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獄新娘》的黑色與骷髏\畫
2022/03/10 18:04:14瀏覽4527|回應0|推薦2
據悉SINA BLOG要關了,電影癡一開始開部落格就在SINA,有些舊文老電影還是滿值得回味的,現在就PO舊文回味經典電影。

向來喜歡提姆波頓,說起他的電影,電影癡可以滔滔不絕,近作《地獄新娘》引起很大的迴響,這回電影癡比較想從繪畫探討過來……

看了《地獄新娘》(Tim Burtons Corpse Bride),熟悉提姆波頓的影迷,一定禁不住說;是啊!這就是提姆波頓。

也許是電影癡小時候曾著迷於藝術世界中,因此格外注意那些學藝術出身的導演,而提姆波頓正是其中之一。很多人開始知道他都是從《蝙蝠俠》(Batman)開始,當然電影癡就注意到,他是從迪士尼資助的學校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畢業的,說來呢,他還是迪士尼的叛徒,原因是他太有想法,而迪士尼那種純童話式的世界容不下他那種黑色式的成人童話趣味。(感謝上帝,他沒留在迪士尼,不然很可能就看不到《聖誕夜驚魂》(提姆波頓監製,故事和人物也是他創作)和《地獄新娘》了!)

而提姆波頓可說是《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迷,他的諸多想法創意都源自於此,而且他還特別著迷於那個新娘,曾創了動畫短片《Vincent》和《Frankenweenie》,而這兩部短片造就了他1993年風靡一時的《聖誕夜驚魂》(The Nightmare Before Christmas),因那樣的影像創意,是前所未有的,而這樣的人物造形、黑色的諷刺基調,也成了提姆波頓一貫風格;瞧!他改編自童話《飛天巨桃歷險記》(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人物不也是細細長長可愛模樣嗎?

還記得《剪刀手愛德華》嗎?那壓根兒就是提姆波頓版的《科學怪人》,回想一下,是不是同樣有個博士造了個人造人──愛德華?還配了個新娘給他,就是薇諾娜瑞德飾演的美少女(喔!當年還是薇諾與強尼的訂情之作呢,可惜佳話並不長久,不過也好啦,現在看來,兩人並不怎麼搭。)而說到《地獄新娘》何嘗又不是提姆波頓科學怪人新娘幻化之作。

很多人喜歡提姆頓就在於他電影中的黑色氛圍,拿個最極端的例子來說,《蝙蝠俠大顯神威》(Batman Return),那企鵝人下水道的黑暗世界,完全就是提姆波頓毫不收斂的「黑色」能量完全的釋放,但也由於它的過「黑」令人不舒服到,喜歡的喜歡,不喜歡的不喜歡。

經過這些年的沈澱,提姆波頓說故事的能力愈來愈純熟。由於電影癡工作性質,常覺得人的文字和影像分屬不同的腦袋,能二者合一處理得很好誠屬不易。而提姆波頓他個人除了導戲外也寫劇本:動畫短片《Vincent》和《剪刀手愛德華》他皆參與了劇本,但他有另一個合作夥伴卡洛琳湯普森(Caroline Thompson),他們從《剪刀手愛德華》、《聖誕夜驚魂》一路合作到《地獄新娘》,而她本身也寫而優則導,導的大多是童話改編的題材《Black Beauty》(黑美人)、《Snow White: The Fairest of Them All》(白雪公主),她的溫暖調性與提姆波頓的黑色冷調在《地獄新娘》裡融合成美妙的藍調浪漫。

電影癡在觀賞《地獄新娘》時,除了勾起十幾年前看《聖誕夜驚魂》的模糊記憶外,有趣的是,倒是勾起一些年輕時到處看畫冊的一些記憶,還有,那段讓電影癡笑到不行的骷髏舞,不禁讓電影癡聯想到一部迪士尼老片《幻想曲》(Fantasia)裡面詮釋蓋希文〈藍色狂想曲〉和巴哈〈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曲〉,詼諧度像〈藍色狂想曲〉,聲光效果的運用譬美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曲〉。建議有興趣的人,把《幻想曲》找出來觀賞一下,瞧瞧那1940年時手繪動畫精致、細膩動人之處,與現在電腦動畫不同的是,那煙火、那閃光,全憑色彩運用創造出來。電影癡相信經過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 in Valencia, Santa Clarita教育的提姆波頓,即使他再不偏愛迪士尼過於美化的童話題材,他依然會著迷於當年迪士尼手繪動畫的創意。這是任何一個學畫的人,無可避免的技術性偏執。

