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
2010/11/21 00:01:54瀏覽3263|回應56|推薦156

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

這幾天的心情,就像天氣一樣,陰陰沉沉而且多雨,很想找個情緒的出口發洩

1117,我國跆拳道選手楊淑君參加女子49公斤以下級比賽,第一場比賽迎戰越南選手,第一回合剩下最後12楊淑君取得90領先時,沒想到技術委員竟以楊淑君腳下所穿電子襪的電子貼片不合規定為由中止比賽,並且宣布楊淑君失格落敗。 

從電視的轉播上,我看到了楊淑君先是愣住不解、驚訝錯愕,緊接著是教練的激動抗議,然後是楊淑君的痛哭無助,我整個人頓時也陷入了不可思議的憤慨,隨即一股滿腔的不滿及感同身受的難過,也湧上了全身。我相信楊淑君的淚水,不只是留在她的臉上,更是流在大家的心裡

楊淑君的痛哭無助與教練的深擁安慰

消息傳回國內,引起全國民眾譁然與憤慨 

對於技術委員的不公,每個人無不同仇敵愾,尤其是亞跆盟意有所指的認為楊淑君是有心的作弊,甚至在官網上居然以「中華台北—驚人的騙術」為標題,指控國家作弊!真是讓人難以想像,如此神聖而盛大的體育競賽,竟然會操控在少數私心不公的技術委員身上!為了保護選手、維護國家尊嚴,我們怎能忍氣吞聲?因為這不只是選手人格比賽輸贏的問題,更是關乎國家國格地位榮辱的問題。

不實的指控

基於這次亞運爭議不公的事件,我在任教的班級也做了相關的機會教育。  

我告訴學生我想起了高中三民主義課本上談到民族主義的一句話:「民族主義是國家圖發達種族圖生存的寶貝。」當時只是個高中學生的我,對於這種抽象的理論完全不解,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隨著國家的經歷而有了具體的認知與感受。民族主義可以讓人民對自己的民族或國家產生認同,這種認同包含了歸屬感榮辱感團結感效忠感以及使命感等各種情感。這些情感會使人有特殊的感情,會覺得親切溫暖,不會有疏離、孤獨的感覺也會讓人以民族國家的榮辱為個人的榮辱,會覺得每一份子應該團結在一起除此,更會使一個人對於民族國家負有的強烈的使命感,個人應盡一份心力。因此,民族主義非常重要,沒有民族主義,國家又如何凝聚向心力?因為楊淑君事件,現在全國國民都有著一股強烈的民族主義。

在國文課上,我與學生有一段對話:

.

我問學生:「如果班上有同學參加比賽,你們會到場加油還是待在教室呢?」

.

學生不加思索地回答:「當然是到現場加油啊!」

.

我隨即說:「很好!其實這就是一種團隊觀念,大家都要為自己的同學加油。」

.

我又問學生:「如果在這場比賽中,同學被無端指控違規,你們會怎麼做?」

.

學生回答:「跟裁判抗議。」

.

我說:「如果裁判堅持沒有問題,那該怎麼辦?」

.

學生說:「再向體育組或是學務處申訴,絕不能吃悶虧!」

.

我很正經地回答:「是的!這就是班級意識的展現,我們應該理性的據理力爭。因為這不只是同學個人的問題,更是班級榮譽的問題。」

.

於是我又嚴肅地告知學生:「當大家理解了這個問題之後,你們便更懂得『團隊觀念』與『班級意識』是促使班級團結並凝聚向心力很重要的元素。」 

回想當年,原本頗為不屑甚至只是拿來當做考試的抽象理論,卻在今天再次得到了印證,並深切體認到其中的真諦這是一個可貴的實例,學生同時也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身為一個國家的國民,應該具備的「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如同一個班級的成員,必須具有「團隊觀念」與「班級意識」;當大家了解到「團體觀念」與「班級意識」對於一個班級的重要性之後,一定會更懂得「國家觀念」與「民族意識」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 

楊淑君的淚水流在大家的心裡,但是我相信淚水是不會白流的,因為在淚水的背後,更有著全國國民深深的國家情感。

真相只有一個,一定要還給楊淑君一個公道

.

.

延伸閱讀:

楊淑君事件 我申訴獲受理/亞奧會:亞跆盟說法與影片不符官網文章太扯 

官網文章太扯 亞跆盟向中華隊道歉

鐵證如山不容抹黑

觀看影片前請先關掉音樂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618302
 引用者清單(1)  
2010/11/23 06:54 【珍珠備忘記事】 中華民國的運動員不可以是草莓族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資格的難過可想而知
2010/11/25 08:45

亞運上評判不公不是第一次

看到淑君被迫失格 讓人難過

我也好想抱抱她給她力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真好
2010/11/24 10:01

您說得真是太好了!!!

