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快樂的心情找工作---給年輕人的求職信2
2010/07/06 09:33:50瀏覽10331|回應3|推薦9

<用快樂的心情找工作---給年輕人的求職信2>

各位年輕的朋友:

您正在找工作嗎?或者正為找工作而煩惱嗎?不論你是否已經找到工作方向,在此提供您一個寶貴的建議就是,請用快樂的心情找工作,千萬別為求職而患得患失!

這個建議是我歷經多次轉職失利後,所累積出來的心得,故免費贈送給你,希望對您有所助益。

我想,找工作最大的麻煩就是不知道會找到什麼工作?自己喜歡的不知能不能找得到?又或者自己的能力不知能否通過面試者的青睞而雀屏中選?更大的煩惱是:找了一堆工作,卻得苦等又苦等,卻等不到錄取通知書?

人,面對未知,總是煩惱的。找工作有時像考試,準備考試是一種煩惱,考試過程又是一種煩惱,而等待放榜與落榜,又是另一種煩惱。

準備工作履歷是一種煩惱,獲得面試通知而前往面試是另一種,而左等右等、等錄取通知,又是另一種難挨的日子。最大的苦惱是,被通知上班了,結果薪水不如人意,或者工作兩三天就不喜歡那個職場環境。這些找工作的煩惱比考試還多出一籮筐,真不知該怎麼辦?

對!如果您也有前述的求職煩惱,建議你別把找工作看得太沉重,就是去找工作而已,找不到工作,或找不到順利或滿意的工作,就當自己運氣不好,並可以鼓勵自己從厄運中學習更多經驗。

很多時候,人的努力在短時間內並無法戰勝運氣。這是年輕人在初入職場時所難以體會的。因為學校或大人總是教我們:人定勝天,只要持續不斷的努力,一定會有好成果。

是的,持續努力會有成果,但那往往在十年以後。你不可能找工作十年還在等一個大學教授的工作吧?也不可能花了十年還在寫一份最完美的履歷表吧?

人生不是考試,很多時候,人的努力要很花長久的時日才會看到成績。學校考試也許可以努力一周、一個月,猛K書就能讓期中、期末考的成績變好,但社會大學並非努力找工作,就一定會有工作。

有時,人只能盡自己的努力,而其它的成果就請交給命運,別期待過高或過低。因為人生短期成敗往往在天,人對運氣是無能為力的。

運氣不好,也沒關係,暫時委屈自己在一個比較不如己意的工作,忍耐一下、再接再厲,等運氣好轉時,也許你會在不如意的職場上碰到願意重用你的貴人,他會主動挖角你,讓你做你喜歡做的事情也不一定。

不好的運氣,千萬別氣餒而躲在家裡。因為躲在家裡而不工作,你永遠碰不到職場的好運氣,當然就不可能憑藉著自身的努力去贏得貴人的青睞。

找不到好工作,不如退而求其次,接受一個次佳的選擇,並把次佳的工作當成能力的訓練場,為將來能找到下一個好工作而累積能量,而最好不要選擇躲在家裡或繼續到校讀書,延後你的就業時間。

我自己愈來愈發覺,在網路化、資訊化與全球國界化的年代裡,讀書已經不是校園學生的專利品,而是無時無刻、每個人都必須學習。既然要學習,學校的學習環境未必勝過職場與社會,因為職場的學習是做中學,而學校只是學中做或學後做而已。

在職場中的學習是一種能賺到錢、且能在實務上學習的學習;在學校的學習則只是理論上與短期內賺不到錢的學習。當然,你也可以學習半工半讀,為自己的校園學習取得學費來源,這種自食其力的學習法也不亞於在職場中學習。

總而言之,工作就是一個獨立的成年人為自己取得謀生方式的一種手段而已。愈年輕時愈早學習到職場就業力與競爭力,有助於日後長時期的從容學習,並免於為五斗米折腰而犧牲理想與生活品質的無奈。

所以我覺得,早點工作比較好;而關於工作,其實沒有好或不好,只有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接受或不接受而已。為了讓年輕的你盡早融入職場,我會建議你盡量樂觀看工作,把不喜歡變喜歡,用一種快樂的心情接受努力找工作後的各種成果,你便會覺得找工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找工作怎會不有趣呢?首先,你不知道十封履歷,哪一封會先通知你去面試。其次,面試時你不知會遇到哪位主考官?以及哪間公司?最後,你甚至不知道明天誰會先通知你去上班?而上班後你又會遇見誰?

人生有很多事情都是未知的,即使做了一堆理性規劃,也未必事事盡如己意,那何不放開心胸,接受宇宙自然的安排,接受冥冥中的定數,去碰見你生命中的第一個老闆、第一個主管與第一個好同事、壞同事與欺負你的同僚和客戶。

人生都有第一次,第一次未必會是美好的經驗,有時不好的經驗是通往美好的門戶。因此,何不想開點,用快快樂樂的心情寫履歷、快快樂樂的心情去面試,並用快快樂樂的心情等待有緣的企業找你去上班呢?

別懷疑,上班的快樂與否,往往在心境,而不在環境。我花了近二十年在職場上才想通的事情,願意寫這封信,免費送給年輕的你。朋友,千萬別忘記用快樂的心情去找工作,因為快樂的心情才會碰到快樂,患得患失的心情只會碰見患得患失。

別指望你能勝天,也別指望你一定要到你非去不可的地方上班。人類能控制的永遠只有自己的心情,其他都看緣分,人對緣分有時是無能為力的。如果你從甫踏入社會的第一天,就能明白這道理,相信你在職場上將會很有成就與幸福。

一個有成就的職場人,就是能為他人與自己創造幸福的人。如果你開心工作,你能不幸福嗎?你能不為他人帶來幸福嗎?

開心找工作吧!愈早在職場上學會開心,你的職場昇遷之日必定開闊無疑,那又何愁短暫的失業與找不到工作呢?

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http://tw.myblog.yahoo.com/ufo_baobao/

2010/07/05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olon8888&aid=4197664

 回應文章

路過
2023/07/13 22:36
對年輕人很受用

網頁設計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23-12-01 12:52 回覆:
TKS!!

hha
2023/07/13 22:28
謝謝(hha1682023@gamil.com)

iwarehu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知足者長樂
2010/07/06 14:14

我覺得不僅僅是找工作,不管做什麼事情,我們都應該樂觀地面對風雨!


網頁設計3D掃描翻譯Beverage Processing Machine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solon8888) 於 2010-07-07 07:32 回覆:
我非常同意您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