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人師表】賞識如陽光(2021/9/20刊登於人間福報家庭版)
2021/09/28 00:03:00瀏覽2295|回應0|推薦40

記得有一年帶高三,學生面對大學入學考試,無不戰戰兢兢,尤其是作文不佳的學生,更是憂心忡忡。

有一天,收到一則學生的簡訊:「老師,我的作文您給我A,這給我很大的鼓勵,謝謝老師的賞識,老師人真好。」看了之後內心甚感欣慰。

俗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因著這則短短的簡訊,我深刻體悟到一件事:賞識與鼓勵很重要,因為能激發上進心,使人更有自信。

從事教職多年,我有一個很重要的心得:老師再怎麼恨鐵不成鋼,都應該以愛心、耐心引導學生;口出惡言或責罵學生,只會重重打擊他們的信心,無益於學習意願的提升,只會適得其反。

隨著年歲的增長,教學理念也與時俱進,尤其體認到「賞識」的重要與影響。樹木、花朵都是向著陽光的方向生長,「賞識」正如陽光,讓孩子像花木般天天蓬勃成長。

賞識其實並不難,不過是面對學生時,態度親切、和藹,眼神專注、溫柔,語言正面、肯定。而賞識的方法,最簡單的便是鼓勵,然後將「方法」提升為一種「心境」,如此,便能看到學生的美好及發展的潛力。

只要是學生,都需要被賞識、鼓勵,身為老師,一定要記得這個「既普通又神奇,既古老又新鮮,本來就有卻未曾發現,本能使用過卻又在無意中遺忘了」的教育方式。

「天下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夫。」我也相信,「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老師賞識的目光就像陽光,學生就是那幼苗,只要用賞識的目光關照學生,他們便會像幼苗般成長、茁壯。

一則學生的簡訊,讓我更確定,自己的教學方式與理念是正確的。

.

人間福報家庭版:【為人師表】賞識如陽光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765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