我雖然是個學生,卻十分重視整個團隊的精神,

班上有選手去比賽,當然是全班一起去加油~~

得不得獎就是另一回事了~大家團結的精神,才是最可貴難忘的!!


Luna小主萬福金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性!?
2010/11/23 08:24
1. 體委會、中華民國奧委會協助楊淑君向亞跆會或國際運動仲裁法庭(CAS)申訴,釐清疑點還她情白。

2. 楊淑君肯定會得金牌? 運動場上變數太多。政府比照金牌發放300萬獎金, 並允諾「照顧」楊淑君,憑啥?「輔導」她就業、或她選擇繼續披中華隊戰袍, 政府則提供更優訓練條件方是正確之策。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首....其實,我才是草莓族!^ _ ^
2010/11/23 02:48

僅發表一點看法.....

尊重權威?!

權威成天就等著被人尊重?!

權威之所以成為權威的理由是什麼?!

權威就不應該尊重別人?!

這種權威還是權威?!

還是這種權威叫作〝不需要尊重別人的權威〞?!

那麼,到底所謂的〝尊重〞是單向性的?還是雙向性呢?!

還是〝互相尊重〞是必須的,但若遇到權威、請記得轉彎跟繞路?!

這些是個人有點看不懂的地方,所以提出〝?〞

是的...代表國家出去是要識大體!既然如此,那麼大夥又何必去歌頌古代那位完璧歸趙的藺相如呢?!...人家強秦要和氏璧又要城池,當年他藺相如是該識大體才對...藺相如是不應該在國際場合上頭脫稿玩出如此幼稚的遊戲才是!

沒錯,我生活在台灣....生活在這個被稱作幼稚的國度裡,自認比不上楊淑君...所以總覺那位最草莓的國民或許應該是自己才對!

我支持政府為人民所作的一切、國家本來就該保護人民...這是它的功能之一,我欽佩楊淑君的作為....因為為國爭光是她的信念,即使她知道當她退下來以後、將得不到太多國家對她在生活上的奧援,但她仍然義無反顧的讓自己為國家奉獻了青春和人生!

別人在輕鬆享樂、她在努力付出....別人在快樂上網、她在拼命鍛鍊,她簡直是我們這些易碎草莓族的超級偶像,雖然我是草莓族,但如果自己不支持她...我知道我的良知會找我打架,而且會毫不客氣的給我重重一擊 .......

楊淑君加油~~~   ^ _ ^

(   若要針對我的回應給上回應,個人希望是針對上頭橘色部分那些個人的疑問處作討論,個人只對於論點中那些邏輯不明的部分之說明或解釋感到興趣!可若回應的回應是針對各自想法的闡述繼續作強調,那請恕個人於此篇之後便不再繼續回應!因為就心態上...個人是認同每個人都應該有在部落格裡有自由發揮的權利,會寫上此篇回應...基本上我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對事情的看法,而且接受那是一份〝個人的看法〞,我無意去改變別人的看法...就像我不希望別人來改變我的看法一般,針對看法....個人沒有討論的空間,因為覺得那根本不需要拿出來討論,讓環境裡頭保留住這種差異性是好的,所以不管我說了些什麼...但重點是這裡頭並不存在任何對錯!)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0/11/23 02:37

更正:   "隨"----隨隊 ; "現在"-----現埸

可能還有錯,乞諒 !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韓國從根拔除我優秀選手,壓不住要提當年勇
2010/11/23 02:30

在18年前我熱衷於學校体育20 多年,退休後管不著了。女子跆拳,我校是啟蒙者,參加韓國奧運,陳怡安、陳金鳳、童雅玲等奪金銀銅; 亞特蘭奧運更輝煌,她們奪三金童亞琪、湯惠玲等多人奪牌。韓國女子國家隊訪台,輸給我校隊。我退休前曾隨去比利時參加跆拳世界杯賽,三個決賽塲地,我校學生占五位,結果是三金二銀,銅牌以下忘了。團体積分當然是總冠軍,頒獎時,現在華僑起立致敬。

我校霸占世界女子跆拳十多年,可惜出道太早,參加兩次奧運只是表演賽,澳洲辦奧運那屆,才成正式比賽項目。但台灣跆拳一直是韓國的最痛,其處心慮,讓台灣優秀選手失格,預謀已久。應力爭到底 !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回應
2010/11/22 18:53

