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邏輯不通的外交部
2012/04/18 01:00:59瀏覽3465|回應14|推薦110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 416日在美國華府訪問演說中提及他有意以東京都的預算,出錢買下釣魚台群島。這件事又挑起台灣與大陸敏感的神經,一如以往,新聞會熱鬧個兩三天,然後就沒下文了。

中華民國外交部 417日一如以往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外交部發言章計平表示: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政府會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呼籲各方以理性和平方式,妥善處理釣魚台列嶼問題。﹝1﹞好像政府碰到什麼事都要來個十六字箴言。

外交部的聲明﹝其實就是中華民國政府處理釣魚台群島問題的原則﹞犯了一個嚴重的邏輯錯誤發言章計平先說「主權在我」,又說什麼要「共同開發」,我實在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既然「主權在我」,那就沒有「共同開發」的問題。試想,如果你有一個房子閒置不用,有一天來了一個無賴看房子空著就自行搬進去住,等你發現有外人住在你所擁有的房子裡你會只是發表個聲明說這房子所有權是的,但那個無賴可以和共同使用?你一定不會你會去找警察但是中華民國外交部

無論就發現的時間與文獻記載的角度來看,中國人對於釣魚台群島所有權﹝即主權﹞主張比日本強。對於與別國有爭議的土地,在別國能提出它在該地已有連續行使排他性主權的證據時將很難駁倒別國競爭性的主張,在國際法上,這叫做 「先佔原則」﹝prescription﹞。這說明了為什麼日本的右翼分子要在釣魚台懸掛日本國旗、設燈塔、並且有武力看守以嚴拒外來「侵犯者」的挑釁。因為他們要建立連續在他們所稱的尖閣列島行使排他性主權的紀錄,以滿足國際法上「先佔原則」的要求。

不是不瞭解政府無意為釣魚台群島挑起戰爭的心態,但是外交部那個邏輯不通的聲明不但沒有實質用處,將來若要由國際法庭仲裁,外交部的聲明反而會被對方拿來當證據說明中華民國並不認為自己對釣魚台群島擁有主權,否則怎麼會想要和別國分享呢?

比起外交部不及格的表現,宜蘭縣政府的表現卻相對耀眼宜蘭縣政府表示,釣魚台群島於民國931月登記為中華民國所有,屬頭城鎮大溪里,地籍測量與土地登記包括釣魚台、赤尾嶼、黃尾嶼、北小島、黃小島共5個島嶼,總面積612.18公頃。石原聲稱要買下釣魚台,宜蘭縣政府基於行政區域立場,呼籲中央政府外交部應該以強硬立場,透過外交管道及國際媒體提出嚴正抗議,並謹慎處理釣魚台爭議,維護國家主權。﹝2

看來宜蘭縣政府才是真心相信釣魚台群島主權是屬於中華民國的,既然主權是中華民國的,石原如果要買下釣魚台當然是要向中華民國政府來買。外交部的聲明大可說釣魚台土地只能賣給中華民國公民。

在此建議外交部修改處理釣魚台群島問題的聲明,那就是只有「主權在我」四個字,請別再加上什麼「共同開發」了。

參考資料:

1. 外交部:不希望片面行動 損及台日友好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33275.shtml#ixzz1sJT9rM5w

2. 宜縣府:釣魚台國有 非經標售不得交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33948.shtml#ixzz1sJSNI4a5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6346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交部這回做對了
2012/06/12 13:43

【2012/06/12 聯合報】日本眾議院跨黨派國會議員偕民間團體於十日乘船「視察」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外交部昨天表示,我駐日代表處已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重申中華民國堅決主張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一貫立場。

外交部表示,釣魚台列嶼為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不容侵犯,希望日本各界勿以任何言行干擾我對釣魚台的主權。日方要審慎因應朝野政治人物意圖損及中華民國領土主權的主張,切勿採取片面不當舉動,以免對台日友好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全文網址: 外交部:釣魚台屬中華民國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153968.shtml#ixzz1xYT1MP58
Power By udn.com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交部又來這套了
2012/06/07 13:17

【2012/06/03 聯合報】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對釣魚台主權動作頻頻,外交部長楊進添昨天說,除提出抗議,「我們不是毫無反制作法,希望日方珍惜彼此密切的合作關係。」他還說,「我們有其他作法,明確讓他們知道,我國政府嚴正的態度。至於何種作法,不方便公開說。」楊進添表示,最近才傳訊息給日方,要他們轉達我國政府的立場,對這種爭議要理性、擱置爭議,用共同開發、共享資源的方式來處理。


陳庭 (中醫學習者)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陳庭向您請安
2012/05/25 18:48
SJW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祝您順心,身體健康。


中醫藥膳養生發燒粉絲活動正式開跑囉!
SJW(sjwang2) 於 2012-06-01 12:54 回覆:
謝謝您!

