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完美了家 - 感謝電小二的青睞
2014/05/30 07:21:45瀏覽2223|回應17|推薦108

 

無論你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書中創造出的「小確幸」一詞看法如何,「小確幸」確實已經成為社會的「顯學」了。舉凡家人團聚、享用美食、看一本好書、睡到自然醒,雖然只是ㄧ些簡單微小、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卻讓人不由自主的滿足於這些「確切的幸福」。

此外,一些活動也會激起小確幸的漣漪,黃小鴨的療癒、圓仔的萌樣、霜淇淋旋風、紙貓熊魅力,甚至擄獲人心的「來自星星的你」,都能讓人在苦悶的工作、微薄的薪水下,獲得短暫的心靈滿足。

而在市民的生活中,平日搭乘捷運上班、下班、上學、放學,假日搭乘捷運來趟半日遊,也能享有忙碌之中的自在與悠閒,只是,大家最習慣也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小確幸」-捷運上聽音樂、滑手機、看窗景、甚至是小憩一番,卻意外地銷聲匿跡了!

5月21日板南線自龍山寺站到江子翠站發生了一件聳人聽聞的殺人事件,此後,當大家搭乘捷運時,耳朵不再掛著耳機,手指不再滑著手機,背包更是懸掛在胸前,每個人戰戰兢兢,不敢再閉目小憩,那自在的捷運悠閒、溫暖的捷運幸福,竟遁逃的無影無蹤。

兇嫌犯下如此冷血行為的原因,尚待檢警以及專家偵辦、研究;但是,我個人認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環環相扣,都負有重責大任;其中,家庭教育尤其重要,除了父母的教育,父母的「愛」,影響更是深遠。

「愛」很抽象,因此除了要說出來以外,更應融合在生活之中,透過一些平凡的生活細節,讓孩子感受到父母以及家庭的「愛」,並能表現出來,這樣,「愛」才會變得具體

我們家的晚餐,除了擺在餐桌上的菜,還有和其他家庭不一樣的菜色-上班工作或在學校的所見所聞。這些菜不只彌補了全家人一天不見的缺憾,讓每個人的心情有了出口,更重要的是-那是每天必備的精神食糧。在彼此的談話之中,一起分享心情,談出許多的溫馨與和樂。透過這樣的交談,孩子非常願意說出自己的喜怒哀樂,父母更能瞭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生活,並提供心得給孩子參考,孩子也從父母的說話內容,明白父母的愛與用心,進而擁有一顆體諒的心。

為了訓練孩子能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並體會其中蘊藏的意義,我認為「摺衣服」是最能培養親情並感受到彼此的「愛」的家事。當每個人的工作告一個段落之後,全家會在臥室圍繞一起坐下,把所有晾乾的衣服倒在床上,然後一邊聊天,一邊摺衣服。我們每天輪流摺不同人的衣服,同時,我也會告訴孩子,摺衣服不只是做家事,更是對家人愛心與尊重的展現。每個人都應該把衣服摺得整整齊齊,因為那代表著愛心與尊重;摺得愈整齊,愈是尊重,愈有愛心。所以看到自己的衣服被摺得整整齊齊時,必然也會感受到彼此的尊重與愛心。

除了餐桌上談話、床上折衣服,小小的書桌也成為我們親子共享親情的天地。在「一方書桌」,陪著孩子寫作業,為孩子解惑,傾聽孩子的學校生活,瞭解孩子的朋友世界;我成了孩子的談心對象,孩子把我當作「歡樂提款機」,有時也把我看成「傾訴垃圾桶」。這「一方書桌」,串起了孩子對父母深切的孺慕情懷,更是父母對孩子傳達愛的最佳角落。

近日看了一本新書《在愛裡,我逆著光飛翔》,內容是描寫全國第一位主修鋼琴的盲生黃裕翔積極的人生態度。裕翔因為先天性視網膜細胞色素病變,註定終身失明,但是上天卻賦予了他絕對音感的資質,在媽媽的愛與自己的熱愛下,裕翔「讓別人看到自己的存在」。在這本書,我不僅看到了裕翔的成長故事,更看到了「愛」的體現:倘若不是裕翔媽媽的愛,就不會有今天的裕翔;如果少了裕翔的愛,也絕不會出現如此溫柔又具有療癒效用的音樂。

