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愛找回來】愛,完美了家(2021/7/22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22/01/15 00:03:00瀏覽1786|回應0|推薦26

「愛」很抽象,除了要說出來以外,更應融合在生活之中,透過一些平凡的生活細節,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以及家庭的「愛」,並能表現出來,「愛」才會變得具體。

我們家的晚餐,除了擺在餐桌上的菜,還有和其他家庭不一樣的菜色―上班工作或在學校的所見所聞。這些菜不只彌補了全家人一天不見的缺憾,讓每個人的心情有了出口,更重要的是,那是每天必備的精神食糧。在彼此的談話之中,一起分享心情,談出許多的溫馨與和樂。透過交談,孩子非常願意說出自己的感受,父母更能瞭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孩子從父母的說話內容,明白父母的愛與用心,進而擁有一顆體諒的心。

為了訓練孩子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並體會其中的意義,「摺衣服」是最能培養親情並感受到彼此「愛」的家事。當每個人的工作告一個段落,全家人會圍繞一起坐下,把所有晾乾的衣服放在床上,然後一邊聊天,一邊摺衣服。每天輪流摺不同家人的衣服,同時,我也會告訴孩子:摺衣服不只是做家事,每個人都應該把衣服摺得整整齊齊,因為那代表著對家人的愛與尊重。

除了餐桌上談話、床上摺衣服,小小的書桌也成為親子共享親情的天地。在一方書桌,陪著孩子寫作業,傾聽孩子的學校生活,父母於是成了孩子的談心對象,孩子把父母當作「歡樂提款機」,有時也會看成「傾訴垃圾桶」。這一方書桌,串起了孩子對父母深切的孺慕情懷,更是父母對孩子傳達愛的最佳角落。

曾經看過一本很有意義的書―《在愛裡,我逆著光飛翔》,內容描寫全國第一位主修鋼琴的盲生黃裕翔積極的人生態度。裕翔因為先天性視網膜細胞色素病變,註定終身失明,但是上天卻賦予了他絕對音感的資質,在媽媽的愛與自己的熱愛下,裕翔「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在這本書,我不僅看到了裕翔的成長故事,更看到了「愛」的體現:倘若不是裕翔媽媽的愛,就不會有今天的裕翔;如果少了裕翔的愛,也絕不會出現如此溫柔又具有療癒效用的音樂。

因此,親子之間平常便須多互動,透過父母「愛」的家庭教育,孩子在「愛」的環境下成長,也定能心存愛心並擁有一顆體諒的心,不只關注自己,更懂得關懷他人。愛,不僅完美了家,更滋潤了每個人的心靈。

愛,有時會被遺忘,但其實沒有消失,所以我們必須把愛找回來;找回了愛,不只要常放在嘴上說出來,還要在日常生活中具體做出來。

.

更生日報副刊:愛,完美了家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5608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