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皚皚四月雪】流蘇花開總浪漫(2019/7/7刊登於青年日報副刊)
2019/07/27 00:03:00瀏覽1779|回應0|推薦41

溫和的四月天,是屬於「流蘇」的時節。

「流蘇」是人名,出現在張愛玲膾炙人口的小說《傾城之戀》中,一位來自上海大戶人家的小姐白流蘇,經歷一次失敗的婚姻後,在親戚間備受冷嘲熱諷,是一個看盡世態炎涼的女子。

「流蘇」也是裝飾,一種常見於服裝及紡織品的裝飾,由彩絲或羽毛做成的穗狀飾物,裝置在馬車、樓臺、旌旗或帳幕的邊緣。如焦仲卿妻一詩有:「躑躅青驄馬,流蘇金鏤鞍。」章回小說《儒林外史》也有:「床面前一架幾十個香櫞,結成一個流蘇。」此外,還有「流蘇帳」,用流蘇裝綴四邊的帳子,如〈桃花扇〉有詩:「珠圍翠繞流蘇帳,銀燭籠紗通宵亮。」

「流蘇」還可以指流蘇樹,又稱「流疏」、「四月雪」。花白色,花冠呈四深裂,裂片細長,看起來有如流蘇,因此得名。

說起「流蘇樹」,不禁讓人想起一段浪漫傳說:一位斯文的男生在三月陽光燦爛的午后,相約熱愛文學的女友欣賞流蘇樹,女孩一心只想到張愛玲的《傾城之戀》,腦海中盡是女主角白流蘇與男主角范柳原的愛情故事。兩人在流蘇樹下談心說愛,風吹樹梢,落下白雪似的流蘇,正如甜蜜、浪漫的愛情,最後彼此互許終生。

擁有愛情,何須傾城?只要真心相待,便能成就幸福。「流蘇」因此不再只是讓人想起淒涼的白流蘇,而是讓許多年輕男女追求浪漫的愛情。

雖說春分已過,然而春寒料峭,仍不禁讓人冷顫。午后的寒風中微露著些許陽光,當冬梅與春櫻大肆綻放之後,淡淡的三月天,杜鵑的萬紫千紅隨即燦爛了臺北街道,在百花爭妍的季節裡,「流蘇」也悄悄地披上雪白的頭紗,舞出浪漫的裙襬。

四月天裡,流蘇樹總像一片皚皚白雪。流蘇花的盛開,不禁讓人想起唐朝詩人岑參的詩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原是形容北地一夜之間白雪紛飛,有如梨花盛開;如今,流蘇花開的雪白茂密正印證了詩人的想像描述,一點也不誇張。

淡雅的流蘇隨風蹁躚,直教人醉心流連,不忍離去。

.

青年日報副刊:流蘇花開總浪漫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2523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