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用賞識教育】懷同理心激勵學生(2019/10/13刊登於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
2020/03/03 00:03:00瀏覽1559|回應0|推薦28

大多數植物都是向著陽光的方向生長,而師長的「賞識」正如陽光,使學生像樹木、花朵一般,天天蓬勃成長。賞識教育其實不難,只要教師面對學生的態度親切和藹,眼神專注、溫柔,並用正面的口吻讚美學生。最重要的是秉持同理心,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

最簡單的賞識方法,就是用言語鼓勵學生,聚焦在學生的優點和長處上,再將賞識的方法提升,內化成為「賞識的心境」。如此一來,教師也更容易看到學生的優點,及發展的潛力。其實每個人都希望能被他人賞識,身為教師,千萬要記得這項大家都知道如何使用,卻在無意中被遺忘的教育方法。

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教師。教師賞識的目光就像陽光,學生就像幼苗,只要有陽光的照護,幼苗一定能順利成長茁壯。

.

國語日報大家談教育:善用賞識教育 懷同理心激勵學生

圖片:網路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30073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