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邏輯不通的馬總統
2013/02/20 14:29:50瀏覽4786|回應33|推薦71

馬英九總統18日晚間出席一場研討會,在回應台商詢問時提出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三個理由,分別是第一,中共否認《中日和約》;第二,中共沒有回應「東海和平倡議」;第三,中共不希望台日漁權談判觸及釣島主權。1

這或許是台灣政府代表第一次對於為何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理由提出說明,只是,不提還好,一提就漏洞百出,經不起檢驗,以下就一一分析上述所謂的理由。

馬英九認為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第一個理由是因為中共否認《中日和約》

乍聽之下,很難瞭解中共否認《中日和約》和兩岸不能聯手保釣有什麼關係,因此,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在19日上午的新聞發布會上做了闡釋,他說,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的台灣實則包括釣魚台在內。其後,《波茨坦公告》、《開羅宣言》,都明確主張日本應該把佔據中國的領土歸還中華民國,包括台灣,自然就包括台灣的附屬島嶼釣魚台在內。夏季昌強調,在《中日和約》中,確認《波茨坦公告》、《開羅宣言》的內容必須落實遵守,這是一脈相承的主張。這是台灣主張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的重要法律依據。因此,中國大陸既然不能承認《中日和約》,雙方就不具備任何合作的基礎。

首先請馬英九想想,要中共如何承認《中日和約》中的中華民國?如果中共承認了中華民國與日本訂定的和約,那也就表示承認了中華民國,這豈不是強人所難。以一個別人一定不會接受的條件提出條件等於沒有提。

另一方面,日本和中華民國簽了《中日和約》,日本當然是承認中華民國的﹝至少在簽約的時候是﹞,如果按照馬英九的邏輯,因為日本承認《中日和約》,中華民國台灣難道要和日本合作保釣?退一步說,就算日本簽了《中日和約》,日本有像台灣外交部發言人講的那樣遵守《波茨坦公告》、《開羅宣言》的內容把台灣的附屬島嶼釣魚台歸還給中華民國嗎?沒有嘛。所以,用中共不承認《中日和約》為理由拒絕兩岸聯手保釣是說不通的。

馬英九認為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第二個理由是因為中共沒有回應「東海和平倡議」。

這實在很好笑,馬英九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在國際上根本沒人理會,沒有回應已經算是客氣的了,如果硬要別人回應,就會得到像美軍太平洋司令洛克里爾(Samuel J. Locklear III)在被問到是否支持「東海和平倡議」時回答的:「無法評論,是否支持該問台灣人民。」2這樣的回應已經接近羞辱了。而在農曆新年前夕,美國前國務院亞太事務副助理國務卿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就說白了,他說馬總統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是被歐巴馬政府忽視的。3如果按照馬英九的邏輯,沒有回應「東海和平倡議」就不能聯手,那麼台灣就更不應該和美國合作了,但事實是這樣嗎?

其實,「東海和平倡議」的內容就是希望和東海爭議有關的國家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可是,和東海爭議有關的中、日、韓又不是小學生,怎會乖乖的坐在那裡聽台灣的馬老師上課,相反的,最後解決問題的方式還是要靠國家的實力。就是因為不能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才會有聯手的需要。如果按照馬英九的邏輯,中共同意「東海和平倡議」,兩岸才能聯手保釣,可是都已經同意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了,還聯什麼手?那不是自相矛盾嗎?

馬英九認為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第三個理由是因為中共不希望台日漁權談判觸及釣魚台主權。馬英九質疑「沒有主權,哪裡會有漁權?」因此,台日不可能不觸碰主權議題。

可是,日本是不會承認台灣擁有釣魚台主權的,所以,台日漁權談判時日本一定不會觸及釣台主權問題,只希望台灣在放棄釣魚台主權的條件下給予有限度的小惠。其實,正因為台日漁權談判不可能不觸及釣魚台主權問題﹝除非有人賣國﹞,沒有結果是必然的。

那麼,站在中共的立場,中共會希望台日漁權談判時只談漁權嗎?不會的,其實,中共並沒有否認釣魚台屬於台灣,中共應該是希望台灣與日本談漁權的時候,不能只談漁權,否則那等於間接幫助了日本宣稱對釣魚台的主權,那會傷害到將來中共正式和日本對決時的籌碼。所以,情況應該是和馬英九說的理由剛好相反。

