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變命運】成為自己命運的建築師(2021/7/3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22/01/01 00:03:00瀏覽1979|回應0|推薦25

關於「命運」,有人是宿命論者,有人卻不相信命運。

愛默生曾說:「人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後天的人為力量確實能改變「命」,然而想要讓「命」運轉得更順利,則須視建築的程度。

一個人如果以玩樂的心態遊戲人生,只想選擇性地記憶快樂或順利的事情,對於難過或是挫折的記憶一概快轉跳過,這樣的人生乍看之下是美好的;然而生命中倘若少了挑戰或考驗,生活中如果缺乏喜怒哀樂的錯綜複雜,生命有何價值?生活又有何意義?

南美洲有一種「會走」的植物「卷柏」,它需要充足的水分生存,一旦水分不足時,便會把根從土壤裡拔出,並蜷縮成圓球狀,只要風一吹,便會在地面上滾動,找到水分充足處,圓球主體迅速舒展,根重新鑽到土壤裡,卷柏逆境求生殊值學習。

人生一帆風順固然令人羨慕,但少了跌宕起伏的生活,如何激發生命的潛力?沒有嘗過失敗的痛楚,就不會珍惜成功的果實。

人生必須經歷挑戰與鍛鍊,用心走過曲折崎嶇及不如意的旅程後,才能享受隱藏在平凡中的幸福及苦盡甘來的喜樂,這便是改變命運。

普勞圖斯說:「誰想改變命運,就得勤奮工作,否則將一事無成。」益智遊戲「大富翁」裡有「命運」與「機會」兩種選擇,我會選擇以「態度」創造出來的「機會」,以決定自己的命運,唯有成為自己命運的建築師,才不會被命運決定。

.

圖片:網路 

青年日報副刊:改變命運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3755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