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人至深的行板電影《人間有情天》
2015/05/19 17:51:00瀏覽3613|回應1|推薦9

這部電影試映時,正巧得了坎城金棕櫚獎的肯定,小小的試映室難得見到湧進的人潮,場外尚有諸多媒體朋友和影評人被擠出來的盛況。更甚有者,有些已在坎城看過一次的,還要再來回味一下南尼莫瑞提的溫溫的卻感人至深的影像魅力。

導演南尼莫瑞提是一個非常用會影像說故事的導演。《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的故事非常簡單,一個平凡的家庭,突然遭受喪失之痛,所有的人強自鎮定的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失控,告訴自己也表現給別人看:日子還是得過下去,直到一日,有個女孩子寫信給兒子,做爸爸的、做媽媽的,當姊姊的,反應不一,媽媽擅自一通電話,打破原有好不容易維持出來的平衡。

這樣的故事要落在好萊塢電影,一定又成了賺人熱淚的濫情片。可像南尼莫瑞提這麼會說故事的人,他怎麼會讓這部電影濫情了呢?

故事是順述的,但很多細節並不馬上交代,就像一般人應付意外的情況一樣。爸爸接到學校通知兒子被同學舉發偷了鸚鵡螺標本,半信半疑接收所有的訊息,索性找來相關同學和家長,大夥一塊兒把所有事情弄清楚。

身為心理醫生的爸爸,偶爾也會被患者的急電而出診,他原打算和兒子一起去慢跑的,這會兒只得取消,而兒子則如期和同學出去潛水。和樂的家庭在他返家後,全變了樣,兒子死於潛水意外!一向教人控制情緒的心理醫生,遭逢打擊時,成了家裡的支柱,冷靜聽取醫生的解釋,理性處理兒子的後事,把一切打點得妥妥當當,唯一的情緒失控在於他打電話取消預約看診,兒子的意外太痛,令他說不出口,匆匆掛上電話,等待激動的情緒平復。

家裡的人,為免不小心觸動自己和家人的痛處,變得愈來愈沈默。沒告訴家人的是,他對兒子的死的自責,他不斷的想,若那天他沒出診,他就可以和兒子去慢跑;慢跑時,兒子若說他要和同學去潛水,他可以阻止他,這樣潛水意外的慘劇就不會發生……。這是深愛兒子的老爸失去所愛的正常反應,也是一般人內向式攻擊,自我傷害的一種方式。

有天回到家裡,看到杯子缺了角、花瓶也缺了角、煙灰缸也是缺角的,就連他最喜歡的壺子,也是摔破後再用膠水黏起來的……家裡沒有一件東西是完整的,花瓶缺角,轉個方向當作沒看到;煙灰缸缺角,索性藏了起來,眼不見為淨,櫥子也是壞的,桌子也磨壞了……爸爸在廚房裡禁不住大發雷霆。

想念兒子想念得緊,爸爸有天走進體育用品店,問起潛水用具的功能,透過與店員的對談,爸爸試著去理解是什麼原因耽擱了兒子浮出的時間?是什麼原因讓兒子浮得如此匆忙?也是此刻,觀眾方明白,那兒子死於何種潛水意外。

一日,他們收到一封陌生女子的來信,從信中了解到兒子未曾向任何人說出的暑期邂逅,思子心切的母親打電話給這位來信的女同學,跟她說了兒子意久死亡的噩耗,對方掛上電話,從此音訊全無。

而當他沈溺於喪子之痛時,原他對於病患周而復始的訴苦內容,極有耐心且沒什麼感覺的,一時之間加入個人情緒,不是顯得過度反應,就是過度冷漠,他再也無法好好擔任心理醫生這個角色,他只好告訴他所有的患者,他將辭去他的職務,始料未及的是,不論是那個愛偏造故事的患者,或是老愛抱怨他的,抑或不知不覺倚賴上他的各形各色患者,都願意等待他重振旗鼓後,再回來當他的病人,這段期間裡,他們寧可停止治療。特別是那位call他出急診,害他不能與他兒子慢跑,讓他不知不覺把兒子的死怪罪到的患者,也對他抱以深深的同情。

又一日,陌生女子到訪,隨行有位男同學,她表示深切的哀悼,並跟他們說了她眼中的兒子是什麼樣的人。一家人熱情接待的同時,既想多從女子口中多談談兒子,又禁不住想那隨行的男同學和這位女子的關係。當女子表示他們兩人要自助旅行時,先送他們去座大眾運輸,兩位同學待車,一家人遠遠的看著他們,既表示他們關切他們的安危,又同學觀察著這兩位年輕人的關係。

車子久候不到,爸爸又開口表示可以送他們到下一站去,坐在前座的爸爸看著睡得很舒服的家人和兩位同學,所幸一路開到底,隔天迎向天明,同學的目的地法國也到了。媽媽醒來,看到爸爸已經把車子開到義法邊境,心領神會的朝老公笑了笑,兩人散步到海邊,女兒繼之醒來,看到爸爸怪異的行逕,嘟嚷了她還要上課,隨之下車迎向朝陽。兩位年輕同學終於醒了,一家人送他們上車,一道微笑道別,一邊討論著他們倆不知是不是一對的問題。

喪子之痛,似乎藉著這位意外訪客的到來,父親的移情作用而漸漸釋懷。只是,媽媽沒告訴爸爸的是,兒子有天向她坦誠,老師的鸚鵡螺真是他偷的,原本只是開個玩笑,可是當他們要送還時,發現標本壞了。片中雖未真確交代兒子潛水意外的死因,但觀眾透過全程的客觀觀察清楚的知道,原來,兒子和同學去潛水為的是鸚鵡螺,為了尋找鸚鵡螺,兒子不惜獨自潛進海底洞穴,卻來不及在氧氣快不足時及時浮出水面,於慌亂中死於潛水意外。

這是一部行板的電影,用行板的速度細細品味導演寫實而不誇飾的手法,看一家人強裝正常生活下,掩飾的傷心。家庭雖缺了角,但對家人的愛還是可以藉由拓大的博愛得到救贖。傷心,並不一定是情緒激動的,而生活上累積出來的慢性自殺才是更加要人性,更加傷人傷己。主角本身心理醫生是最好的對照,之前他醫患者的心,可是事臨到己,他卻找不到情緒的出口,而不知不覺中把兒子的意外怪罪在自己、怪罪在那個call他出診的患者身上,更有意思的是,當他以為他的病人一定覺得他是個漠不關心的醫生時,到頭來呢,他讓患者暢所欲言,似更贏得他們的信賴。

人的關心,人際的往來,不一定得訴諸於言語。《人間有情天》以最簡單的故事和最真誠的關愛,訴說了人際間最平凡的感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2327628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實
2015/05/20 09:05
這種寫實的電影最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