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眼睛看不到的美麗世界
2016/06/22 18:54:12瀏覽1291|回應1|推薦20

<眼睛看不到的美麗世界>

文=王志鈞 外星來的地球人

日前到橙智教育事業集團演講,回程時經過台北捷運科技大樓站附近的十字路口,遠遠看到一個少女帶著笑容地從街對面跑過來。

少女長得並不美,甚至體積有點份量,並非腳步輕盈的美少女。

最怪異的是,她邊跑邊揮動著一根細小的棍子,看來應該是視障人士。

因為從未見過有視障人士是用跑步的,而且還是在大馬路上揮舞著手杖奔跑,因此我目不轉睛地觀察她。等她從斑馬線對面跑過來時,我發現,她真的是一位沒戴墨鏡而手持視障手杖的女孩。

"為何她能用跑的呢?莫非她只是弱視?"當我滿腦子這些疑惑時,她已經從我身後走過,以緩慢卻堅定的步伐大步向前走了。

我一邊過馬路,一邊回頭觀察她,發現當她用手杖確認前方無物後,又開始在紅磚道上跑步起來了。

我從沒見過這麼有自信的視障人士,因此忍不住站在街對面遠遠目送她,並對她臉上燦爛的笑容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美麗的小象妹,讓我感觸良多。因為我在想,如果她真有健康視力的話,會不會對自己的長相與身材感到自卑與介意呢?

人們常常喜歡從他人的觀點看自己,就如同人們喜歡從鏡中來比較自己的美醜。如果人們願意關上肉眼,只用心眼來過好生活,是不是大多數的人們都該像眼前這位美麗的視障美眉一樣,洋溢自信笑容地走過車水馬龍的馬路呢?

但多數有眼睛的人,不是拿眼睛來看美麗的世界,而是在進行A與B的比較:我有沒有比別人漂亮?或者,別人有沒有比我美?

如果不要用眼睛去比較,而只看別人美麗的那一面,我們就會懂得欣賞他人的美。

如果不要用眼睛去比較,而只用心看好自己的生活,我們就會活出像這位視障美眉一樣的燦爛人生。

我從沒見過有哪位視障人士像她一樣笑得那樣美,而且,自信又大方地以無邪的臉面見人。

她沒戴墨鏡,臉上絲毫沒有自卑與自怨自艾。

她像佛像畫裡的寒山、拾得,是少了肉眼的凡夫,卻是多了美麗心眼的小菩薩。

我寫這篇文章,是為了紀念前天在路上遇見了菩薩,給了我很多啟發,因此記下短短數語,希望更多人能活在自己的美麗新世界中,用心眼好好觀察那些不因人生殘缺而充滿自信的人。

我要感謝這位視障的寒山或拾得,她用眼盲的小跑步告訴我:人生本該如此自信,who怕who呢?

2016/06/22

企業轉腦專案_海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62949146

 回應文章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22 22:51

自信、熟悉加上她對人的信任給了她勇氣吧?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