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切已無欲無求,生命中還剩下什麼?《晚安,母親》
2011/04/20 02:55:25瀏覽6469|回應2|推薦10
學生時代看一部很好看、也很悲傷也很灰色的電影《晚安,母親》('night, mother)。當時是衝著電影癡很愛的兩位影后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和安妮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飆戲而去的,當然主題,也是感興趣的重點。

長達近兩個小時的電影講述兩個小時的故事,而故事的中心環繞在西西史派克和安妮班克勞馥所飾演的這對母女身上──Jessie(西西史派克飾)在這兩個小時,像交代遺言似的,整理家裡、交代各種瑣事,和她離開後有什麼重要的事務該如何處理,而返家的母親Thelma一發現狀況不對,百般勸阻女兒,希望激起她心中哪怕是一絲絲活下去的欲望都好。

這是一部曾獲1983年普立茲劇本獎肯定的作品,為劇作家Marsha Norman代表作。得獎後成為舞台劇演出。1986年,由導演Tom Moore將它銀幕,電影劇本則由Marsha Norman親自操刀改編。

看似很簡單的故事,僅發生在一個屋子裡的故事,但在演戲成精的兩位影后詮釋下,卻緊緊掐住你的呼吸,揪著你的心,跟著兩人對話慢慢描繪出Jessie的生活,禁不住跟著做起生與死的辯論,做著生存價值與生命尊嚴的辯證。

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電影,至今回想起來,依然教人震撼。而片中母親終究未能說服女兒,無力且悲傷欲絕的白髮人送黑髮人。

最近身邊不少朋友都面臨生離死別,生命的價值在未曾經歷過至親好友的生離死別,我們對生命的體悟、自我的認識,都只有一半。《晚安,母親》這部電影並沒有告訴我們答案,而事實上每個人對生命、對自我人生的定位也各有不同,就像Thelma無法用她的觀點來說服她的女兒一樣。無所謂對錯,介紹這部電影並不是說自殺也是一種選項,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的是,如何避免走到那一步,我們該學習面對低潮,該懂得在低潮時逼自己走出去尋求援手,該懂得在自己堅強時多關心周遭的親友,哪怕是輕輕一句:「你好嗎?」都是送出溫暖與關心的方式。

近來媒體報了很多霸凌事件,其實霸凌本身的可怕性沒有「消極霸凌」來得恐怖,因為旁觀者不採取行動的「消極霸凌」,事實上才是催生「霸凌事件」方的推手,而這個旁觀者不是別人,是你我,是所有看到有人受欺凌時,為了自我保護選擇「獨善其身」的消極作為,而這種作為其實才是受害者最害怕與求助無門造成傷害的關鍵。教育下一代,重點不就在於教導他們凡事抱著希望嗎?有希望才有未來,有未來才有開創的動力,不是嗎?我們都不希為成為另一個Thelma,直到女兒已經無欲無求無力活下去了,才看到她發出的生命哀嚎卻為時已晚。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5114685

 回應文章

妤婕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converse all start
2011/05/02 16:46
<<芳心之罪>>也不錯,母愛永遠是那麼偉大,感動。
converse帆布鞋,Converse專賣店all start帆布鞋,all start特賣會2011

愛購達人Levi's puma特賣會2011 Gucci2011春夏系列 nike特賣會2011

保溫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超愛[晚安母親]
2011/04/20 04:34

我也超喜歡這部片!!

我覺得西西這部片表現比她同年入圍奧斯卡的[芳心之罪]還出色

主要還是我超愛西西史派克

80年代真是她的時代

電影癡(蘇士尹)(su41) 於 2011-05-02 00:07 回覆:
這部電影她確實演得很好,但我個人也很喜歡《芳心之罪》依稀記得初次看它時內心的戰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