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獅子與綿羊
2010/08/28 01:00:56瀏覽4012|回應3|推薦92

「獅子帶領著綿羊,綿羊也會變成獅子;綿羊帶領著獅子,獅子則會變成綿羊。」

這不是寓言故事,而是管理上的一種說法,意思是企業在強勢領導者的帶領之下,成員也會跟著變成驍勇善戰的好手。相反的,若是領導者懦弱無能,再強的部隊也發揮不了作用。

乍聽之下,言之成理。但仔細推敲,其間卻有不少迷思。

當然,這只是個說法,並無嚴謹定義,強調的不外是強勢領導的重要。但是,強勢領導果真是企業成功的保證,或是夠格領導者的必然條件?

嚴格說來,企業需要的是能夠帶向成功、帶向卓越的領導者。但成功領導者的特質不一,有的具有統御才能,有的心思慎密,有的強勢魄力,但也有的溫文儒雅,重點在於能否有效的運用管理技巧去激勵成員、去控制成本、去創新發展或是以策略勝出。

換句話說,成功的領導與領導者是獅子或綿羊無關,這是過度強調強勢領導重要的論述,卻非企業成功的保證。具有智慧的綿羊,依舊可以帶領獅子奮戰,甚至讓獅子變得更強,成為無往不利的威猛大軍;輕忽管理技巧的獅子,到頭來可能只是讓更多由綿羊蛻變出的獅子相殘自亂,導致企業的崩壞。

邏輯上的詭辨,意義不大。倒是領導者應具備何種特質,是個有趣的議題。

過去在上領導統御課時,大夥提出成功領導者的特質不下幾十項,從智慧、勇氣、果斷、寬恕、毅力、遠見、耐心、EQ、謙虛、創意、自律、恆心、冒險......這一缸子列出來,洋洋灑灑。

觀察成功領導者,往往是兼具多種特質,但到底是哪一項特質導致成功,很難論定,甚至可能還有隱性的成功特質未被看到。但可以確定的是,「強勢」絕非唯一。

或者應該說,成功,是個複雜的方程式,可能用超級電腦也未必解得出必然成功的因素,遑論很多成功是夾雜著天時、地利、人和,且有所謂「時勢造英雄」或「英雄造時勢」,多少也帶了點機緣或運氣的成份。

另外衍生出的一個話題是,成功領導者是天賦的或是可以學習而成?這也是爭議難定的。檢視成功的政治家或企業家,往往具有一些特別的魅力,這無關學歷、無關能耐,更無關是否強勢,當然,管理技巧是可學習而得,也有助增加成功機率,但企管教授或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卻大都未必是商場好手。

獅子與綿羊,都只是一個籠統的代名詞。這世界有很多種動物,人,又是萬物之王,探究成功領導者或是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回歸「人性」或者應該是更值得推敲的線頭。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phenC&aid=4360419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8/28 11:55

guerilla 您好,能否引用領袖特質那幾小段,在同是UDN部落格文章作回應時顯出呢?會註明出處在您這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會被獅子吃光?
2010/08/28 11:42

蝨子帶領綿羊會變成獅子?

還是會被獅子吃光?

一笑

別惱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10/08/28 07:52

我都回美快一個月 了

結果在台北還是沒空見你吔

而且說真的我忘了找你

哈哈


blue pho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