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平桌和解題簿(peace flower and solution book)
2009/01/28 14:22:26瀏覽2210|回應3|推薦37

有一天在蒙特梭利的雜誌讀到和平桌(peace table)。當小朋友有爭議時,可以約爭議的對象到和平桌討論。桌的中央是朵和平花。一次只能一個小朋友握著這朵和平花,只有握著和平花的小朋友可以說話。小朋友話說完再把和平花給對方。


幾個星期前,安安第二次家長會議,我好奇地問老師,教室有沒有和平桌。老師說沒有和平桌,卻有和平花,但安安與人相處一向沒有問題,沒有用過和平花。回家問安安有沒有同學用和平花,安安說依莎貝拉常常用,因為山傑老愛拉她的頭髮。想像那小個子紅髮麻花辮的小女生,握著花,有條有理地跟高她一個頭的男生理論。


安安接著說,他看山傑常常欺負依莎貝拉,有時不知道該如何做,所以他常常寫解題簿(solution book)。我沒聽過解題簿,認真地問解題簿的用法。原來小朋友有朋友相處的問題不知如何解決時,可以寫解題簿。解題簿裡有一些常見問題的提議解法,如果這些提議不適用或嘗試無效,每早班會時間,小朋友一起討論給予建議。五歲的安安說到這就一幅這種日常生活的事,不用稀奇。我想要問個案,他說都忘了。


隔天問老師可不可以看解題簿,老師說當然可以,但每次去教室還是忘了。


上個星期,問安安山傑最近如何,安安說山傑很好,不再欺負人了。幾天前,安安高興地提起山傑,他跟山傑去上廁所,山傑在走廊跑,他告訴山傑不能在走廊跑,山傑聽他的話,他好高興山傑會守規矩了。


今天下課,我跟老師提到安安對山傑的讚揚,老師很快地直接跟安安說,明天你可以寫一張溫馨小卡片(warm and fuzzy card)給山傑,安安答應了。溫馨小卡片?我又好奇了。安安隨手指著櫃子上一桶子的卡片說:To show how we appreciate each other。老師看我又一臉饞相,不等我問就說,沒問題,有一天會給你這個媽看到的。花樣還頂多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inn&aid=2598417

 回應文章

王絹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和平桌
2009/02/05 03:04
謝謝回應!我們有時候其實該學學孩子,因為孩子比大人更「提得起,放得下」。有時世界上不講理比講理的人多,但「據理力爭」以後得不到該有的回應又能怎麼辦呢?只能告訴自己「放下!放下!」我的老房子原來的隣居也是一分錢也不跟左隣右舍及他後院的人出換籬笆的費用。我們一開始也是氣翻了,後院的隣居還告他呢!結果也是不了了之。現在想想很傻,自己花錢又受氣,一千元是很多,但對方可以厚顏,我們可以厚道,晚上可以作好夢,睡好覺,同意嗎?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02-05 04:21 回覆:
雙手贊成!後來就想是在捐獻吧。。。免得不只虧錢,還虧了心情。

成吉思汗的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嗎?
2009/02/01 06:09
那我也要去問問兒子學校有沒有?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02-27 15:47 回覆:
問的結果有沒有?沒有可以提議他們用。我在岱岱學校就提起一些安安學校的方法,他們就開始用一些。

之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特梭立
2009/01/29 09:05
教育真的很好.....
陽光驛站(suninn) 於 2009-01-30 00:20 回覆:
我想家裡也該放一朵和平花,一本解題簿,和一個放溫馨小卡片的桶子。其實山傑一開始是個行為偏差的問題孩子。但家長,校方,老師,山傑,和小朋友們一直合作改進,幾個月下來看得我都很感動。有一次開會有個家長提到他們怎麼知道小孩在學校有沒有行為偏差,校長說,如果沒有跟你連絡,你的孩子就沒有特別需要。因為學校是一對一的教育方式,除非當事人,其他人不需要,也不會知道。我是因為安安常講學校的事,和有次跟依莎貝拉的媽聊天才知道山傑的問題。也想到有次看到山傑的媽,有天下午跟老師們和另一個專家似的人在教室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