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亞運事件之觸發-「言者無心」與「聽者有意」
2010/11/24 00:01:30瀏覽2009|回應21|推薦142

美哉台灣(來源:網路)

身為一個中學國文老師,我認為不該只是教授國語文,事實上,生活教育以及人生觀或處事態度,也都是教授的範圍。 

我想先說一個實例。幾年前,學校有一位國文老師,正在教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孟子》的政治思想,眾所皆知,孔孟的學說有時是很理論的,必須輔以生活實例說明,才能拉近時空的距離,因此,理所當然地會以當時的政治現象進行教學。沒想到第二天,學校便接到家長的電話,指責老師不該在課堂上大談政治問題,當然,這位老師也受到相關處室主任的約談。我認識的這位老師,沒有任何政黨傾向,我也相信老師是以大家所認知的政治問題來教學,但仍然會有意想不到的反應。 

另外一個例子是發生在我本人身上。我在學校已經二十餘年了,《孟子》教了無數次,每隔一兩年就會碰上選舉,自然在政治議題報章媒體或政論節目的影響下,總會結合課程進行教學,常常有學生在課堂上或課餘時間會問我:老師,您究竟是什麼政黨或是什麼顏色的?」更有趣的是,在畢業之後謝師宴的場合,學生仍然想打破砂鍋問到底地問我:「老師,我們都畢業了,總該可以讓大家知道您是什麼色彩的吧!」當然,我是笑而不答的。我希望在學生的面前是客觀超然的,我認為在教學的過程中不必要也不應該表現出自己的政治立場。 

我想要表達的是一提到政治,幾乎所有人的神經都會敏感起來,因此,如何在這麼敏感的議題上教學以及討論,是一門不簡單的功課。那位老師坦然地認為自己是「言者無心」的立場;然而我在進行不得不與政治連結的教學時,卻總是秉持著「聽者有意」的謹慎態度,期望做到不要讓學生衍生出不必要的聯想。因此,結果也就截然不同了! 

楊淑君事件,在國外隱然已成為外交事件,在國內似乎也成為了政治議題,因此在表達看法時,自然更需謹慎。

美哉台灣(來源:網路)

關於〈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其實我真正的用意,主要是在強調:當一個國家或人民,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時,應該要有同仇敵愾、同舟共命的觀念與意識,這就是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重要的原因;然而這樣抽象的理論,對於學生而言,卻是距離遙遠而且模糊不具體的,於是我以班級的體育競賽為例說明,希望學生透過團隊觀念與班級意識重要性的理解,進而懂得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的重要,而這也就是我個人極為重視的日常生活的機會教育。 

.

在這樣的說明中,不做任何批判與評論,只是在表達受到不公平待遇時應有的認知與態度,至於採用什麼方式表達或抗議,見仁見智,每個人都有其思考的著眼點,自然也會引發不同的看法,這是可以討論的。 

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有許多的朋友回應,雖然各有不同的意見,但是在這民主的社會裡,本來就是要容納各種不同的聲音。任何文章本來就是開放的空間,多聽聽或是多看看別人的看法,大家都能表述自己的看法,不只是一種意見的溝通,更能讓自己跳脫主觀的角度,這也表示很多人都很關切這個問題 

楊淑君已經回國了,無論如何,經過這次的考驗,日後她還有好長一段的人生之路要繼續走,我也相信在沉澱之後,楊淑君一定會走出自己的路,而且會更加坦然;至於亞運不公的事件,就留給國際去仲裁吧! 

有許多的朋友回應〈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一文,對於隨寫人而言,這些回應讓我學習的更多,我由衷感激。我也深感抱歉無法一一回覆,謹以此文表達謝意,若言論有不周之處,尚請見諒!

.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6292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者有意
2010/11/24 18:42

隨寫老師您辛苦了!  在UDN裡關於亞運事件的文章不少,但您那篇文章是我唯一選擇加入的討論。這是因為您的文章平衡了情緒與觀點,內文、圖片、和延伸閱讀部份也給讀者們充份的客觀事實作為參考。

從回應的熱烈也可以看出您已成為公眾人物,一舉一動所受到的關注多於其他格主,這些善意的矚目想必也帶來相對的壓力。

我也不對學生或同事公開自己的政治立場或觀點,這種事情的敏感度真的太高了。

"聽者有意" 說的真好,我曾因在課堂上稱讚一位學生,而在課後被另一同學報怨我那麼做其實間接的讓他覺得很他自己可能很笨。所以我從經驗中逐漸體會在說話時做 360 度全面思考,但是這真是一門高難度的功課啊,所以到現在還是做不好,有時候對自己感到灰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29 回覆:

對於楊淑君事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只是如何客觀的討論此事

真的要很謹慎

如何讓自己更超然

不陷入情緒的漩渦

恐怕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功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疼
2010/11/24 18:35
一個怒力者 失望 ˙ 政府 能做什麼阿˙˙˙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30 回覆:

經一事

總該長一智吧

期待...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24 13:43

國文老師可能會比其他科目的老師

來得更感性  表達能力上也更有熱度吧(以前班導是女國文老師)

這件事情 讓台灣國內一向受到悲情打壓的醞釀 達到最高點....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32 回覆:

即使不悲情

這樣不公的判決

總是要有個讓人心服的原因

只是很可惜

似乎又被操弄成政治議題了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善護義
2010/11/24 13:14

雖然有時難免看見少數老師情緒處罰過當(值再深思)

但也深覺現在的老師確實難為...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 , 小人比而不周」「君子喻於義 , 小人喻於利」

君子以禮待人 能忍小人之過...為善護義 國格不可辱!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34 回覆:

說得真好

不只是人格要護

國格更是尊嚴

怎能隨便讓人踐踏

必須要有個令人心服的理由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者無心」與「聽者有意」
2010/11/24 12:33

我一直不敢碰政治性文章  怕說不清

另外每一次回台灣  最常被問到的是那一黨的  或什麼顏色

我都嘛是說  出外人  我是瘀青的  就是有藍有綠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36 回覆:

哈哈

我還是一號表情

回以微笑

再追問

我就回答

我是...

七彩的啦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
2010/11/24 12:15
有人說,當你剛認識一個人的時候,最好不要提政治議題或宗教議題。
我想,這句話是有「深意」的。:)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38 回覆:

和我談談國文吧

聊聊音樂也好啊

要說政治

那就請回家睡覺吧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亞運事件之觸發
2010/11/24 11:32

以一個局外人,我也是認為只要扯到政治話題,原本理性的人都突然變成很不理性。

本是同根生,為何要分藍綠,為何要分你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41 回覆:

政治是身外之事

何必爭得面紅耳赤

翻臉不認人呢

我想...

民主素養還要加強吧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您
2010/11/24 10:54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老師

團隊精神很重要,除了有前鋒外,更要有後援~~

卡通片航海王中,患難與共及同伴們相挺是最重要滴~~

父母有義務要教導孩子明是非,所以囉...成年人滴我們更要懂得去分辨~~

老師  丸子家支持您的做法喲...畢竟真相只有一個~~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43 回覆:

要求公道

但也要理性

可以有政治的想法

但不宜隨便出口

謹慎才是王道啊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設性
2010/11/24 10:51
我贊成您這樣的說法﹐比較有建設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45 回覆:

政治

真的是在考驗一個人的情緒管理學分

只可惜大多數的人都不及格啊

可悲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24 09:57

我們國文老師也常說她認為國文老師不應該只是教國文,

人生處事態度也很重要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0-11-27 23:46 回覆:

人師要比經師重要多了

感佩您的國文老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