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紓壓秘笈】音樂的洗滌(2020/3/18刊登於馬祖日報副刊)
2020/07/11 00:03:00瀏覽1623|回應0|推薦33

教書生涯中,我一直擔任導師職務,每隔三年便會隨著學生畢業旅行;期間更有幾年的時間,我擔任訓育組長,於是每年必須跟著國三與高三學生畢業旅行,一月與六月各一次,頻繁的畢業旅行,使得我對於重複遊覽的景點感到無趣。

這麼多年來,如果畢業旅行能讓我興起一股期待的心情,應該就是逛住宿飯店的商品專賣店,每當進入專賣店,便會被音樂CD試聽專櫃的音樂所吸引,看著琳瑯滿目的CD,總是愛不釋手。那種感覺就像是和許久未見的老友見面一樣,喜悅的心情讓人悸動,久久無法平息。

音樂試聽專櫃每隔一段時間,總會有新的音樂CD上架,長久下來,我也蒐藏了不少美好的音樂,這些音樂伴我渡過許多的歲月。

音樂試聽專櫃所擺設的音樂,不是時下的國語流行歌曲,也不是西洋暢銷金曲,大多是輕音樂或演奏音樂,在這麼多的音樂CD之中,我獨鍾情於〈東方的天使之音〉、〈書香音樂世紀典藏〉以及〈凱文柯恩鋼琴演奏〉系列專輯。

〈東方的天使之音〉收錄東、西方十多個國家民謠名曲,有著如水般清澈的東方兒童和聲之美;〈書香音樂世紀典藏〉藉由書韻傳香、音律傳情,使人拋開塵俗間的煩憂,釋放生活中的壓力,同時還讓人能享受古代文人雅士的閒情;〈凱文柯恩鋼琴演奏〉則自琴鍵流出澄清剔透、情感綿密、真誠摯心的琴韻,閉上雙眼,心靈便彷彿隨著音符在天空翱翔。

柴科夫斯基說:「音樂是上天給人類最偉大的禮物,只有音樂能夠說明安靜和靜穆。」音樂讓我在身心疲憊時獲得解放的舒緩,心情浮躁時,讓我緊繃的情緒得以放鬆,隨時都能享有如清晨時刻或午後時光的自在悠閒,而這也是我解放壓力的最佳方式。

每個人的紓壓秘笈各不相同,閱讀、旅行、唱歌、聊天,都是很好的方法,於我而言,輕音樂或演奏音樂才能使我全然放鬆,享受寧靜;而在接受音樂的洗滌之後,我又會重回陽光的心情,並以青春的活力準備再出發。

.

馬祖日報副刊:紓壓秘笈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2102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