話題再回到骷髏身上,其實本來電影癡一直想找到現代藝術裡關於幽默骷髏畫的資料,但浩瀚網路資料海裡,電影癡並沒找到曾看過的那幾幅。電影癡心目中的那幾幅畫是出現於二大戰前後,一群歐洲藝術家反戰詼諧之作,去年走訪美國時,曾在雅詩蘭黛公司附設畫廊裡親眼目睹畫作(不好意思,電影癡記憶力不好,不記得作品名稱和畫家的名字),裡頭有一幅也許你也曾看過,一群骷髏人坐在圓桌上打撲克牌。

1493年有幅關於黑死病的畫作/木刻版畫〈Black Plague, 1493. /dance Of Death With Plague Victims. Woodcut From The Nuremberg Chronicle〉(取自1493的圖文書《七世紀的世界:死亡印象The Seventh Age of the World: The Image of Death from Liber chronicarum (Nuremberg Chronicle)》作者Hartmann Schedel /插畫Michael Wolgemut)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骷髏跳舞的畫作。這種意像上的衝突非常之前衛而有趣,照說,人們看到骷髏,應該會覺得毛骨聳然,但這幅畫作卻是歡樂的,電影癡腦中不斷閃過一句話:「非知死,焉知生。」想必不論是15世紀還是21世紀,骷髏的歡樂畫面,想傳達的意像其實是深遠的。即便《地獄新娘》也不例外。

《地獄新娘》裡到處可以見到如此似曾相識的氛圍,而這種幽默也在梵古的畫作裡出現過,1889年「有畫板和洋蔥的靜物」裡藏有骷髏與菸斗。這讓你想到什麼?《驚聲尖笑》(Scary Movie)裡第一集中的骷髏面具人抽大麻!

如此的黑色幽默,在《地獄新娘》裡隨處可見,譬如地獄新娘送維多他以前養的狗,當地獄新娘稱讚牠好可愛時,維多說妳該看看牠有毛時的樣子!更幽默的是,從頭到尾,提姆波頓沒讓大家看到這隻狗「生前」的模樣。

電影癡還注意到劇中裡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角色──「報馬仔」!在19世紀那個年代,新聞快報靠的是人用嘴「放送」,仔細注意他,你會發現這個職業的人,很巧妙的「進化」。先是直接陳述事實,維多和維多莉亞要進行結婚典禮的排演,接下來他自己詮釋落跑新郎跟別的女人私奔,然後故事愈編愈離譜,連維多聽了都嚇個半死。這像什麼?像不像我們現在看到愈來愈誇張的新聞啊!電影癡聽說,美國的八卦報不算什麼,中國還有一種地方小報,上面寫的全是杜篡的內容,這才更是「青出於藍,而藍於藍」啊!

好有點離題,回到提姆波頓的黑色喜劇。《地獄新娘》在電影癡看來,像是《聖誕夜驚魂》升級版,借助電腦動畫技巧的進步,明顯看到《地獄新娘》的動作流暢多很多,其他像是布料、建築等各種材質的精細度,嗯~只能用歎為觀止來形容。尤其當「地獄新娘」如「人魚公主」沒和王子結成婚也沒殺了王子,只好幻化成翩翩蝴蝶(在童話《人魚公主》是化為泡沫),步出教堂的新娘,從藍色基調漸漸有了一絲絲身而為人的肉色氛圍,再轉化成如天使般的純白潔淨……美啊!電影癡簡直看傻眼了,都忘了這幕非常「童話」的置入,出現在提姆波頓如此「黑色」的片子裡有多突兀而好笑了。而這也是前面電影癡提到卡洛琳湯普森的溫暖調性,讓這部動畫,顯得非常「親民」。

但電影癡必須說,如果今天你因為喜歡《地獄新娘》而回過頭去看《聖誕夜驚魂》,你可能不見得喜歡,但也可能更喜歡提姆波頓早期實驗更的創意。但至少,該高興的是,歷經十多年的沈澱,提姆波頓的《地獄新娘》通過了市場與影評的雙重考驗,讓他的經典也可以是賣座的大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41&aid=17197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