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情城市》文學式美感的電影與時代的悲歌
2023/02/14 18:10:16瀏覽3491|回應0|推薦2
現在大家都可以談論二二八,但現在的年輕人可能很難想像,在民國78年時看到《悲情城市》這樣直奔二二八又以文學式人文關懷觀點詮釋此一歷史事件造成的時代悲歌,是多麼大的震撼力。

記得那時周遭年輕的朋友會說,那就是二二八嗎?(其實是看了電影之後才知道有二二八或才開始去了解什麼是二二八),而經歷過的老一輩則會說:根本沒有拍到二二八事件(因為他們見識過許多的血淚震撼)。

所請的文學式手法,不見得直陳現場,現場的血和淚雖然撼動人心,卻無法描摸事件的悲劇力道,透過梁朝偉所飾演的聾啞人士林文清一樣也被捕,一樣難逃白色恐怖的黑手;透過片子一開始林文雄(陳松勇飾)的小孩出生、結婚,林家的大合照,對照後面林文清娶妻生子,及簡單的小家庭三人合照,透過家庭合照,陳訴時代的演變,人丁凋零,雖說人丁凋零的因素是綜合的,但圍繞在林家所呈現的,正是那個時代難以迴避的歷史刻痕。

當吳寬榮(吳義芳飾)、林老師(詹宏志飾)、吳老師(吳念真)、謝老師(謝材俊)等人在林文清家議論著義憤填膺時局時,文清卻走到角落,放唱片,與吳寬美(辛樹芬飾)筆談,歲月靜好的聊起音樂(嗯這段有點不合邏輯,文清聾了,為何會特地放音樂,嗯又沒看到是不是寬美暗示她想聽音樂),一邊是熱血青年,這邊是浪漫戀愛中,不由讓人想到那《西線無戰事》中,於戰火下,戰士看著鳥兒,畫著鳥兒,戰事、政治,離我們似近似遠……

《悲情城市》以我們熟悉北臺灣灰撲撲的天空為基調,黑道出身經營酒店的林家,與跨海來臺走私毒品、米糖的上海生意人,臺灣黑道拚搏方式是肉身刀棍,上海生意人面對這種事,二話不說直接從口袋掏出槍,砰砰!直接有力解決了對他的生命威脅!冷調的暴力,卻很有力道,原來《悲情城市》也是黑道電影啊!(笑)

三十三年後重溫數位版,品味到更多的細節,而且音效非常好,當年現場收音效果真實且立體呈現出立體氛圍,猶如我們置身於《悲情城市》裡,而且這種立體的背景音效,家裡的小螢幕難以呈現。

再看一次依然被陳松勇的演技收服,更佩服梁朝偉可以演出稚氣未脫的清純感,到被關出來後的「長大」的不同,也看到高捷不同的演出,阿匹婆、李天祿的演出自然生動又氣強強大、辛樹芬的表現自不在話下,連柯素雲炒菜端菜都好有戲,更不用說老牌演員梅芳、太保、鷺青、雷鳴、文帥、矮仔塗等人,及蔡振南、蔡秋鳳客串,一部戲的成功處處在在都在細節裡,包括道具、場景(很佩服劇組哪找來的蓋在寶寶身上的紅色龍鳳毛巾被,那個我小時候在長輩家看過XD,印花被、粉紅格子被不難找,那個紅毛巾被很難找啊/冒似現在有復刻板,當年可沒有XD)。

三十三年後再看《悲情城市》,感歎景物的不再;九份已過度商業化,金瓜石景色也不是片中的原始,很久沒去八斗子山上的芒草,還是那麼美嗎?而電影中的八角樓早已被颱風吹毀了,以及老演員的消逝,所幸,透過電影保存了下來,一如全家福合照,記錄的不只是成長,還富含了滿滿各式記憶感情,而經過歲月沈澱下,更驚覺《悲情城市》在創作的有意無意間的偶然與巧合中,何等精準詮釋出在臺灣中被集體靜默的二二八。《悲情城市》確實標幟了許多時代和臺灣電影的意義,拍出了史詩的大格局。說再多不如進戲院看,經典,就是值得一再回味,唯有透過大銀幕更能細細品味這部高質感電影的種種細節與感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7838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