其實,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真正原因應該不是馬英九提出的那三個理由,真正的原因應該是來自於美國的施壓。另外,馬英九對於台灣島內獨派的過於重視也是一個原因。只因不好將真正的原因說出口,馬英九只好編造三個邏輯不通的理由。

馬英九在研討會中表示,他留學美國時曾說,如果有一天釣魚台問題可被送到國際法庭,他會全程免費為中華民國辯護。我希望如果有那麼一天中華民國政府最好不要接受馬英九的“好意”。打官司的目的是打贏,不是省律師費,以馬英九的邏輯能力,實在很難看好會有勝訴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703027.shtml#ixzz2LId8GkZT

2. http://www.udn.com/2013/2/2/NEWS/WORLD/WOR3/7678857.shtml

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0/today-int1-2.htm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732248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彩!
2013/03/03 11:34
很精彩的剖析文章,邏輯之所以迷人正在於它疏理思脈的暢快。
SJW(sjwang2) 於 2013-03-04 11:41 回覆:
謝謝您,邏輯真的很好玩。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正我也不是更正給你看的
2013/03/02 04:26

ST60:

路人是個槓子頭﹐而且是20世紀的腦﹐完全沒有21世紀知識﹐不需要理會。

============

無妨,我的20世紀知識還是比你的21世紀腦袋正確,反正我也不是更正給你看的。  前一個我的回應消失了,你說我是槓子頭可以被保留,這個回應應該不會消失了吧?

SJW(sjwang2) 於 2013-03-02 11:41 回覆:

槓子頭的意思應該是喜歡找人抬槓吧!

你的回應文應該不會消失的,我沒刪,再找找看!


ST6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版主
2013/02/25 12:44
路人是個槓子頭﹐而且是20世紀的腦﹐完全沒有21世紀知識﹐不需要理會。
SJW(sjwang2) 於 2013-03-02 11:37 回覆:
槓子頭這綽號挺好的。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敬告在此留言的格友
2013/02/24 15:45

本部落格歡迎任何格友以理性的態度就事論事,就算不同意部落格主人﹝以下簡稱“本格主”﹞的意見也無妨,本格主相信言論自由的精神,因此不會將任何格友列入黑名單。

但是,本格主也相信每個人必須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因此,若有格友曲解本格主的文章內容﹝不論故意或過失﹞,無中生有,乃至構成毀謗或侮辱的要件,本格主一定會視情況處理。

如果本格主要求在此留言的格友道歉,那表示本格主已經啟動了處理機制,會處理到什麼程度因個案而定。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位、學位和知彗
2013/02/24 03:14

我們活得夠久的人, 總有機會看到位高權重年紀大、甚至老好人, 說出、做出愚蠢的話或事, 很多人恨馬不成器, 沒想到他會如此明顯迫不及待的說出取悅美、日的話 ─ 露出自己的底線, 真叫人搖頭。

駿馬真的變成驢了。  



SJW(sjwang2) 於 2013-03-02 11:36 回覆:
肺腑之言!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版主幫忙
2013/02/23 06:56

ST60:

謝謝您的回應。只是有位路人Juno對您的回應有意見,如果您有空,請幫忙回一下。

============

謝謝版主幫忙,不過ST60大概不會回。  也許我誤會他,但目前為止ST60在聯合報部落格的發言全部和北京觀點相符,包括宣揚北京觀點及政策。  討論馬總統的「東海和平倡議」似乎不是北京的計畫,因此我猜他不會回覆。

SJW(sjwang2) 於 2013-02-23 14:51 回覆:

不客氣!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總統可以說要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我想他也說過,但這句話只適合在就職典禮說一次
2013/02/23 03:53

想一想:

你真的覺得如此嗎?

我不懂!

身為國家領導人,
為何連說出口都不能?

他可是代表中華民國的正式憲法機關呢!
還有誰比馬英九還更有權力,更有義務、、
必須代表中華民國對外主張立場與權利呢?

