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台大看台灣社會進一步沈淪
2015/06/23 17:26:46瀏覽4716|回應5|推薦41

2015年六月二十二日,報紙報導了國立台灣大學的一個活動,叫作"Climb for Taiwan"由台大物理系的朱士維帶領25名參與台灣大學領導學程的學生,在網路上募資50萬,然後這組學生要在七月份去爬死過很多大學生的南湖大山。

該組織的活動企畫書這麼寫著「登山,不過是團隊學習的眾多形式之一,但對於在臺 灣教育環境中成長的我們而言,卻是難能可貴的教育體 驗。我們在豐富的收穫中明白:若能推廣團隊學習的課程 與理念,必能激起許多學生去主動學習、積極面對問題。 因此,我們計畫在登山後,以紀錄片來宣傳這樣的團隊教 育,讓社會看見此種「體驗與實做並行」的團隊學習模式, 能對台灣的學生帶來多大的改變。」

有趣的是他們認為給錢的人,是投資者,而他們是投資標的,而且他們覺得他們的影片會猛烈地傳播,因此,他們幫投資者置入性行銷,會有很大的幫助。原文:「若贊助者為企業,貴公司有商品宣傳的需求,我們將網 路粉絲專頁為貴公司宣傳,並在課程記錄的照片和影片中, 增加貴公司商品的曝光率,達成宣傳效果。

這個大概是一種負面行銷的手法,因為看到這個新聞以後,大家的一致反應是SUCKS!佔有國家最多資源的台灣大學的學生,要去爬南湖大山,不想自己出錢,搞出個不知道在做什麼的名目,居然公開募款,還願意幫捐款人至入性行銷,可以說是把商場上,政治上所有骯髒齷齪的把戲全部整合在一起,一次到位。不要說一般人生氣,鯊魚這種校友,因為顏面無光,更加生氣。

鯊魚躲在巨塔底下,偶爾也是會收到台大校友會的電子報,也聽說過台大有很多這類新的學程,希望培育出更有創意的學生。一開始鯊魚覺得這個想法也許不錯,後來,我看到一些跟團體領導相關的學程,號稱要培育下一代的領導者,結果主事者是商學院的管�B,因為顏面無光,更加生氣。

鯊魚躲在巨塔底下,偶筚覺得問題大了。

老實說,這個計畫的網頁是個很標準符合網路傳播理論,而且有設計感的網頁。用圖片吸引你的好奇心,讓你覺得他們很陽光(NAIVE?),值得你進一步了解。然後講得冠冕堂皇的成套宣傳台詞,跟反核文宣有異曲同工之妙。最後在企畫書裡把他們的想法揭露,然後還在企畫書裡很有自信地說明你會有好處。請問這個跟領導能力有什麼關係?怎麼看都比較像社福團體跟大公司要求募款的活動。

當我看了內容以後,我明白幾件事情:

1. 這25個人做的事情不過是嘴泡鄉民,自己重複數十年前登山社前輩的(不一定成功)的經歷,想從試誤當中去學習。因為,台大登山社攀登南湖大山有豐富的經驗,若是跟登山社一起,按照SOP一定可以順利攻頂,平安回家。

2. 拍影片,記錄活動歷程,然後表演少年少女的血汗與淚的奮鬥史,就一定大賣?日本偶像團體乃木坂46為了宣傳派出成員到富士山一日攻頂。可愛的女孩使盡氣力為各位粉絲搏命演出,克服體能障礙,互相扶持,更加有吸引力吧!可惜,這個企畫只在深夜乃木坂46自己的節目播出,全日本除了乃木坂的粉絲以外,沒有人知道。那麼,除非對於台大的名號有所圖,否則誰要施捨五十萬搞至入性行銷?

3.我們納稅人的錢,交給台大培養下一代,結果台大特選的優秀學生,學的竟是「如何不要花自己的錢,讓人家來供養」「如何講不實際的漂亮話」「如何把小事變成大事,搞得轟轟烈烈還是小事一樁」。你若是公司老闆,看到這種年輕人,第一個想法恐怕是FIRE他吧!

4.從這件事知道,指導老師心目中的領導,就是當CEO,優秀的領導的評斷標準,就是「賺大錢」。老師不教學生如何去造福人群,反而教導學生如何讓人群為自己的利益服務,然後號稱這是優秀的領導,是跟台大出的貪污總統致敬嗎?

5.最不幸的,還有老師為這個團體辯解,講的話一看就知道是狡辯。這位出面辯解的老師,也是天天在搞創新活動的,鯊魚本來就覺得他的作法很怪,現在知道他也不過是假借教學改革,幫自己找活路的那種經理人。

假如台灣第一學府,現在除了以情色氾濫為榮,還要進化成這樣物欲橫流的狀態,那麼大學生參與社會運動,像柳林瑋之流,往往都藉著這些活動在自肥,而不是真的以天下為己任,願意犧牲奉獻,也就不足為奇了。老實說,鯊魚對於台大的這種發展,失望至極,身為畢業校友,不譴責一下,對不起良心!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eelshark&aid=24857025

 回應文章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6 01:25

與你頗有同感!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11:25

何以致之? 現在的教育經費, 很大部份拿去支付退休金了, 所以從小學的營養午餐, 到大學系所的各項費用, 都要靠有長袖善舞能力的校長及系主任來募款.

台大的老師和學生可能還搞不清楚為甚麼這稀鬆平常的事, 會搞到人神共憤. 實在是他們已經撈過界了. 社會及企業可以支持為增進學生課業之所需, 但不會去支持這種--包裝過的--登山活動.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大 台大 台灣最大
2015/06/24 13:25
全案是政媒合謀, 專案計畫, 果然如願以償!

否則幾個學生廢話, 怎成各報紙頭條?!

這幾個學生, 怎能代表台大?

全校學生都不能!
只有校長, 還有校友!

例如: 李黑金, 貪污扁, 藍皮馬, 絕子絕孫蔡 ,諾貝爾李, 奸巧謝, 柯痞.....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4 08:56

參考

沒有外在國格的自強

http://blog.udn.com/glee/24901703

當沒有內再國格的政府,台大教授當大官時,失去專業,允許所有水庫附近環保地區的地目變更,會是個偶然的錯誤嗎?它自己及有人希望他來當總統或副總統候選人,會讓人民很意外嗎?


沒有外在國格不可怕! 失去 內在國格才更可怕! 

沒有外在國格不可怕! 很多人失去 人格才更可怕! 

沒有外在國格不可怕! 沒有反省的錯誤(科技等)政策 才更可怕! 


零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3 20:34
沒那麼嚴重吧。對窮學生來說,能想辦法獲得別人贊助, 那也是一種了不起的本事。只不過,異想天開放到臉書上等魚自己上鉤,那就只是笨而已。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