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魯巴」傳奇
2011/02/11 00:00:41瀏覽2098|回應27|推薦134

圖片來源:網路

前一陣子最為社會教育當局與學校關注的新聞,便是李姓少年遭國中學長霸凌,並且在李姓少年的背上留下不雅的刺青此外,北市某私立學校多名學生也向平面媒體指出,班上有56名男學生常以肢體、言語霸凌班上的同學,曾經有校內一名身高矮小的女學生被公開推倒在地、被球砸頭情形;另外,還公然賞班上男同學巴掌,甚至把水桶蓋在同學頭上,推到牆角毆打,並嗆聲自己父親是黑道。

什麼是霸凌(bully)?霸凌是指一個學生長時間重複地被暴露於一個或多個學生主導的欺負或騷擾,或是該學生被鎖定為霸凌對象而成為受凌兒童的情形。霸凌的形式包括肢體的言語的關係的性霸凌等,霸凌已經是一個長期存在於校園的現象實在是不容輕忽 

.

一旦有霸凌現象,學校、老師與家長一定要共同解決問題,特別是協助霸凌兒童時,要與專業合作、給予更多的關懷、進行合理明確的規範、態度恩威並濟;協助受凌兒童時,要鼓勵他說出心事、增強孩子的果斷力,而且要與專業合作;至於協助旁觀者時,則應培養其同理心,並給予「反霸凌」的明確訊息。

(資料來源:智邦公益館)

.

圖片來源:有話好說

從事教育工作已經二十餘年的我,由於任職的學校學生素質頗高,又因為家長們也很關心子女,於是類似霸凌的現象,可以說是完全不曾出現過。 

然而,學校終究是一個學習的場所,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同儕之間的相處,也常常因為彼此的模仿學習或嬉鬧,形成許多的校園現象。 

曾經流行或正在流行的校園現象,除了「垮褲」以及歷久不衰的「綽號」,還有「阿魯巴」傳奇。  

早年有一種名為「阿魯巴」的遊戲。要進行阿魯巴之前,首先要先找到「被阿魯巴」的人,隨即迅速上前一個抓左腳,一個抓右腳,一個抓左手,一個抓右手,然後四個人同時將「被阿魯巴」的人的雙腳扒開,向前撞擊或磨蹭某個目標物(通常是牆柱、樹幹)。 

然而,「阿魯巴」絕對不同於「霸凌」,被霸凌的人通常是弱小的被欺負的;而被阿魯巴的同學,通常是因為人緣較好、人際關係不錯,同學之間的玩笑遊戲,或是展現類似慶功拋舉身體的熱情。

 

圖片來源:網路

 

圖片來源:網路

記得多年前,有一屆畢業生在校園巡禮之後,為了表達對我這個導師的不捨與歡欣之情,學生竟然簇擁著我,隨後打算將我「阿魯巴」,所幸快要衝向目標物時,便將我放下,雖然我可以感受到學生的熱情,不過,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心有餘悸啊! 

當然,凡事若不能克制,一旦玩過了頭,就會玩出問題,嚴重者還會造成身體的傷害,因此,教育當局也慎重下了公文,嚴禁在校園玩「阿魯巴」的遊戲。自此,「阿魯巴」也就逐漸銷聲匿跡了。 

在這期間,曾有學生在課堂上問了我一個問題,以下是印象中的對話: 

學生:「老師,“阿魯巴”的動詞是哪一個字啊?」

原本我是不想討論這個問題,不過心想也許可以給學生一次機會教育,就決定姑且聽聽學生的答案。於是先賣了個關子,我先反問學生:「你們認為“阿魯巴”的動詞是哪一個字?」

有一位學生隨即舉手回答:「是“魯” 字。」

我很好奇地問:「為什麼?」

學生說:「因為阿魯巴時要衝向目標物,“魯” 字有衝撞過程輸送的感覺。」

只聽到學生在台下,有的笑出詭異的聲音,有的在竊竊私語……

我又問了其他人的看法,有人認為是“阿”,學生說:「因為在進行的時候,大家會一起喊『“阿”下去』!『“阿”下去』!」

沒想到話一說完,底下七嘴八舌、你來我往的都在討論,我還很清楚地聽到有學生說:「應該不是喊『“阿”下去』啦!是『“巴”下去』啦!」

此時,我心裡想著:「這個問題真的值得討論嗎?學生對於課業,有時會聽的打瞌睡,夢周公者有之;有時根本是一問三不知,來個相應不理。怎麼現在大家是精神百倍啊!」

.

然後,我很嚴正的告訴學生 :「動詞是哪一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阿魯巴不是健康的遊戲,我很希望同學不要只是為了好玩而玩出問題!」

「阿魯巴」真是一種非常奇特的校園現象,從何時開始?什麼人發明的?為什麼叫做「阿魯巴」?這種種的謎,直到現今仍然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不過,慶幸的是這個不算是優質的校園現象,應該已經走入歷史了。我們也深切期望霸凌現象,能夠儘快消失在純樸的校園中,讓校園充滿著愛。

.

.

.

延伸閱讀

開滿著繽紛的綽號記憶的花朵
《主題發文大作戰之四》瘋「垮褲」
.

