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有了缺角
2010/03/11 08:26:04瀏覽791|回應9|推薦103

每年圍爐之後,外子幫公公忙好神明的敬茶敬果之後,他就一一跟兄、姊、妹以電話拜年,最主要的是邀約大夥兒一起餐敘。 

今年餐聚的時間安排在大年初四的中午。當天雨勢滂沱,卻是多年以來,人數到的最齊的一次。公公尤其開心,樂得直說:「真出丁!真出丁!」 

三姑今年依然不肯在過年期間回娘家過節,缺這一家,否則就是大團員了。 

我嫁入婆家後,就屬三姑回娘家回得最勤,三天兩頭,姑丈就載著她回來,大家無話不談,回家時,公公當天拔什麼菜回來,三姑絕不會空手而返,因婆婆一定打點大包小包的讓她帶回。每到假日,三姑還會專程來電告知要回來吃飯,我是哪兒也去不了,得為這餐忙著。 

後來不知什麼緣故,三姑性情大變,她開始批評公、婆,也不再回娘家,常打電話訴苦給我聽,總說自己的父母對她是如何的苛刻。婆家的過去,我所知有限,也只能勸三姑,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 

更絕的是,從此,三姑逢年過節也不肯回來看自己的父母了,儘管外子年年電話邀請,三姑總有百般理由推拒,我們也無可奈何。婆婆在世人還清醒時,細數過,這個女兒已七年不曾回門,也不曾包紅包給父母了。 

因此,每次過年餐聚時,大家總會關心的提起三姑,知道我們從未冷落她,只是她的心結難解,讓家族的圓有了缺角。 

親情也有配額嗎?三姑會是額度用磬嗎?否則父女情、母女情、兄妹情、姊妹情,她怎捨得說斷就斷?娘家大門隨時為她開著,盼望親緣能夠再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833359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0/03/15 05:46
嫂嫂有同理心  讓三姑有心情的出口處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5 09:19 回覆:

嫂嫂就當垃圾桶,負責接收所有小姑的憂憂喜喜,這樣才算是娘家的味道和本色吧?


paru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飲食配額
2010/03/11 14:45

從小能吃冰、吃辣、吃煎的炸的…

現在的我好似這些食物配額都用光了似的

只要一個不對,就腫得跟豬頭一樣

上次去診所,雙耳腫似如來,下巴週圍也腫了約3成

嚇傻了醫生、護士

因為已經如此3-4年,也習慣了

只能告誡自己別碰味精、冰品、刺激物…

---------------------

親情、感情也或許有配額吧

不然又怎會十多年好友說切就切

數十年的親情為了一件事、一句話

就轉頭離去…

我寧願想像成「配額用盡」較能釋懷

當然或有一天得「悟」也許緣可以再續!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5:04 回覆:
就希望緣未盡,否則親人形同陌路,多不堪哪!
您請保重嘿,開發「新」的食物配額吧,不能五味雜陳,總也要有滋有味,是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也有配額?
2010/03/11 13:59

這是有趣的說法.唉!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家裡的是非不是自己所引起的,這是幸事啊!

說實話,要找一個沒有經唸的家可是希奇事呢!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4:14 回覆:
之所以說是配額...實因三姑性情大變前...是四個姊妹中回娘家最勤的一個
後來...連大年出二都不肯回娘家...即憑家人再三邀請...她還是忍心不理不踩...令人費解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11 13:33

還真的奇怪呢?

發生啥事?除非她自己說

否則無解,但又不能單方面聽

妳家老爺好修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4:08 回覆:
若依三姑訴的苦...都是她結婚前的陳年往事...事過境遷...又回頭算一些無關痛癢的帳...與父母親的結...又擴及手足...三姑的心...真的難懂

愛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病心藥醫
2010/03/11 12:54

我喜歡你用的代表(沒其人-一笑) 的圖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4:01 回覆:
心病確要心藥醫....盼三姑心寬了....能如往昔般常回家門
沒其人的小圖.....是自己好喜歡的一張照片...女兒拍的....是娘家的一隅...意義雙重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角
2010/03/11 10:43

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有這樣的女兒,妳的婆婆是否帶著遺憾來辭世的?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1:24 回覆:
婆婆確實心中有憾,但畢竟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她從來不怨。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要先圓
2010/03/11 09:49
缺了角的圓
看起來真的不是圓
想要圓
心要先圓
把缺了角的心補滿
才能圓這個圓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1:22 回覆:
儘量不讓這個角繼續崩解,大概是讓家族的圓最圓滿的方法了。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0/03/11 09:27
也許三姑也有她難言的苦處? 就希望她將來不會後悔就是!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1:17 回覆:
三姑似是計較婆婆較疼么姑吧,所以連帶姊妹關係也冰冰冷冷。
做嫂嫂的,除了中立,說好話,也無能為力了。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唸經
2010/03/11 09:20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有人就會有事...人事也是最難搞定的.....

好像在三姑身上也看到那麼一些端倪..................

只是...我仍看的是一片溫韾在字裡行間,一如今天的羅東...陽光普照..........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3-11 11:11 回覆:
琪仁就做好嫂嫂的角色,隨時歡迎三姑回娘家,其他就也心有餘而力不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