襲」,還有一屆唱的是李白的詩「清平調」,「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輕柔婉約的歌聲至今仍在耳輪迴盪著

.

每學年第一學期的十二月中旬,學務處會舉辦高一新生「吾愛吾校歌唱比賽」,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新生能熟唱校歌,藉此增強團隊的精神,凝聚班級的向心力,並提昇同學愛校的情操。 

比賽的歌曲分指定曲以及自選曲,指定曲就是校歌。比賽的形式採全班合唱,由鋼琴伴奏,也可以有其他樂器伴奏。比賽評審的標準,分團體與個人,團體取前五名,個人則分別選出最佳指揮三名以及最佳伴奏三名;另外再選出一名最佳創意表演的班級。

開學時,報名表就已經發給班長了,訓育組並且希望1026日前能將報名表送交。只是各班似乎都忘了這件事,直到1112日校慶後,才驚覺時間之緊迫。原本我的班級自選曲是一首副歌音很高的流行曲,而且還找不到鋼琴琴譜,在萬事具缺之下,身為導師的我於是出馬,我先選了三首並非時下流行但旋律優美、歌詞簡易的歌曲,最後是由一首民歌「陽光和小雨」雀屏中選,即使學生覺得這首歌是已過時老人的歌。 

然而這首民國六、七十年的民歌年代非長久遠,雖然我花了幾天的時間上網搜尋琴譜,勉強只找到簡譜,可以說是無功而返;正想更換歌曲時,沒想到伴奏同學的媽媽竟然找到了琴譜,更令人驚喜的是,副歌部分還分兩部合唱,我要由衷感謝伴奏同學媽媽的協助。 

我們班的音樂課是在星期一,但卻因為碰到假期都放掉了,在時間緊迫的壓力之下,我毅然決定利用午休時間(12301300)親自帶學生練唱,每週兩天,連續三週總共六次的練習,期望能在正式的比賽上得了台面而不出糗就好! 

為了讓歌曲的演唱能更生動,每個班都會絞盡腦汁設計一些肢體動作配合演唱。由於「陽光和小雨」歌詞簡易,我靈機一動,於是決定在「陽光和小雨」副歌的部分加上溫馨的手語表演,另外在伴奏部分,除了鋼琴,更加入小提琴與小號,希望能帶給評審老師聽覺以及視覺上不一樣的感受。 

歌唱比賽的時間是在1216日,距離聖誕節只剩一個星期的時間,因此,我再次靈機一動,出了一個妙點子,那就是比賽當天每個人的頭上都要戴著一頂聖誕小紅帽,指揮手上戴著白手套,我相信這個秘密武器絕對能造成小小的震撼與騷動,而且也會為現場帶來許多歡樂的氣氛!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每次午休的練唱我都親自督陣,由於副歌是兩部合唱,因此聲音的和諧非常重要,這個部分也花了我們許多的時間,我可以感受得到學生的努力與用心,而且每天都有著進步。心想:學生犧牲了午休,這麼認真地練唱,如果能拿到名次,對於班級的向心力絕對會有正面的意義,因此,我第三次靈機一動,當場宣布:「如果能夠得到名次,就請全班喝50嵐大杯的珍珠奶茶!」頓時全班歡聲雷動,學生更展現出勢在必得的企圖心。 

比賽當天天公作美,雖然天氣冷冷的,但是一連幾天的陰雨卻停歇了。十二個班級依序上台,無不唱出最美的聲音,也都拿出最好的表演,氣氛非常熱絡。比賽在一個多小時之後結束,隨即宣布比賽結果,我教的另外兩個男女合班的班級分別得到第三名及第五名,原本只期望自己的班級能得到名次,卻很意外地榮獲第一名,因為一直以來獲得第一名的都是男女合班,今年由我帶的純男生班獲得第一名,真是令人驚喜;不僅如此,指揮和伴奏同學也雙雙獲得了第二名,我和全班同學不禁大聲歡呼!

.

這段時間的用心與努力,總算有了美好的成果。 

.

