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尊者自述生平的紀錄片《偉大的十四世:達賴喇嘛》
2023/12/15 16:00:42瀏覽1016|回應0|推薦8
吉尊降白阿旺洛桑益喜丹增嘉措師松旺覺聰巴密白德貝桑布(藏語:རྗེ་བཙུན་འཇམ་དཔལ་ངག་དབང་བློ་བཟང་ཡེ་ཤེས་བསྟན་འཛིན་རྒྱ་མཚོ་སྲིད་གསུམ་དབང་བསྒྱུར་མཚུངས་པ་མེད་པའི་སྡེ་དཔལ་བཟང་པོ་,1935年7月6日—),簡稱丹增嘉措(བསྟན་འཛིན་རྒྱ་མཚོ),,第十四世達賴喇嘛,西藏政治和宗教的象徵人物。在西藏文化中,為藏傳佛教格魯派的最高領袖。我們都稱他為尊者。

關於尊者的紀錄片很多,但卻沒有一部能讓我們比較貫觀的一探尊者的生平,直到由蘿絲瑪麗•羅克利夫(Rosemary Rawcliffe)執導、尊者親自口述,耗時8年的紀錄片《偉大的十四世:達賴喇嘛》(The Great 14th: Tenzin Gyatso, The 14th Dalai Lama In His Own Words),終於為世人揭露尊者的一生,是由達賴喇嘛唯一指定官方拍攝團隊,並收錄許多從未向世人展現的珍貴歷史鏡頭。導演表示關於尊者年輕時的影片、照片等素材都是由尊者辦公室所提供,其中有許多珍貴的歷史鏡頭從未向世人展現,她認為從歷史角度上來看,這些照片與影片都非常地珍貴。

從尊者的口中,可以清楚的描模出他小時候可愛的模樣,是一位活潑的小孩,喜歡和人接觸、相處,因此,他說僧人們看待他,帶著敬意,當他發問,僧人總是小心翼翼的回答,相交於個性純樸的園丁、清潔人員,反而能直接自在的說出他們的看法和感受,這樣的應對,他更為喜歡。

蓮花生大師曾預言,藏傳佛教會傳播到全球各地。而這個契機正是達賴喇嘛出去西藏。從尊者的口中述敘這段過程,不免過於輕描淡寫。

1950年十月,中共宣誓解放西藏。1954年尊者到北京與毛澤東碰面,會商地方自治辦法,尊者說兩人私下交流相談甚歡,而且他很喜歡中共關照工農的理念(其實是社會主義的理想)。但從時間流裡,無需透過言語描繪,我們就知道這是中共只對尊者說了他想聽的理論,理論與中共實際的作法大不相同,不然尊者也無需出逃。

1959尊者以優異成績獲頒最高級別的格西拉讓巴頭銜──相當於佛教哲學的博士學(24歲)。同年3月10日,中共邀請尊者去看戲,藏族民眾包圍夏宮羅布林卡,懇求尊者拒絕這次邀請。西藏群眾隨後在拉薩等地展開反對中國的示威,雙方最終爆發武裝衝突。

這事件成為尊者逃往印度的最後一根稻草。這部紀錄片並沒有述及尊者在出走西藏其實事先取得印度外交單位的協助,有興趣的不妨可以看另一部紀錄片《夢迴西藏:軍官與達賴喇嘛》(Never Forget Tibet),揭密了尊者1959年出走西藏、逃往印度的驚險始末。透過度軍官哈曼德辛、達賴喇嘛家人、流亡藏人政府,以及與西藏淵源甚深的人現身說法,箇中的驚險和艱辛,真的是萬幸。

尊者說,他很感謝中共的作為,讓他得以到另一個國度,以更寬廣的視野看待信仰,並接觸更廣闊的世界,宣揚佛法。

是的,如果不是這樣的歷程,或許,今天的尊者還在西藏,世人頂多知道說,喔西藏有一位偉大的宗教領袖,但絕不會是現在我們認知的與世人相見的尊者與藏傳佛教。

尊者還說他非常感謝這段經歷,讓他得以跳脫出規矩的框框,更自在的與眾人接觸、與眾人生活在一起。

尊者讓人景仰的,除了他在佛法上的研究所知甚深甚廣,關鍵在於,他在宣揚佛法上並不艱澀,而是很生活化的分享,更重要的是他個人在實踐上的踏實,《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裡,尊者說他天天晨讀,在這部紀錄片裡尊者說他每天淩晨三點半起床,然後是長達四五個小時的禪修。

看到這裡每每汗顏,想到曾訪問宗薩欽哲仁波切,他說現代人,每天只要能靜下三分鐘修持,就很不得了了。上師們都以非常寬鬆的要求傳法,然而他們對自己的自我的要求都非常的高。

佛教向來是不大講神蹟的宗教,但在信徒口中都會傳說著各種神奇的事蹟。《偉大的十四世:達賴喇嘛》,既然是十四世,當然就是轉世,難得的在這部紀錄片看到尊者談到十三世,但並未明言是記憶還是感受,片中以十三世的照片佐證尊者口述,說明十三世的「早世」是他有意的想「加速」傳承,覺得西藏需要一個更年輕的領導人,帶領西藏改革走向民主制度。

於是「民主制度」成了尊者的志業,也終於完成。

自covid-19爆發後,網路傳法,讓世界各地的信眾得可以以更簡便的方式親炙尊者,不必遠渡重洋,只要有網路就可以連線直播。

同修朋友曾笑說,會不會看著看著就睡著了(會喔!),但電影癡個人看尊者的直播似乎從未打想瞌睡,更佩服的是,有時一部大法,從九點多到下午一點多,尊者沒下座耶,我卻上了幾次廁所喝了幾回水(汗)。

相信不論你對尊者生平熟或不熟,這部紀錄片確實很完整,讓我們一觀尊者傳奇的一生,是他的個人特質,才能在陌生國度生根,是他寬廣的胸襟,與不同信仰的宗教領袖交流與不同專業領袖對談,甚至促成大腦的科學研究。

對於轉世,尊者曾一度不想再轉世,但又在信眾殷殷期待下鬆口,近年因尊者年紀漸長,愈來愈多人關注尊者的健康,尊者不斷的說,他的身體狀況很好,說不定會活到一百多歲。

深愛尊者,不論轉不轉世都好,他的言行和佛法會一直傳下去。

PS. 片中尊者多次提到他的老師林仁波切,可以想見當林仁波切過世時,對尊者來說是何其不捨,畢竟他從小生活在一起的老師,所以尊者親自寫了他的傳記《我的老師林仁波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8016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