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10/27 00:01:12瀏覽7706|回應12|推薦86

國防部於2010年7月7日宣布,為提高官兵操課靈活度,取消值星肩帶,此後不分官階,全面改戴鮮黃色值星臂章。大紅排長值星帶以及紅藍白班長值星帶等軍中值星帶,於焉正式走入歷史。

這條曾經在我的生命旅途中,讓我記憶深刻的大紅值星帶,雖然已走入歷史,然而那份情感卻依舊存在…

時光回到高中畢業考取大學的那年暑假,懵懵懂懂地上了成功嶺,展開為期四十二天的大專生軍事集訓。印象中,除了截然不同的生活節奏令我手足無措以外,那大紅的排長值星帶以及紅藍白三種顏色相間的班長值星帶,始終讓我生活在緊張的日子裡,心情壓力之大,可以說是空前未有;在當時,只要一看到象徵著咆哮與凶狠的值星帶,血壓就會上升,心跳也會加速,心中更是不自覺畏懼甚至厭惡起來。如今想起,那種不是很美好的感覺,依稀還存在著…

大學四年級即將畢業時,我決定先服役,但是又不想成為人人口中的「大頭兵」,於是拼了命想考取預官,心想「做官總比當兵幸福」吧!皇天不負苦心人,這樣「使命必達」的毅力讓我考取了錄取率極低的陸軍步科預官。猶記得在同學放鞭炮的歡送下(中文系考取預官比其它系所更難),我堂皇地前進高雄鳳山陸軍步校,接受為期三個月的「預官養成訓練」。

然而,這次的訓練卻與四年前的大專集訓迥然不同,因為是「軍官養成訓練」,所以,一切的訓練都將是日後分發到部隊作為訓練阿兵哥的基本學識與技能。當時在步校,眼裡已沒了背著紅藍白三種顏色相間值星帶的班長,只看到背著大紅值星帶的區隊長(相當於排長);耳邊更沒了咆哮與凶狠,有的是尊重與威嚴。在背著大紅值星帶區隊長的訓練之下,我學習到一位軍官該有的器度與風範,我也認知到身為一為軍人應有的榮譽心與責任感。我開始明白並接受不消多久,我也必須背著大紅值星帶帶領部隊、訓練阿兵哥。從此,我對這條值星帶有了全新不同的感受,那不只是一種背在身上的領導統御,更是一種無尚的榮譽與驕傲。心裡想著:我要成為一位稱職的排長。

結束了三個月步校的「軍官養成訓練」,我抽中了一個好籤-新竹關東橋營區,那是新兵訓練中心營區(當時同期的預官有一半以上是抽到金門、馬祖外島籤)。由於預官不足,排長欠缺,我在剛到關東橋時,約莫觀摩了一個月年輕士官長的值星,從一大早的早點名開始,到一整天作息時間的安排、部隊的基本訓練、戰鬥課程的規劃,最後是晚上唱完晚點名歌之後的就寢,所有部隊的生活,都是由背著大紅值星帶的排長負責,隨後,我也就正式背上了這條大紅值星帶,開始值星排長的日子。

然而,終究不是正規的職業軍人的我,在初次背起大紅值星帶的前幾週,簡直是吃盡了苦頭,從口令、動作、上課、帶隊以及時間的掌控,可以說全亂了章法,當然,被連長的責罵更是家常便飯。

有一次早點名時唱早點名歌,原本我該起音的是陸軍軍歌「風雲起,山河動」,卻因為太過緊張而以晚點名歌「我愛中華,我愛中華…」起音,結果當下被連長罵的狗血淋頭;還有一次,我帶部隊到餐廳用午餐,因為廚房以及打飯公差還沒有準備好,連長於是指示要部隊在集合場繞行,行進間並且要唱軍歌,通常唱的是勇士進行曲「男兒立志在沙場…」,但我卻以早點名歌「風雲起,山河動…」起音,可想而知,又是被連長狠K一頓了! 後來私下詢問資深士官長,才恍然大悟原來行進間不能唱早、晚點名歌。

由於當時班長不足夠,所以排長也必須上課,對於善於背書、考試的我而言,碰到基本教練的軍事專用術語及名詞,經常不是吃螺絲,就是突然腦袋一片空白,只看到阿兵哥幾十雙的目光和我驚慌的眼神交錯,大眼瞪小眼,隨之而來的連長怒罵聲,便像連珠炮似的在我周圍響起。

此外,口令不夠雄壯、激昂,被連長斥責早晚要練習喊口令;出入部隊的動作不夠俐落、確實,跑到定位後,手腳無法同時一致動作;尤其是當右腳向左腳靠攏時,未能發出鏗鏘、清脆、響亮的皮靴聲,不能展現出軍官肢體動作的力道,更是在阿兵哥就寢之後,我在夜間常常自我練習的項目。

每次在背值星帶之前,總是會有一股莫名的焦慮襲上心頭,心情很低落,不過,我對大紅值星帶象徵的榮譽與驕傲,卻始終沒有懷疑過。我甚至認為連長嚴厲的要求是對的,因為這份榮譽與驕傲,並非一般人所能成就的,也絕非隨隨便便就能享有的。

因著大紅值星帶,因為連長的要求,在不到兩年的時間,我從一個平凡的大學生,成功地蛻變成一位紀律嚴謹的軍官,連隊所有的官兵,對於我這位大學畢業的預官排長,也不再視為菜鳥排長,反而是有著一份內心的尊崇。

走過近兩年大紅值星帶的歲月,也許過程是艱辛的,只是現在品嚐起來,卻意外有著甜甜的味道,那種從青澀萃煉而出甘美的滋味,將是一生難以忘懷的。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著銘刻在心的人、事或物,並且在不同的時間豐富著生命。就我而言,一條曾在生命歲月中留下情感的大紅值星帶,不只曾經背在我的身上,更曾背在時間流裡的記憶中,陪著我走過昔日,陪著我回憶過往,也將陪著我渡過未來…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3 16:43  刪除 |回覆
Dear 隨寫人◆錯綜複雜的心情(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那些年,背值星帶的日子」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83127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09:14

早上好啊 隨意寫就很讚滴超哥老師

看到超哥老師年少時期的照片真的好羞澀哦..相信與您同梯次的阿兵哥們對您定還有很深的印象吧!!

還有還有哦..老爺一直認為..當兵雖然很苦,但是日後的回憶卻是滿滿滿..所以啊..有時還是會聊起以前在成功嶺及花東服兵役的趣事!!哈哈哈~~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40 回覆:

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小夥子

經過幾個月的軍官養成訓練

馬上要到新訓單位或部隊帶兵

還真是一大考驗

這期間的甘苦

恐怕只有當事人才體味的出

不過話說回來

當兵卻實是男人生命中一段美好的回憶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08:47

戰鬥靴後腳跟「卡」一聲,也代表了「媳婦熬成婆」的心路歷程。

老婆看報告班長裡的原地踏步唱軍歌,忍不住問我:「是吃飽太閒,時間太多嗎?每天重複做,不累啊?」服過兵役的大概都知道,就是吃飽太閒,時間太多,至於會把兵給操暈操死的,就更是離譜了。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11-01 09:37 回覆:

那"卡"的一聲

聽來大快人心

卻也讓人恨得牙癢癢

不過黑猴兄說對了

一旦清脆扎實的聲音出現了

才會真正感覺自己是一位訓練有成的排長

至於部隊裡反反覆覆相同的動作

一度還會讓人誤會是要訓練成機器般的無知呢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