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啟思】拉自己一把(2018/9/23刊登於更生日報副刊)
2018/10/31 00:03:00瀏覽2005|回應4|推薦74

台灣五、六年代的生活很單純,假日能外出便是一種享受。記得小時候只要外出,交通工具就是公車。

然而當時我很不喜歡搭公車,原因之一是車上滿是汽油臭味,另一個原因是車上有許多阿公、伯伯抽煙,燻得讓人受不了。因此,只要一上公車,我總喜歡站在有風吹進車廂的位置,然後進行唯一能做並且是自己認為很愉快的事–看車廂廣告,漫長的時間就這樣渡過了。

如今的公車進步很多,沒有汽油味,禁止吸煙,司機先生態度和善,再加上公車專用道,車行狀況穩定又順暢。尤其我覺得搭公車也是一種樂趣,這個樂趣主要來自於「公車詩文」,置放在與車廂廣告相同的位置,因為這些作品,有著詩情的美圖陪襯,常常讓我不自覺的陶醉在那一字一句中。

除了公車,每天來往穿梭的路程中,捷運也扮演著「輸送」的角色。然而每個人行色匆匆,生怕趕不上捷運班次,有時在候車台等著下一個班次,眼神也只是注意著班次到達的時間;即使上了捷運,不是閉目養神、滑著手機,就是耳朵自顧聽著音樂,沉醉在個人的冥想世界之中。

不過我和其他人不同,搭上捷運之後,我選擇了一項幼年時的活動–看車廂廣告,當我重返過去的歲月時,童年的回憶頓時又浮現腦海,那是一種遙遠卻很親切的感覺。

捷運車廂的廣告一如捷運,總是給人單純、潔淨的感覺。其中有一則很像廣告的警語非常吸引我,上面只有簡單幾個字「拉自己一把!Get a grip!」主要是要提醒乘客「請隨時緊握吊環或握把以保安全」,瞬間我感受到一種被人呵護的溫暖……

從小一出生,父母就很辛苦的拉我一把;到學校讀書,老師很用心的拉我一把;出門在外,朋友也很義氣拉我一把;開始工作後,長官更是很照顧的拉我一把。在我的人生裡,時時刻刻都有人拉我一把,我也無時無刻不受到呵護。只是碰到挫折或遭遇逆境時,除了有人拉一把,是否自己更該為自己拉一把?因此,「拉自己一把!Get a grip!」不再只是車廂中的警語,反而有著深切的意義。

我喜歡搭乘公車或捷運,不論是單純的看廣告熬時間、欣賞美麗的公車詩文或廣告給予的人生啟思,我享受箇中美好的樂趣。

.

更生日報副刊:拉自己一把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11597824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22:17
確實,唯有拉自己一把,在跘倒的時候~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11-02 22:45 回覆:

這就是天助自助的道理

與其依賴別人,不如靠自己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1:15
http://springbible.fhl.net/Bible2/cgic201/read100.html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11-02 22:46 回覆:
謝謝來訪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0:59

拉自己一把,

因為「天助自助者」😁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11-02 22:47 回覆:

是的

與其依賴他人

不如靠自己的力量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08:10

有怎樣的心思  才有怎樣的反應

好比敲鑼打鼓 本身質好  聲音自然清脆

要是我見此一語  也是麻木不仁

閣下善良的底蘊  真是令人折服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8-11-02 22:48 回覆:

有時候只是靈感一來

便生發出一些想法

也常常讓人豁然大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