首先請諸位包涵我的文筆,文筆不好,讀起來有時候會感覺冒犯。所以先聲明,純屬討論。這是我要補充的觀點:

1. 台灣不可以再教育孩子,說自己的國家是受欺負的國家。(國與國的交往,跟個人與人交往一樣,相互溝通彼此瞭解是關鍵。這是一個不明文的規則,如果對方有詐,高明的人士懂得如何應付或跳過困難,隨便大嚷大叫不是文明領導人的氣質。)

2. 台灣沒有尊重權威的觀念。如果不尊重亞運權威,何必巴巴的參加亞運。想要有自己的權威,自己開創一個比賽,不就好了嗎?何必說人家欺負。(如果不服,團隊應該回來後主動報告,尋求政府的協助。但是我們相反,我們的政府把它當政治處理,把選手當成親差了。)

3. 我不認識楊淑君,嚴格來說,一般觀眾不需要認識選手,只要看選手的表現。人生的勝負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但是我們只能盡全力。楊淑君即使是全世界公認最優秀的,但是在比賽時候發生這樣的 hicup 不是只有她才有的經驗。哭是正常,但是要接受冷酷的現實。即使沒有 hicup,她能穩得金牌,沒有人可以這麼說。台灣社會的這種想法太幼稚。 台灣人沒有見過眼淚嗎?任何比賽都有眼淚,更有很多英雄的眼淚。台灣有名的升學聯考不是有這麼多的相似的例子嗎?怎麼沒有人為那些哭泣的孩子救濟?

4. 台灣社會如果支持楊淑君,請教導她,今天的挫折不表示明天沒有反敗為勝的機會。人間有失就有得,有得就有失,這是人生的功課。

5. 台灣社會應該尊重自己的國家、元首,我們的國家才會被尊重。台灣社會吵吵嚷嚷,就像一個家庭,孩子瞧不起父親,但是外界又需要父親出面,真是無奈!一個公司的老闆被員工罵無能,但是又不離開另找工作,好奇怪?

6. 台灣人的文化在哪裡? 不懂得尊重權威的道理,還要跟權威機關打官司。這個官司有多少勝算?打官司不要錢嗎?按照我網上所看到的,台灣的體協,還是跆拳協會,似乎沒有優秀的公關人才處理應對的事情。

7. 事件發生的時候,台灣好像沒有可靠的專家評論。我看到視頻裏,教練與記者間不是很專業的答問。我們的大家長,怎麼不等選手回來,仔細瞭解清楚,再做檢討?如此倉皇行動、抱怨、請律師、慨允給安慰獎金..............這是什麼跟什麼?

今天台灣政府、社會的處理方式太沒有國家尊嚴了。好像是幼稚園的運動會。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11/22 18:50
從前陣子的東京影展到這次的楊淑君事件

國際打壓的行為愈來愈嚴重誇張

金牌喪失要不回來雖然可惜

但重要的是對楊淑君的清白和台灣的尊嚴

剛看到新聞時,也是憤慨至極

但這幾天台灣反韓的情緒逐漸高昂

甚至蛋洗韓僑學校,這種激烈行為

不禁讓人思考,台灣需要受人尊重

但我們也必須有讓人尊重的行為啊!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
2010/11/22 10:30

隨寫人格主老師,珍珠又來了。想閉嘴但是還是忍不住。這是我的格子答復捕光的回應的部分內容,在此分享。

這個世界在運轉,天底下沒有新鮮事。台灣人只看到亞運,因為台灣人能擠進奧運的項目不多。每四年的奧運、世界最強的中國、美國、澳洲(其他已經不在我的注意之下了),還有各種網球公開賽,世界足球.......等等,裁判錯誤,選手犯規,賽前或賽後被發現的,層出不窮。但是沒有人把它當政治糾紛來看待。

結論是,台灣人眼光短淺,眼裏只有中國與韓國(這個韓國是個 x, 可能隨時變換成另一個),然後自怨、自憐,要為自己的面子伸討正義。豈知道,正義是對萬人公正的正義,不是對一個人的正義。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格不容失格
2010/11/22 05:11

楊淑君的淚水

是全民的淚水

這失格的判定

簡直就是對我國格的打壓

所以我們要讓我們的國家更堅強

也要讓我們國家的國力與表現更為突出

否則這樣子的打壓行為

其實很難說沒有第二回

我有時候很想談團結問題

國內政治紛爭

亂七八糟

這難得的團結時刻

總是在想

平時大家都有這股同仇敵慨的精神

那該有多好?

楊淑君的淚水絕對不能白流

這真是全民的淚水啊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