比賽正式開始之前,首先由高中部同學組成的螢光合唱團暖場,黑白搭配的服裝,瀟灑的紳士帽,一出場就很吸睛。男女混音的合諧聲音,時而柔美,時而激昂,加上肢體動作的精湛配合,讓人聽得如痴如醉。

有一個班的自選曲是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主題曲,爲了效果大搞創意,指揮背部貼了一張寫著女主角名字「沈佳宜」的白紙,並由三位學生圍繞著表演,很有戲劇「笑」果

雖然是女生班,爵士鼓卻一點也難不倒她們。看那架式十足的鼓手神情,爲比賽帶來了高潮。

提及電吉他,一般人都會認為應該是男生玩的樂器,其實不然,看這位女學生一副專注的模樣,讓整支曲子頓時熱情起來 

我任教的一個班,以「歌劇魅影」的造型出場,男生臉上的面具,女生手上的玫瑰,可以說是眾多班級中最柔情的表演,這個班不只獲得了第五名,更榮獲了唯一的最佳創意獎。

另外一個我教的班級,高舉想要獲得第一的手勢,極具爆發力與震撼力!最後得到了第三名。

由於接近聖誕節,這個班還安排了一場橋段─突然從後面竄出來的聖誕老人一手推開了正宗指揮,就在指揮瞬間倒在地上的同時,除了聖誕老人高興「Ho~Ho~Ho」大笑,更有幾位學生拉了彩帶炮,全場充滿著歡樂的氣氛。

輪到我的班級上場,也是所有班級中唯一戴著聖誕帽出場的班級,鮮紅的聖誕帽,展現出青春的熱血;當指揮向評審致敬鞠躬的時候,那聖誕帽竟然還是直挺挺的,不只同學看到笑場,也造成現場的鼓譟,這個效果顯然是成功的!

演唱校歌時,我們派出了學校螢光管弦樂團的小號手,唱起來更是剛勁有力。

指揮戴著白手套專業俐落的動作,同學專注看著指揮的唱著,大家全心全力唱好校歌。

校歌唱完之後,接著唱的是自選曲「陽光和小雨」,由於這首歌的詞曲溫馨柔美,因此特別加上小提琴的配合,頓時氣氛是一片寧靜。

因為「陽光和小雨」詞曲簡單,所以我們設計了手語,希望透過肢體語言傳達出歌詞的深刻意義。

當我專心捕捉合唱時全班、指揮以及伴奏的身影時,卻也被其他老師捕捉到了我的身影。這是意外的一張照片。

班長、指揮與伴奏在司令台上風光的受獎拿回來的三張獎狀,除了名次的榮耀之外,還承載著全班共同努力與付出的心血,而這絕不是獎狀上的幾個字便能寫盡的價值,我以全班的同學為榮,我更相信全體同學都將記得這一次美麗的過程。

記憶中,高中時期歌唱比賽一起努力的幸福滋味,沒想到經過二十餘年後再次重現,對於我的這群學生,能夠在短短的一個月時間唱出第一名,我更深深品嚐到一種向心力的驕傲與幸福!

 

.

.

第五屆部落客百傑第五屆部落客百傑

.

觀看隨寫人班級影片前,請先關掉音樂(計四分鐘)

.

.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596484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USTIN ( 關格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至名歸
2012/01/01 23:59

這班學生才華洋溢

真是臥虎藏龍

然而

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像"隨寫人"這般用心的好老師引導與帶領才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1-02 23:33 回覆:

學生的向心力夠

而且也很用心努力

相信這次的過程與榮譽

必然是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唱歌
2012/01/01 20:44
看到這篇讓我特別懊惱
我一直想加入合唱團
從國小到高中總是被拒在外
所以各位小朋友
讀書的時候呀
還是要乖點的好

在2012的頭一天
趕緊來打聲招呼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1-01 23:47 回覆:

如青大哥被合唱團拒絕

結果繪畫的天份出頭

不過想在任一方面有所出息

恐怕課業還是最應顧及的

祝福如青大哥

新年快樂如意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紅帽真是增色不少
2012/01/01 20:25

這麼用心的老師

想不當常勝軍都難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1-01 23:42 回覆:

學生其實也很用心

因此造就最後的榮譽

我相信大家都很珍惜這份過程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起努力的幸福滋味-靈機三動
2012/01/01 14:06

那幸福的滋味

真的有一些感動

我也喜歡這首歌

陽光和小雨...

