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個角度想】活的知識才能成為力量(2021/5/26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1/10/09 00:03:00瀏覽2196|回應0|推薦27

抽籤時,人人都想抽到好籤,但總是運氣不好沒抽中;猜拳時,人人都想猜贏,不過卻經常猜輸,此時該怎麼想呢?

沒中籤的運,那就選擇抽出要淘汰的籤;不擅長猜拳,索性就押自己會猜輸吧!這是另類的思考。

有一位死囚,法官給他一個機會,籤筒裡各有一支生、死籤,只要死囚抽到生籤,法官立即放他走,死囚知道自己凶多吉少。此時生籤早已被調包,籤筒裡只有兩支死籤。

就在生死存亡的關頭,死囚靈機一動,他不主動抽籤,卻請法官抽出一支籤,由剩下的那一支籤決定他的命運。當然,法官抽出了一支死籤,而死囚也順利地被釋放了。

劣勢,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是一種優勢;不利的條件,從不同的立場看,反而是有利的條件。

有個人要進屋子,但是門怎麼拉也拉不開,為什麼?因為那扇門是要推開的。老和尚問小和尚:「如果跨前一步是死,退後一步是亡,該怎麼辦?」小和尚毫不猶豫地說:「我會往旁邊去。」路,並非只能向前或向後,當進退兩難時,便該換個角度想。

「從不同的角度運用知識,知識才能活,只有活的知識才能成為力量。」下次當你碰到難題時,記得讓腦筋轉個彎,試著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也許一切會有所轉變。

.

馬祖日報副刊:換個角度想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63220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