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央行的下一步......
2011/10/01 01:05:18瀏覽1713|回應2|推薦44


中央銀行在每季理監事會議後都會發布決議文,每次的決議文都是經過字字推敲與斟酌後才發出的。解讀央行貨幣政策與動向,可從央行理監事會議決議文一窺端倪。

央行9月29日舉行的第三季理監事會議,決定停止五季以來的升息腳步,從會前三天銀行間拆款利率持平就已定調;但央行還保留了發行定期存單的彈性調節工具,可視情況「微調」,因而不能解讀成貨幣政策就此轉向寬鬆,「觀望」的意味更重。

其次,依照決議文,央行維持利率不變,最主要是歐債危機與美國二次衰退疑慮帶來的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事實上,主計處已下修我國經濟成長率,在物價持穩環境下,央行停止緊縮是合理作法,也代表央行政策目標已確定從「穩定物價」轉向「協助經濟成長」。

至於央行下一步是否會轉向寬鬆或降息?得看歐美情勢而定。歐洲央行(ECB)與美國聯準會(Fed)動向是關鍵指標,這兩大央行都已不排除進一步寬鬆,因而這個可能性正在升高。

同時,接下來匯率工具將扮演更重要角色。央行日昨才一口氣讓新台幣大貶4角多,若景氣再走低,匯率如同柳樹可隨風搖動而不折損的「柳樹理論」 ,將可看到新台幣未來的波動更具「彈性」。

最後,央行決議文中特別提到「房市交易降溫,健全房屋市場方案成效逐漸顯現」字眼。在景氣趨緩之際,央行似已為去年6月對房市祭出的針對性措施,預留了逐漸鬆綁的伏筆,值得後續觀察。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5690954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支明牌吧
2011/10/02 19:17

營建股要躲嗎?

電子股該進嗎?

金融股危險嗎?

貨幣寬鬆,該進場嗎?

給支明牌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厲害
2011/10/01 11:44

出手便知有沒佩有

 佩服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