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年國教的變態音樂教學
2013/03/19 01:35:04瀏覽9962|回應16|推薦33

小鯊魚去年從國小畢業,依照教改人士所說最佳方案,在家附近的國中就學。因為12年國教的關係,小鯊魚除了要念傳統的科目,還要五育並重,所以忙得不可開交。一個學期下來,小鯊魚最害怕的課目,竟然是音樂課。

說實在,小鯊魚小的時候學過鋼琴,雖然沒有很厲害,基本的能力也是有的。但是,現在的他,對於音樂這門課,只有「害怕」「厭惡」,假如可以不用上音樂課,他一定選擇不去上。鯊魚一開始覺得是小鯊魚適應不良,但是後來,鯊魚發現有問題的恐怕不是小鯊魚,而是音樂老師。

小鯊魚第一回上課的時候,音樂老師就擺出一個姿態,告訴學生,若是音樂沒有90分,就沒有六級分,諸位就去唸二流高中。然後,音樂老師就要求學生買中音直笛,然後,選了一條曲子,要求學生以一分鐘160拍的速度,練到30秒內把曲子吹完。於是小鯊魚就回家苦練,但是總是練不到30秒以內,果然上課時就被老師叫他滾出去。回家之後,小鯊魚就抱著媽媽大哭。小鯊魚在媽媽的鼓勵之下,一如鯊魚苦練PSP的精神,好不容易才過關。

鯊魚那時就覺得,這個老師怪怪的。不料,接下來小鯊魚就接到新的作業,老師要他們自己作曲!小鯊魚於是又努力奮鬥地作曲,但是,一個國一學生能寫出什麼世界名作?當然,天縱英才的老師,就把他們的作業通通改了個好,然後要求他們吹奏老師改寫過的曲子。小鯊魚發現自己做的曲子,只剩下三個音符,然後整個曲子被老師改得面目全非,而且直笛吹奏的時候,手指都快要打結了。於是,小鯊魚除了每天個功課之外,就是在那裡練習老師御筆修改的大作。

上學期結束,寒假過完,第二個學期開始,音樂老師又出了新的把戲。音樂老師指定學生聆聽新世界交響曲,直到會背起來。然後,他要隨意放一段,讓學生接唱。鯊魚聽到之後,對於這位老師的創意,真的敬佩的五體投地。老實說,連台北愛樂電台的音樂有獎徵答都還沒有這麼難。於是,小鯊魚全班同學為了準備這個測驗,就開始聽新世界交響曲。鯊魚不是不喜歡新世界交響曲,但是,跟著小鯊魚早也聽,晚也聽,早上用這首交響樂吵起床,晚上用這首新世界當搖籃曲,聽了一整個月,搞到鯊魚最近只想聽蕭士塔高維其第五號交響曲「革命」。

結果,請問老師放了幾秒的前奏給學生接?

三秒!

對,就是三秒,結果小鯊魚又鎩羽而歸,不,應該說是小鯊魚全班都沒有過.......

老師還告訴小鯊魚跟小鯊魚的同學們:「你們之所以無法通過這個測驗的原因,是因為你們的腦袋裡,跟我裝得東西不一樣,因為我的腦袋裝的是腦細胞,而你們都不是!」鯊魚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鯊魚也是不可能通過這個測驗的,所以,鋼鐵鯊魚的腦子裡,裝的東西應該也不是腦細胞。

這樣有創意的音樂老師,教育部大概會發給一等教育勳章,表彰他對於讓孩子厭惡音樂的成就。但是,這樣子動不動就用超乎一般學生能力的要求,好彰顯自己音樂實力的音樂老師,又致力傳達歧視他人音樂能力的態度,可真是是個合乎人本教育的「好」老師!

鯊魚嫂打算這兩天要去學校跟教務主任好好溝通一下,若是沒有結論,看樣子得去找一下議員或是投書數字集團媒體,才會解決問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740515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嚴苛
2013/03/20 12:24

只會讓學習熱忱跑光光

這恐怕是不適任老師了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集合起來幹掉這個『老師』!
2013/03/19 10:17

家長集合起來幹掉這個『老師』!

現在的校長満怕家長聯合起來抗爭,

說難聽點連『有背景』的老師都可以幹掉,

只要你們站在理上而且還要奮戰不懈!

PS:我說一個真實的例子,

我老大讀國中時的美術老師三年裡就是不斷的叫他們劃格子塗顏色,

老大沒注意到也就罷了,老二上了國中後又是一樣的做法,

後來從側面打聽知道這個老師當時是九年國教倉促施之下『就地合法的』,

他的本科是某私立高工製圖科畢業,

到了國中之後他大概是什麼都沒有辦法教,

只能做『美術老師』,

所以就出了這些怪事,

要知道我兩個小孩差了八歲,

他這中間難道都沒有『精進自已』?

還真的是沒有!後來連絡了許多家長想要幹掉他,

後來在校長兩邊協商之下,

這個『混級』老師提早退休了事!

貴府碰到的大概是這個音樂老師覺得在國中教書埋沒了他的天才吧?

才會出這些相當於山葉鋼琴八級資格以上的課題,

這是可以向校長申訴的!

搞不好一次就可以『讓他掛』!

PS:有山葉鋼琴八級的資格大概只要聽到曲子一兩次就可以彈出來的,

只要不太困難,尤其是流行歌曲,

連理查克萊德門的曲子聽過大概也可以彈得出來,只是不會那麼華麗而已!

十級就要作曲了,最低十三級。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類思考
2013/03/19 09:31

也許過幾年後,小鯊魚會懷念這位老師

就像我現在懷念成功嶺的教育班長,當時想拿槍幹掉他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關十二年國教吧...
2013/03/19 08:18

雖然音樂老師用達不到6級分這個藉口來逼學生

但是應該不能就此說是12年國教的變態教學

問題還是在這個老師自己...

塔頂的鋼鐵鯊魚(steelshark) 於 2013-03-19 08:29 回覆:
老師是教育的骨幹,老師有問題,十二年國教制度都不考慮,也無法處理,當然有關係。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找校長吧
2013/03/19 07:35
教書的也有病態的,我的高三英文老師就有被迫害妄想,可是又不吃藥,倒霉的就是我們學生與家長。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都辦法了嗎
2013/03/19 07:24

這樣的老師,這樣的教育制度,家長都辦法了嗎?有句話叫做「我若不當混蛋,別人就會把我當笨蛋」。這位音樂老師真是貫徹這句話有夠徹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