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經驗/將青春揮霍在山林
2015/07/10 17:39:11瀏覽1279|回應2|推薦91


大學時我迷上登山活動,寒暑假總和登山社夥伴造訪各大大小小的山頭,四年下來竟也攀登近五十座百岳。當時母親總是一再勸我好好念書,山等畢業以後再爬。幸好我那時沒聽她的話,因為畢業後,大家都忙著成家立業,再也沒有大把的時間及精力,可以揮霍在美麗的山林裡。 
 
因為學歷史的關係,我特別熱愛富有文化與藝術的歐洲,因此開始工作賺錢後,我又將積蓄都投入旅遊。除了花一年時間到英國遊學外,還曾數度到法、德、奧地利等西歐國家自助旅行。那些年母親又常勸我說,把錢存起來,等退休後再去玩吧。

我很慶幸當時有好好保握出國遊歷的機會,因為步入中年後,有了「房貸」的壓力,出國旅遊變得要精打細算,而那旅費「高不可攀」的歐洲行,只能心動不能行動。我想即使退休後有錢有閒,但受限於體力、心境,根本無法享受到像年輕時當背包客,跟來自世界各國的青年一起擠青年旅舍的樂趣了。

母親一生節儉,捨不得吃好穿好,更遑論去旅行。她六十多歲時,在鄰居老友邀約下,去了歐洲、日韓及東南亞等國家。如今八十多歲的她,雖然身體比同齡的老人家硬朗些,但畢竟體力已大不如前,頂多只能在台灣走走。幸好有那些出國的經歷,讓大家聊到旅遊話題時,她還能很自豪地細數走過的國家。

阿姨則是一輩子都未出過國門,她72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我陪著母親南下嘉義探望她,聊天中,阿姨說出她一輩子都沒有搭過飛機,想找一天搭看看。一個月後,阿姨在表姊陪同下,從嘉義搭飛機到台北,而她那天興奮描述搭飛機的神情,也讓我記憶深刻,因為不到半年後,她就離開了人世。

從家人和自己的身上,我體會到無論夢想或興趣,都應該把握當下去做,千萬不要想說等到以後再說,因為人生除了無常外,時間跟體力也是不待人的。

 

 

103/10/20/聯合報/家庭婦女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mei2008&aid=25705039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3 07:51

盧素梅!

真是一個懂得生活的可愛女孩...


60年前後,天上人間,中華民國魂回來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7:29

不論身行或雲端,人生及時行樂於天涯海角,

久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