很溫暖...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1-01 23:40 回覆:

一起走過努力的日子

那得來的榮譽將是一輩子的回憶

因為用心付出

所以果實是甘甜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節日我只會腳上動!
2012/01/01 12:50

一切跳給你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2-01-01 23:39 回覆:

只要大姊高興

請盡情在我的格子跳吧

跳吧跳吧


鋼琴第二
汗水下的果實更甜美
2011/12/31 17:17
在經過了無數個中午休息時間的練習,不僅學生還有老師犧牲睡眠一起為班級努力之後我們在比賽中贏得了冠軍。現在想起來這一冠實在得來不易。從選歌到手語,這之中雖然有不少磨和,但是我們都一一刻服,才會有如此美好的結果。
相信整個班級經過這次的歌唱比賽,對於班級又更增了不少向心力,同學間的感情也更好了。說到這想到下學期後就不再是這個班的一份子就有點感傷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2-31 23:02 回覆:

給彥綸

過程中的磨合是必然的

只是讓人欣慰的是決定之後

大家都很願意也很配合的努力練唱

雖然犧牲了午休時間

但卻也換來了甜美的果實

我相信這將會是大家共同美好的回憶

日後畢業數年相聚的時候

更是彼此談笑的話題

可以預見也是個讓人重溫溫馨的話題

天下人事時聚時散

自不免傷感

即便今日同窗三年

三年之後仍須各自分飛

老師能感受你的心情

因此也希望你能帶著快樂的心情

為自己的天空展翅飛翔

彥綸 加油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靈機三動
2011/12/31 16:46

戴聖誕帽的確有節慶快來臨的氣氛

配合淺色的制服也顯得喜氣洋洋

不知一班多少學生?延平沒有禮堂嗎?

珍珠奶茶這錢該花啦~值得

以前兒子也在英文歌唱比賽中班任小提琴伴奏

的確增色不少

隨寫老書這靈機三動都是好招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2-31 23:05 回覆:

柔夷說對了

我們學校雖然學生三千多人

卻是小到沒有禮堂

因此只能在操場獻唱

我的班級學生四十餘人

因此買個珍珠奶茶

還算沒問題

重點是學生表現優秀

導師的確應該獎勵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認真的老師 幸福的學生
2011/12/31 13:55

認真加上有創意的老師,聖誕帽、小提琴、手語都上場了,學生也賣力的演出,得獎的喜悅,窩心的學生簡訊真是快樂的老師,學生也好幸福喔!

明天即是新的一年開始

祝福您平安如意 事事順心 闔家安康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2-31 23:10 回覆:

這個班雖然是純男生班

卻很有向心力

因為大家用心努力

才能獲得最高的榮譽

這絕對是共同美好的回憶

在此也祝福Sherry Liao

新年快樂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人尊敬的好老師
2011/12/31 13:54

看完影片  覺得學生的表現真的好亮眼

全心奉獻的隨寫人老師   讓人佩服

新年快樂喔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2-31 23:12 回覆:

教書是我熱愛的工作

尤其能教到質優的好學生

大家為團體的榮譽用心努力

真是讓人感到欣慰

在此祝福葉莎

新年快樂如意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典範
2011/12/31 10:28

隨寫人老師一整個就是超級典範教師

自己第一名的特質

很容易感染在學生的身上帶到

真的是三生有幸啊

在這邁向2012的當下

祝福隨寫人

新年快樂!永保安康!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12-31 23:14 回覆:

也許是我和這個班的緣分

大家願意用心努力

於是締造優秀的成績

這將是師生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祝福小豬老師闔家

新年快樂如意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