.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4571287
 引用者清單(1)  
2011/02/12 11:35 【曉燕的部落格】 霸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魯巴和吉魯巴 ~
2011/02/14 16:43

隨寫老書:

芸之沒聽過阿魯巴,倒是聽過吉魯巴說~~(歹勢,我是來亂的~~~)

不過,至少跳吉魯巴 比玩阿魯巴有意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7 22:13 回覆:

吉魯巴比較優雅

阿魯巴太粗魯了

還是吉魯巴好ㄋㄟ


玉狐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你好
2011/02/12 21:27

我現在明白 阿魯巴 意思 以前 聽過 不是明了

感恩 你 你是一位好老師 對學生 很用心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6:00 回覆:

阿魯巴不是很健康的遊戲

在這只是聊聊曾經出現的校園現象

感謝菩提蓮的支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無知的歲月
2011/02/12 21:02

想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過那年輕無知的歲月。成長就是慢慢了解到自己的行為會對周圍的人事物造成什麼影響,並且對其負責。

同理心需要從小就培養,這是社會大眾共同的責任,我們做老師的站在第一線,對校園凌霸要持守零容忍度。記得我有一年做幼稚園老師,一次全班同學在笑一個班上女孩動作太慢、趕不上隊伍,我馬上停止隊伍,要求全班看看這個女孩的臉,並且問大家,"這個女孩也在笑嗎?"  當大家回答 "沒有" 時,我就機會教育這些其實並沒有惡意的小朋友,如果被開玩笑的對象沒有和你一起在笑,那就表示你的玩笑一點都不好笑,該停止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6:05 回覆:

學生懵懂無知

錯把無知的行為視為遊戲

阿魯巴若是拿捏不當

常會造成身體的傷害

霸凌的現象若不制止

更會形成校園的惡勢力

身為第一線的老師

絕對要有相當的敏銳度

希望能讓校園恢復應有的寧靜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1/02/12 20:59

有夢最美,

已前往投票,

祝福隨寫人老師人氣得第一。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6:15 回覆:

的確

有夢最美

築夢踏實

謝謝一畝桑田的支持


佛法的贈禮**忘了感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視之時
2011/02/12 16:56

你好:謝謝分享!

好友~

每次看到這些新聞,我的心都很擔憂、傷心、難過

媒體傳播的目的在於教導人們可為和不可為之事

然而,這些小孩們何時才能明白這道理

而非盲目的進行所謂~勇事(士)之途

這樣錯誤行徑該如何導正

這應該是家庭、學校、社會都該好好認真思考看待且迫在眉稍之事吧!

祈願 吉祥如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8:20 回覆:

很多的學生問題

大多是多重因素造成的

雖然家庭因素影響最大

不過身為學校第一線的老師

卻需要有相當的觀察力與敏銳度

能夠及時注意校園的問題

才能讓校園恢復原本的寧靜與安全

謝謝好友


Sh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 與 "霸凌" 的不分恐是心態是非的不分了!
2011/02/12 10:50

時空背景的不同, 以前玩樂的外在東西較單純, 所以閒暇無事和同學玩玩, 但現在資訊的發達(各亠影視媒體,報章網路) 娛樂物及場所太多(香煙,機車,網咖...),導致玩的太過火,看到很多年青人去飆車打人後, 在筆錄時就一句 "只是覺得好玩, 不知會這樣....."

"玩" 與 "霸凌" 的不分恐是心態是非的不分, 與做何事物無關了 ! (那麼多人在騎機車, 人家會沒事打著棍棒飛嘯而過的打人嗎?)

引用文章【生命教育】自己的人權是以不踐踏別人的人權為前提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8:24 回覆:

學生大都是懵懂無知的

特別是很多事情拿捏不當

以為只是單純的玩樂或遊戲

殊不知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這是讓人感到憂心的事

當然也急需各方面一起共同解決


Pamela巧手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2 08:14

就像您所說的

有時在霸凌中間 有模糊的地帶

上學期我班上就有個學生 原本自己提議要和同學玩猜拳遊戲 猜輸的就得被蒙頭蓋布袋被猜贏的人打   結果他輸了 被同學這麼做 可能原本他在班上人緣就不太好   讓其他人逮到機會想教訓他一頓 在放學後 又出其不意的蓋他布袋 做打他的動作   這下他光火了 一狀告到教官室 說他被霸凌

有時孩子們會以這些類似的行為 自己挑起被霸凌的後果  原本玩樂 到後來卻被霸凌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8:27 回覆:

學生對於事情的認知還不夠

特別是有些學生只是一時興起

或者是抱著湊熱鬧的態度

於是常常單純的玩樂就變調了

甚至成為惡勢力或是霸凌的情形

我認為各方面要一起面對並解決

特別是第一線的老師

應該要有相當的敏銳度

才不會讓問題越來越嚴重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恨
2011/02/12 07:03

霸凌  很痛恨

國中被霸菱一次

記恨一輩子

詛咒霸凌者 不得好死

加油 隨寫人老師

手痛 還是布望去投票

人氣越來越高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8:29 回覆:

霸凌的人和被霸凌的人

都會留下很不好的回憶

這個問題有待大家一起解決

謝謝威力

您也要多多保重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霸凌現象能逐漸減少
2011/02/12 06:29
校園中要完全去除霸凌事件似乎不可能, 但願能漸次漸減少。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8:31 回覆:

只要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多注意

霸凌的現象應該會慢慢解決

身為第一線的老師

特別要有相當的敏銳度


Arthur Wo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覺是 阿
2011/02/12 05:24

"阿 "

是動詞吧  同學們都說:"阿他"

呵呵

隨寫人是老師嗎??

感覺好有教育氣質

 

 

 

 

 


ATW翁馗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1-02-13 18:32 回覆:

阿魯巴的動詞是哪個字

其實是見仁見智

不過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是很重要

因為阿魯巴不是很健康

我本人是中學教師

謝謝Arthur Wong 的肯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