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指考作文時間太短,應該獨立考
2010/05/10 00:00:51瀏覽3535|回應11|推薦111

大學指考被指作文時間不夠。台北市大直高中校長楊世瑞指出,學測較沒有人說考題過多或作答時間不夠,指考的問題是國文的作文,大考中心已研議將指考作文從國文科獨立出來考。目前指考國文時間與其他科一樣八十分鐘,還包括要寫作文,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指出,大考中心曾研議要將作文等語文表達單獨抽出來考,與國文科的選擇題分開。(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0/05/02 

關於指考作文是否要從國文科獨立出來考,首先必須先瞭解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究竟有何不同? 

 

學科能力測驗 

 

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旨在評量考生是否具有接受大學教育的基本學科能力,是大學校系初步篩選學生的門檻。由於學科能力測驗著重考核高中生之學科基本知能,並結合生活或整合不同學習領域,評量理解與應用等能力,故測驗內容以課程綱要為基礎,除適當反映教材內容,亦兼及日常語文資訊與學生之生活與學習經驗。測驗時間為120 分鐘測驗範圍包括高一、高二必修課程。 

 

指定科目考試 

 

「指定科目考試」(簡稱為「指考」)用來檢測考生是否具備校系要求的能力其中,國文考科為甄別特具語文潛能與學習成就之學生,相對於檢測考生基本語文知能之學科能力測驗,即定位在測驗考生的進階語文知能,並且以較具文學深度之測驗題型為設計主軸。測驗時間為80分鐘,測驗範圍高一必修科目國文、高二必修科目國文、高三必修科目國文。(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

 

 

 

以我個人教學之見:

 

一、從題目多寡看:

學測單選題約15題,多選題約8題;指考單選題約17題,多選題約7題;總題數相當。學測或指考模擬考時,通常我會叮嚀學生:務必自我要求在40分鐘內寫完選擇題;學測的三題非選擇題(兩小題各佔918分,一大題作文佔27分),必須在80分鐘寫完(兩小題用40分、一大題作文用40分鐘),時間綽綽有餘;然而指考的兩題非選擇題(一小題佔18分,一大題作文佔27分;98年則是一小題佔9分、一大題作文佔36),必須在40分鐘內寫完,即使一小題只用10分鐘,一大題作文卻僅剩30分鐘,時間非常緊迫匆促。 

二、從題目難度看:

學測是「基本檢定」測驗效能,著重考核高中生之學科基本知能;指考是「進階篩選」測驗功能,測驗考生的進階語文知能,並且以較具文學深度之測驗題型為設計主軸。因此,指考選擇題整體的難度是比學測選擇題高的,在做答時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當然,相對地也會影響寫作文的時間。 

三、從題目取材看:

學測國文生活化的試題比例較高,非選擇題較生活化與通識化;指考國文生活化的試題比例較低,非選擇題較學科專業化。一般而言,專業化的試題比生活化、通識化的試題較具深度,因此,指考選擇題必須用更多的時間思考並做答,自然會影響作文的時間。 

四、從文言文與語體文的比例看:

學測國文的語體文試題比例可能稍高,指考國文的文言文試題比例可能稍高。因此,學生在研讀與判斷題目必須用較多的時間,作文的時間於是被壓縮。

五、結論: 

眾所周知,寫作除了需要靈感的配合,時間的蘊釀也是很重要的,考場上緊張的心情常常會抑制靈感的生發,因此也會影響下筆的時間。

不同於平常作文的「細火慢燉」,考場上的作文必須是「色香味」俱全的「快炒」;雖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過就算有食材了,倘若沒有充分的時間,又如何能端出「快炒」的佳餚呢? 

大學推甄入學的招生人數逐年提升,但仍有過半的學生是透過指考入學,如果因為國文作文的時間不足,導致作文的表現失常,進而影響國文學科分數或總分的不佳,將淪為大多數家長與考生的輿論批評。在此,衷心期望大考中心能痛下決心,改變制度。 

寫作是大學指考佔分很重的一部分,站在還給考生一個公平的寫作時間與心情的立場上,我認為:指考作文時間太短,確實有必要從國文科獨立出來考

 

.

註:國中基測寫作測驗,獨立考試已行之多年,題數一題,考試時間50分鐘。

.

...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0139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楊佩恩(葉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2010/05/11 20:33
我非常同意隨寫人老師的看法,
考試難免會緊張,
要立刻擠出文字來,
實在是有點難度,
平常若沒有練習,
或者沒有一定的寫作程度,
實在有時候會寫得不好,
獨立考試,就能有更充足的時間思考,
也能寫出較完整的文章,
應該會有不少人因此而考上更好的學校吧!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22:48 回覆:

寫作須要時間的蘊釀

絕不會憑空掉下這些靈感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牛小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主意
2010/05/11 10:53

唉油,隨寫老師這一招,很令人興奮。我高中同學,連考了第三次,最後不得不去唸?為什麼,他每科都棒,唯讀作文,老師第一次給他零分?第二次也不好,最後一次,只好勉強去唸書了?試想,在萬般緊張情況之下,那有心思寫作文?我贊老師的建議。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22:47 回覆:

我相信這是絕大多人的心聲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yu f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0/05/11 01:41

鼓掌叫好  希望早日實行


*與您相遇相識之緣起* 
*期盼相知相惜而不滅*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29 回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誤人子弟
2010/05/10 22:37
台灣的教育,無非就是一試定終身,若缺乏完備的制度,確實是誤人子弟。
學生若只能當白老鼠,是教育最大的悲哀,也是國家最大的損失,為政者豈能不慎?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29 回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羨慕老師的文學資質..可以長篇大論..讓人稱讚~!!
2010/05/10 20:29

求學時..因為一直缺凡文學上的氣息和根基

作文是姿穎最害怕的一門頭痛功課

想要把筆桿在短短的50分鐘內表露出來

常常是文思枯竭絞盡腦汁

也使不出一個所以然來呢?

唉...............

自己應該多點文學知識

以補足暢所欲言的快意說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31 回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

寫作真的要寫的好

也只有多讀多寫

姿穎姐態謙虛了

其實您寫的很好


戀戀 風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如是
2010/05/10 19:05

作文

寫作文的確需要一些時間來蘊釀思緒

像我有時枯坐一整天拼不出一句話來

真的是思路枯竭吧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32 回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庭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5/10 18:42
指考題目較難,時間卻較學測少

光是選擇題即花費不少時間

更遑論要寫出一篇首尾俱足甚至字數要在五六百以上的作文了

在時間的壓迫下,要完整發揮學生能力其實有限

若能獨立出來考,真的是一大樂事呢!!

(看到自己學校的校長名字出現有點驚訝:P)
楓香道上人離去,過往回憶難捨取;

抬首向前不放棄,友在我心長相聚。

*~*~*~*~*~*~*~*

或許我很渺小,但希望我的文字能使人感動^^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33 回覆:

連庭楓文筆這麼好的學生

都會有所感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
2010/05/10 13:37
但願能實現˙這樣女兒就受惠了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34 回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當然善良的女兒就受惠囉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10/05/10 10:17
這真是很好的提議
但願大考中心能加以考慮
畢竟寫作是創作性的活動
和一般單選複選題的性質不同。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35 回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5/10 09:56

我家姪兒們也都如此抱怨

希望教育部   能重思這個問題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隨寫人◆ 無事一身輕的自在(supergogo1999) 於 2010-05-11 10:36 回覆:

希望教育部與大考中心

能聽到第一線教師的聲音

慎重研究獨立考作文的可行性

才能達到真正測驗的目的

而且也是所有學生之福

我想這並非只有我一人的心聲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