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那座須彌山──《回不去的那座山》(有雷)
2023/07/17 19:04:58瀏覽7509|回應0|推薦4

(歌詞)

Everything you know 

每件你熟知的事

Everything you know 

每個你熟悉的人

Melts away like snow 

已隨雪花般飄逝

Melts away like snow

已如雪花般消失…

阿爾卑斯山,對當地人來說是神聖且神祕的地方,高海拔的高山,稀薄的氧氣、低溫刺骨和山林的寂靜,走在山巔的棱線,必須一步一腳印,改編自帕羅.康提Paolo Cognetti《八座山》(Le otto montagne)、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最佳影片獎《回不去的那座山》(the Eight Mountains)(義大利奧斯卡14項大獎提名,並榮獲最佳影片、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音效等4項大獎),由《愛的餘燼》導演菲利克斯范葛羅尼根Felix van Groeningen、夏洛特馮黛梅爾許Charlotte Vandermeersch執導,說著關於山的故事。

片中主人翁皮耶托,當父親帶著他和新認識的朋友布魯諾爬山時,路上布魯諾興奮得找皮耶托聊天,怎知皮耶托跟他說登山時不可以說話,登頂休息才可以聊天,是以,攀登高山,看似是遠離塵囂,沐浴山林間,可更是自己與自己的對話,傾聽自己的內在,從而找到自己。

這部電影與其說是皮耶托緬懷好友的故事,倒不如說,藉著緬懷這位好友,重新檢視自己,檢視生命。當他看著自己返回山上做起酪農的好友,心裡不禁OS:「爸,你看到了沒?你其中一個兒子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但另一個還沒有…我厭倦了從前的我,我想改變、演化、離開……走向一個全新的皮耶托…」於是他離開這熟悉的山,踏入探索更寬廣的世界其他山路,不可免俗的來到所有登山人心中的那座高峰喜馬拉雅山。

片中我們不斷看到衝突的價值觀和關係:來自城市的孩子(皮耶托)↹來自山裡的孩子(布魯諾)、出外賺錢顧不了孩子的爹↹帶著孩子一起爬山和孩子分享知識的爹、輟學養牛↹到都市上學、跟著爸爸一起做水泥工↹離家拒絕和父親講話的叛逆小子,好比皮耶托的爸爸指著這山叫什麼名字,那座山叫什麼,山民笑回:「格雷農、格雷農……我們這裡不給山取名字的。」又好比城裡的來到山屋度假,讚歎大自然的美好,布魯諾卻不以為然,說我們不說大自然,我們會實在地說樹林、草地、溪流、岩石、山徑………

山林的生活與布魯諾,並不是一直都存在皮耶托的生活裡,整整有十多年兩人沒什麼交集,甚至是後來在皮耶托爸爸死後,皮耶托才知道,在他與父親叛逆的這些歲月裡,布魯諾與家裡常有往來,還常和父親一起爬山。

皮耶托有沒有嫉妒這段關係不得而知,至少電影並沒有傳達這樣的訊息,但痛失父親,倒讓他重返山林,循著父親留下來的地圖,踏上尋找父親的足跡,同時也在登頂之時,查看山友的留言簿裡,看到父親對他的關愛,想來他會不斷的攀越八座山,支持的力量,就是父愛。

「直到此刻我才頓悟到我有兩個父親:一個是跟我住在城市裡20年的陌生人、另一個則是屬於高山的父親,我雖只跟他驚鴻相遇、沒有更多,但他留給我一座廢墟,讓我重建,或許他不知道,那就是他給我最好的禮物。」

當皮耶托從尼泊爾回來,和布魯諾聊起佛教的宇宙觀,他一畫起圖來,說:「這是世界,擁有八山和八海,而這裡是世界的中心…」電影癡立刻反應「啊須彌山」果真──「看到這個沒有?這就是我們的世界世界的中心…有這個…有這座高山『須彌山』(佛教世界中心之山)。」
有意思的是布魯諾卻反問:「是誰走過八山和八海?或是爬上了須彌山頂?」
「你說呢?」 「我啊…我就是那個…住在山頂的人,而你是走過『八山』的人…」

他們倆,一個總是在外流浪看世界,一個就坐守在山上,守著自己的山林,是如此的不同,又如此的彼此相知相惜。

也是因為彼此,布魯諾才能走出被父親困住的水泥工的世界重返山林,而皮耶托也才能走出喪失的傷痛並找回迷失的人生。

所以片子一開始皮耶托便說:「擁有布魯諾這樣的朋友,這份友誼會讓你覺得很踏實,讓你知道總有人在等著你…」以及呼應於片尾的一段話:「這世上除了我 有誰真的懂布魯諾?而除了布魯諾,誰又真的懂我?倘若『我們的』是指兩人共同擁有的,當少了一人後,還留下什麼?」

這並不是一部歌誦山林有多美好的電影,「光明面的背後必然伴有黑暗面」,山林很美,山裡的生活卻大不易,村裡的人從180多個消長到14個人,才十一歲大的布魯諾已是村子裡不可或缺的能幹好幫手,當山林間回響起「布魯諾~」他就必須快速飛奔幫忙。

當將屆12歲的皮耶托(路卡馬林內利Luca Marinelli 飾)遇上快12歲的布魯諾(亞歷山卓柏爾吉Alessandro Borghi 飾),恣意奔馳的青春真的非常美好。

過去,就像冰川一樣積存了冬天的記憶,想知道某年冬天的故事,就得到冰川上去找,然而冰川卻不是不動的,它是會滑動的……

這段冰川的描述,是皮耶托父親在他們小時候帶著他們爬冰川時說的,非常生動的闡釋了關於我們人生過往的記憶,回憶都是片段,這些片段很動人,但它還是會滑動慢慢的消失。

31歲之後就多了成長的傷痛,酪農職人生涯也並不美好,甚至造成了另一個悲劇。「畢竟人生中,有些山你是回不去的…」

為何皮耶托不回去尋找布魯諾?他說過他是最了解布魯諾的人,布魯諾會藏身在那山林的哪個角落裡,恐怕也只有他最清楚了。但還記得曾經在討論天葬那段情節時布魯諾說了什麼嗎?當那年冬天皮耶托回去他們的山上小屋找布魯諾,布魯諾開心的滑著自製雪橇迎接他,回到那快被雪覆蓋的山屋,皮耶托心中應該非常清楚,一如布魯諾說過的:「這種樹很怪,在原生地通常長得很好,一旦移植到外地就不行了。」而他就是那株只能長在山林的山民。那是他的心願,心再痛,也只能這樣了。

《回不去的那座山》(the Eight Mountains)在美麗的影像和動人的故事裡,包裝了很多具有更深層的人生哲學,或說是佛家思想,回到尼泊爾,其實皮耶托知道心中的那座須彌山才是布魯諾。

(歌詞)

You were looking into the blue 

當你望向這一片藍天

Like there was a door

彷彿為你敞開了大門

Today´s been cold, clear and blue 

天氣清朗,天空湛藍

And now you look no more 

你已不再是從前的你

I´ve been thinking of you 

我總是思念著你

Almost every day 

日夜不斷想著你

And I wonder if there is more 

我想知道更多

Cause when you went away 

當你離開這裡

You were looking into the blue 

當你望向這一片藍天

PS飾演成人的演員《馬丁伊登》路卡馬林內利、《真愛超能力》亞歷山卓柏爾,私下也是摯交好友。
(電影資料來源/海鵬)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7960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