=============

中國古代說"君無戲言",國君不應該隨便說話。

到了現代,總統說話沒人理會,則有傷威信,對內對外都一樣。

馬總統可以說要對岸承認中華民國存在,我想他也說過,但這句話只適合在就職典禮說一次。  每個月說一次而對方做不到或不願意做,那就是在給對方不必要的壓力同時損自己的威信。  外交或兩岸關係後面有很多潛規則,不是想說甚麼就說甚麼。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提出在2013年中南海會反對台灣日本除了談釣魚台漁權之外也反對談主權的理由
2013/02/23 03:46

版主:

台灣如果能夠和日本談出釣魚台的主權屬於台灣,中共會反對嗎?當然不會。但是如果台灣代表把事情搞碴了,讓日本在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上加分,中共當然會反對。

==============

這兩個網頁是我提出在2013年中南海會反對台灣日本除了談釣魚台漁權之外也反對談主權的理由。 "中日聯合宣言"是四個政治文件中的一個。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3/26/content_331597.htm

中日關于建立致力于和平與發展的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中日聯合宣言)(1998年11月26日)

......
日方繼續遵守日本在中日聯合聲明中表明的關于臺灣問題的立場,重申中國只有一個。日本將繼續只同臺灣維持民間和地區性往來。
......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zyxw_602251/t1007969.shtml

......
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没有变化。事实证明,两国间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应坚持遵守。
......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3 03:00
路人Juno

做為國家領導人,他不能說出口要對岸先承認中華民國,他只能等。
==========
你真的覺得如此嗎?

我不懂!

身為國家領導人,
為何連說出口都不能?

他可是代表中華民國的正式憲法機關呢!
還有誰比馬英九還更有權力,更有義務、、
必須代表中華民國對外主張立場與權利呢?
SJW(sjwang2) 於 2013-02-23 14:50 回覆:

路人Juno對您這回應也有意見我最近才遇上這位格友,他算是認真的人,程度也不錯,只是出現的頻率高了點,如果這次駁斥了他的看法,他又會找些東西回來反駁,您忙就別理他好了。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岸能不能接受飄著兩岸國旗的公務船隻出現在同一張照片裏?
2013/02/23 02:19

版主:

你已經幫我證明了馬英九總統用中共不承認《中日和約》為理由拒絕兩岸聯手保釣是說不通的...... 那麼馬英九以中共沒有回應「東海和平倡議」當做兩岸不能聯手保釣的理由不就是故意找藉口嗎?

但你該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上一篇文章不能代表整個國家觀點,作者不是國防部長也不是發言人。 馬總統的理由當然說不通,但事實是真正的理由他不能說。 做為國家領導人,他不能說出口要對岸先承認中華民國,他只能等。

你把兩岸聯手保釣想成軍事合作才會有那樣的結論。兩岸聯手保釣應該是一種政治決定,有了政治決定才會有軍事合作機制,所以你猜測的:因為海峽兩岸沒有和平協定或類似約定,所以兩岸不可能聯手保釣基本上犯了「倒因為果」的邏輯錯誤。

你不可能做政治決定之前不想到後果。  好吧,就算馬總統願意兩岸聯手保釣,對岸能不能接受飄著兩岸國旗的公務船隻出現在同一張照片裏?  不能,因為那就是北京接受兩個中國了。  沒討論北京會不會接受或甚至能否容忍之前片面要求馬總統做甚麼,那才是倒果為因吧?

另外,你認為這種事不需要美國施壓也不正確,下面的資料給你參考

"不以為然"和"沒有評論"不能證明有施壓。

台灣如果能夠和日本談出釣魚台的主權屬於台灣,中共會反對嗎?當然不會。但是如果台灣代表把事情搞碴了,讓日本在釣魚台的主權爭議上加分,中共當然會反對。

事實是北京反對日本和台灣從事任何談到主權的行動。  我可以把那四份文件全部攤給你看。  沒錯,北京沒明說台北東京不可以談釣魚台主權,但也從未明說可以,過去是不可以,因此說現在不可以不需要證明,但說現在可以需要。

馬總統如果說要和日本同時談主權和漁權,日本一定把門關上避不見面。  說只談漁權,日本至少願意和台灣談。 台灣過去堅持"漢賊不兩立"的原則有甚麼結果,我們都知道,現在要堅持釣魚台主權漁權一起談,結果一樣是台灣漁民不能去捕魚。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