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命難違
2010/04/28 07:56:49瀏覽767|回應7|推薦88

三叔高中畢業後,除了海軍三年在高雄,他的大學、研究所、教書歲月,都在台中,台中儼然成為他的第二個家鄉。 

日前,二叔娶媳婦,算是親族盛事,三叔自然專程趕回,共襄盛舉。但三叔停留的時間越來越匆忙,老媽總是熱情的問:「三叔,不住一晚再走嗎?」 

三叔說:「留不得呀,學校一個老師八十幾了,近來健康不佳,前陣子不小心跌倒,行動不便,我不趕回去為他送飯,他會餓著的。」 

聽聞此一席話的親友,不免議論,當年阿公、阿嬤的晚年,三叔的孝行似不及一個非親非故的老教授呀! 

我聽了,為三叔做了一點申訴,他一生總是逆來順受,實不應老是背黑鍋。 

平時,若非逢年過節,三叔甚少回家,即使阿嬷晚年健康已日走下坡、阿公已九十開外,他回家的次數依然屈指可數,而回家的時間也是蜻蜓點水。回家,會觸景生情,往事怎堪回首! 

在大一那年吧,阿公做主,召回三叔完成終身大事,對象是家裡的童養媳,學歷國小畢業。三叔儘管百般不願,但在那傳統年代,父命難違,他因此鬱鬱寡歡。 

若不是學校這個老教授的提攜與開導,視三叔如子,三叔這一生恐怕都不再會笑了吧! 

十幾年的努力,三叔終能坦然面對這段婚姻時,三嬸竟有了婚外情,二人離婚收場。阿公為此極為自責,畢竟事過境遷。此時,為三叔加油打氣的,依然是這個老教授。 

三叔一生有情有義,對一個在台無親無故的老教授的晚年伸出援手,特別是視三叔如子的一個老教授,如何忍心置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nflower86090&aid=3954330

 回應文章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間緃軸
2010/05/03 11:01

把時間拉長來看....好多事都好有趣...

中年人...好像更能體會這些.........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03 15:01 回覆:
人生即將半百...多點素心總是好的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無血緣
2010/04/29 01:06
情如家人, 那也算是親情.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5-03 14:59 回覆:
不論是時間或情誼....老教授的付出絕對勝過家人...他值得三叔以孝回報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
2010/04/28 11:41

在我們外人看來,三叔是有情有義的.

也許在那個年代,父命等於天命~不可抗!

卻深深影響了他的一生~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28 13:44 回覆:

這是一個非常傳統的家庭,阿公並非不講理,他其實是將童養媳當女兒般的疼,才會將她許給自己的兒子,只是老人家疏忽了兒子的認知和感受,終鑄下離異的結局,這件事應該是阿公一輩子的痛,一個錯誤的決定,傷心的,不只一個!


☆ hanㄋㄟ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有意~~
2010/04/28 11:10
像三叔這樣有情有意的人

這時代已經難找了

也難怪琪仁不忍 

也忍不住要説公道話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28 12:37 回覆:
在這個時代...相信沒有人會接受這種沒有任何感情為基礎的婚姻..況且學歷相差懸殊
三叔不違父命默默承受....他的落寞...琪仁看得一清二楚
如今若再加給他莫須有的說辭....實在太無辜了
為叔叔說句公道話....是做人的本能吧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_*
2010/04/28 10:54
有情有義的三叔。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28 12:28 回覆:

在三叔生命最困頓時,多虧教授開導,他才漸漸耕耘起自己的婚姻,前三嬸也重拾書本到夜校進修,怎知造化弄人,三嬸有了婚外情,再次重創三叔的心。
若非老教授像慈父般一路陪伴,三叔的人生,真的是枯槁死灰哪!
而今,教授老了病了,三叔聊表孝心,不也天經地義嗎?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for you
2010/04/28 10:43
Good for you, 琪仁, 為三叔說公道話! 三叔可這真是重情意的人啊!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28 11:29 回覆:

三叔英俊斯文,班上女生根本不相信他娶了一個小學畢業的老婆,直到三叔帶同學回家親眼目睹,大家才信了有如此離譜的婚姻,也心碎了幾個女同學的心。
當年這段婚姻路,三叔走得很辛苦,他變得不愛講話、不愛笑,若非學校師長關照,真怕他的生命會枯萎耶!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說呢…
2010/04/28 08:52

很多事會讓人誤解,如果當事人不多做解釋的話!

琪仁總是客觀的的說明原委,要不…

只聽前段故事的人,肯定對三叔無法諒解…

梅琪仁(sunflower86090) 於 2010-04-28 09:51 回覆:

無緣的前三嬸只大琪仁6歲,三叔的二個兒子我也看著長大,這一段被大家看壞的婚姻,我從頭看到尾,看到三叔一個大學生的無可奈何,也看到三嬸娘家親人的揣揣不安,原以為要修成正果了,豈知前三嬸不懂惜福,孩子大了,玩花了心,三叔只好放手。
三叔一直都處於挨打的份,婚後,大家都認定這個大學生一定會移情別戀,拋妻棄子,他從未辯駁;現在又拿他的孝心說項,琪仁忍不住為敦厚的三叔說公道話,實在是心疼一個有為的生命被莫名糟蹋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