愛,完美了家,滋潤了每個人的心靈。

親子之間平常便須多互動,透過父母「愛」的家庭教育,孩子在愛的環境下成長,也定能心存愛心並擁有一顆體諒的心,不只是關注自己,更懂得關懷他人。

愛,其實沒有消失,只是有時被遺忘了,但我們必須把愛找回來;找回了愛,不只要常放在嘴上說出來,還要在日常生活中從自己以及家庭做出來!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17:32 刪除回覆
Dear 隨寫人◆愛,完美了家(supergogo1999)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愛,完美了家」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音樂純為配合圖文欣賞,若有侵權,請即告知,隨即卸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5934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02:53
讓愛把家人拉在一起﹐不要害羞﹐說出來﹐有愛才有善良和力量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4 21:03 回覆:

不只要大方說出來

而且要落實在生活中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23:20
很欣賞....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4 21:04 回覆:

感恩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23:12

很贊同你的觀念和做法,所謂的愛是要行動表現出來,不是口頭或物質可以替代的,對於家人如何表現愛,真的要用心想和做。


安然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4 21:06 回覆:

心知為用大矣哉

能在家中落實愛的教育

才是體現愛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13:27

“愛”不是只人掛在嘴上,而是確確實實落實在生活中,以行動來表達,讓孩子能充分感受到父母濃濃暖暖的愛。

您的做法,讓家洋溢著溫馨幸福,足為家長們的楷模!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2 19:26 回覆:

在家庭生活中

只要用點心

就能具體落實愛

孩子在愛的體現中成長

也必能懂得關愛並擁有體諒的心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5:52
愛是有溫度的 , 像隨寫老師家 不時與子女 談天 一塊兒摺衣服, 是多麼美好溫馨的家庭教育. 在愛裡成長的孩子 也懂得散發出熱力 將愛傳下去 .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1 12:47 回覆:

大家都懂得愛的道理

卻無法落實在生活中

其實一點也不難

日常生活的細節

都可以讓親子感受到愛的互動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1 12:20
看這樣文章,也是小確性。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1 12:48 回覆:

謝謝淘氣麗莎

只是把心中的感受寫出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完美了家
2014/05/31 09:57

愛是無所不在

只要有心

幸福及快樂

隨時都在我們身邊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1 12:49 回覆:

是啊

只要有心

日常生活中都能落實愛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23:30

我非常認同全家人共同相處談心的理念

一方大書桌更是親子互動的最佳所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1 12:50 回覆:

只要願意

家中的任何一個地方

都可以談心聊天

愛就是落實在生活中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20:52
要生就要養,父母確確實實可以帶給孩子許多影響,
言教、身教都是,從小打底,一生受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1 12:53 回覆:

所有的教育都是環環相扣

但家庭卻是一切教育的基礎

父母的教育尤其重要

能夠在家庭落實愛的教育

愛才會在心底紮根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30 19:58

隨寫人老師寫的真好

我以前感受不到父母親愛我,父親非常非常嚴肅,母親是小女孩般不太會照顧我這老大,也[不聽]我們講話,她只講她想講的,或她擔心的。

現在寫父親拼圖,逐漸的回憶起一些往事,其實是我們為人子女的[不夠愛我們的父母],為人子女的不懂事且自私。

我記得有一個女老師很懂班級經營,她經常提醒學生要愛老師,所以她們班一團和氣。我們如今為人父母者,是不是也該常提醒孩子們愛父母(我們)?!愛需要溫度,而不是冷冰冰的金錢。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4-06-01 12:57 回覆:

不應該只是放在心中

除了常常在嘴上要說

更要具體落實

我相信經常提醒孩子或學生

要愛自己的父母和老師

他們才會感受到愛的重要

愛是相對的付出

並且要具體落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