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思故我在】教育現場之我思
2017/05/20 09:30:07瀏覽1637|回應4|推薦37

【銷聲匿跡】

在公車上看到了博愛座讓座新標章:「也許他/她有需要,只是你看不到。博愛座──人人可坐,但請記得讓給需要的人。」很高興「博愛座」終於有了正確、健康的詮釋。只要心態教育成功,博愛座其實和一般座位沒有不同,只要有人需要,都是博愛座。衷心期望博愛座的爭議就此停息,正義魔人也因此銷聲匿跡!

【綠洲】

一個人一生不一定會碰到有緣的老師,特別是在中學苦悶的學習生活,如果能遇到一位如雨後甘霖般的老師,絕對是獲益良多!日前與畢業24年的學生聚餐,其中一位學生感激的說:「老師您就像沙漠中的綠洲,滋潤著小草!

當下聽了雖然不免訝異,但我相信那是出自誠懇肺腑之言,因為這位學生同時也遭遇一位讓他終身痛苦而無法接受的老師!從事教職近30年,即便自己也曾有過被傷害之時,但一想到多數學生的肯定,心情便釋懷許多了!

【啟發】

榮獲金鐘獎最佳男演員獎的吳慷仁擔任電視劇〈極品絕配〉男主角,聽到一段話大概是:「餐廳廚師的工作日復一日,煮燴同樣的菜,味道也都一樣;但每天所想的是,要如何精進自己的廚藝,料理出更出色的美食。」

這不禁給了我啟發:「多年下來,教國文日復一日;但每天所該想的是,要如何精進自己的教學方法,豐富自己的教學內容,才能讓學生學習更多,獲得更多。 

【靈感】

愛因斯坦說:「只要他們是玫瑰,他們就會開花。」這是愛因斯坦對浮現腦中「靈感」的描述。寫作也需要「靈感」,然而靈感卻絕非憑空浮現,我以為「觀察」是很關鍵的因素,就像玫瑰要開花,一定需要陽光一般!因此,想要寫出好文章,一定要先從「觀察」著手,必須好好觀察生活周遭的一切。

【感觸】

國文一題考注音相同的測驗題,其中一個選項是:風光「旖」旎 / 低「綺」戶,這個選項不能選,因為「旖」音ㄧˇ「綺」音ㄑㄧˇ但有學生認為相同,我問為什麼?學生回答:「因為鄧麗君在唱〈但願人長久〉時「綺」的音是ㄧˇ。」

顯然學生應該是聽熟悉了這首歌。這個現象不禁讓我有一個很大的感觸:教育的潛移默化、耳濡目染影響真的是深遠!一個人在什麼樣的環境學習、成長,確實會影人格或認知上的差異!

【趣事】

〈最遠的貶謫,遠過賈誼/只當作乘興的壯遊,深入洪荒/獨啖滿島的荔枝,絳圓無數,這是余光中的現代詩,考題希望學生判斷所指對象是誰。看到荔枝,學生幾乎都會聯想到「楊貴妃」。

然而正確答案卻是「蘇軾」,因為蘇軾被貶惠州時,很喜歡吃荔枝,曾寫詩讚美:「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全班沒有人答對,唯獨一位學生說他知道是蘇軾,我問為什麼,學生竟回答:「吃荔枝很舒適(與「蘇軾」音近)。」害我當下笑場許久!這也許是高三生課業壓力下苦悶的發洩吧!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gogo1999&aid=102175004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21:53
最近越來越多的老人,彼此在搶博愛座,老人實在太多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21:51

哈哈哈

最遠的貶謫 當然是指當官的人,怎麼可能是貴妃呀


adidasnmdfans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17:40
讚啦
追蹤nike鞋adidas鞋子asics慢跑鞋Jordan鞋子限量版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0 13:38
溫哥華捷運車廂有 2/3 標示 博愛座,其實那是多餘的,因為全車都是博愛座,遇上明顯看來有需要的乘客上車,讓座要 「搶先」!
Victor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supergogo1999) 於 2017-05-21 12:43 回覆:

沒錯!

其實每個人心裡都要有一個認知,

每個位置都是博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