【無★言】雲遊到世界的另一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稍好
2012/04/29 15:09

比起李登輝公然宣稱釣魚台屬於日本,馬政府的表現稍好,然也只是稍好,不算好。

解決釣魚台問題的釜底抽薪之計,乃是追究琉球歸屬。琉球原為獨立國,十九世紀末為日本併吞。讓琉球恢復其獨立地位可遏止日本南下野心。

SJW(sjwang2) 於 2012-04-30 10:25 回覆:

同意您說的:「解決釣魚台問題的釜底抽薪之計,乃是追究琉球歸屬」如何追究琉球歸屬亦應及早定出策略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弱國無外交?
2012/04/26 21:47

主權在我, 共同開發  你的比喻, 極為恰當。 另一比喻是: 你離家一段時間後回來, 發現你老婆被一入侵的流氓霸佔了, 你說這女人/老婆主權在我, 共同享用!

以色列的人口, 不到一千萬, 被阿拉伯國家和伊朗威脅, 卻能屹立不動, 海峽兩岸的政府不顯得像軟腳蟹嗎?

 

SJW(sjwang2) 於 2012-04-27 09:02 回覆:
我發現許多國人常分不清楚禮貌和客氣的區別。許多國人很敦厚、客氣,但沒有禮貌。反觀歐美的人民,大都有禮貌,但不見得客氣。若將對人的態度用在外交上,我們好像只注重對方的感受(表現在客氣上),卻不懂得講理(禮貌)。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小國無外交呀!
2012/04/26 21:43

非常同意您的見解.希外交部能看到.方便的話請將大作傳給外交部網站!

唉!小國無外交呀!

SJW(sjwang2) 於 2012-04-27 08:53 回覆:
謝謝您的提議!其實我國並不算小,不論經濟、科技、人民素質等都是在全世界國家中名列前茅的,政府實在不應自我矮化。

吉安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釣魚台
2012/04/26 17:13
對這釣魚台應該積極地宣示主權才是.並不是消極的書面報告而已..這樣反而讓日本以為是他們的................釣魚台是我們的.............
SJW(sjwang2) 於 2012-04-27 08:47 回覆:
沒錯,釣魚台是我們的,只是暫時被小曰本霸佔。

vera1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自招沒主權!!!
2012/04/22 19:11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416日在美國華府訪問演說中提及他有意以東京都的預算,出錢買下釣魚台群島"-- 引文


既然日本要用買的, 等同承認日本沒有釣魚台的主權.

SJW(sjwang2) 於 2012-04-26 14:22 回覆:
曰本方面沒有絶對的把握可以昋下釣魚台,所以才會有那些動作,這也說明了我方的立場非常重要,民間的持續抗爭也有一定的作用。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則與主權
2012/04/22 12:39
把握原則,在於主權!! 是要分明清楚,不由的灰色界線,不清不楚,還宣稱Mutual Relationship? 打馬虎眼過關!

嵐山(Blue Mt.) 敬上
SJW(sjwang2) 於 2012-04-26 14:18 回覆:
說得是,我就是看到政府打馬虎眼,還自相矛盾,才寫此文。

襄樊散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技 军事 经济等综合实力有重大弱点者
2012/04/20 13:51

只有嘴上说的主权。

大陆押的宝是在倭寇满足不受挑战的宣称年数条件之前,大陆已经强大到能够迫使日本放弃疯狂野心。

台湾就只是寄人篱下、指望外力保护自己小朝廷苟延残喘,或者绿营的认贼作父,能有什么有骨气的行动?套一个以前“全民乱讲”节目那个N-i-e-ver.

SJW(sjwang2) 於 2012-04-21 13:52 回覆:

「大陸押的寶是在倭寇滿足不受挑戰的宣稱年數條件之前,大陸已經強大到能夠迫使日本放棄瘋狂野心」從您這個角度來看,或許可以說明為何大陸不甚在乎國際法的細節。可是,要是押寶不成,那就也別想從國際法得到救濟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