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邏輯不通的外交部
2012/04/18 01:00:59瀏覽3433|回應14|推薦110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 416日在美國華府訪問演說中提及他有意以東京都的預算,出錢買下釣魚台群島。這件事又挑起台灣與大陸敏感的神經,一如以往,新聞會熱鬧個兩三天,然後就沒下文了。

中華民國外交部 417日一如以往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外交部發言章計平表示:釣魚台列嶼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主權屬於中華民國,政府會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呼籲各方以理性和平方式,妥善處理釣魚台列嶼問題。﹝1﹞好像政府碰到什麼事都要來個十六字箴言。

外交部的聲明﹝其實就是中華民國政府處理釣魚台群島問題的原則﹞犯了一個嚴重的邏輯錯誤發言章計平先說「主權在我」,又說什麼要「共同開發」,我實在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既然「主權在我」,那就沒有「共同開發」的問題。試想,如果你有一個房子閒置不用,有一天來了一個無賴看房子空著就自行搬進去住,等你發現有外人住在你所擁有的房子裡你會只是發表個聲明說這房子所有權是的,但那個無賴可以和共同使用?你一定不會你會去找警察但是中華民國外交部

無論就發現的時間與文獻記載的角度來看,中國人對於釣魚台群島所有權﹝即主權﹞主張比日本強。對於與別國有爭議的土地,在別國能提出它在該地已有連續行使排他性主權的證據時將很難駁倒別國競爭性的主張,在國際法上,這叫做 「先佔原則」﹝prescription﹞。這說明了為什麼日本的右翼分子要在釣魚台懸掛日本國旗、設燈塔、並且有武力看守以嚴拒外來「侵犯者」的挑釁。因為他們要建立連續在他們所稱的尖閣列島行使排他性主權的紀錄,以滿足國際法上「先佔原則」的要求。

不是不瞭解政府無意為釣魚台群島挑起戰爭的心態,但是外交部那個邏輯不通的聲明不但沒有實質用處,將來若要由國際法庭仲裁,外交部的聲明反而會被對方拿來當證據說明中華民國並不認為自己對釣魚台群島擁有主權,否則怎麼會想要和別國分享呢?

比起外交部不及格的表現,宜蘭縣政府的表現卻相對耀眼宜蘭縣政府表示,釣魚台群島於民國931月登記為中華民國所有,屬頭城鎮大溪里,地籍測量與土地登記包括釣魚台、赤尾嶼、黃尾嶼、北小島、黃小島共5個島嶼,總面積612.18公頃。石原聲稱要買下釣魚台,宜蘭縣政府基於行政區域立場,呼籲中央政府外交部應該以強硬立場,透過外交管道及國際媒體提出嚴正抗議,並謹慎處理釣魚台爭議,維護國家主權。﹝2

看來宜蘭縣政府才是真心相信釣魚台群島主權是屬於中華民國的,既然主權是中華民國的,石原如果要買下釣魚台當然是要向中華民國政府來買。外交部的聲明大可說釣魚台土地只能賣給中華民國公民。

在此建議外交部修改處理釣魚台群島問題的聲明,那就是只有「主權在我」四個字,請別再加上什麼「共同開發」了。

參考資料:

1. 外交部:不希望片面行動 損及台日友好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33275.shtml#ixzz1sJT9rM5w

2. 宜縣府:釣魚台國有 非經標售不得交易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033948.shtml#ixzz1sJSNI4a5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63468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字讓小肉球超級火大
2012/04/20 07:51

小肉球對外交部超級不爽, 超級看不起, 自從劉珊珊事件, 丟人現眼, 這群米蟲連外交豁免權都搞不清楚, 爛透了.

俺在樓下是諷刺外交部的, 實情是, 當中國大陸要和日本建交時, 有人提到釣魚台, 鄧小平說建交照樣建交, 他就講了這些字.

中華民國外交部現在搬出鄧小平的話, 再懶, 再昏, 再文抄公, 也該避個嫌吧, 難不成中華民國外交部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了嗎?

真是爛透.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SJW(sjwang2) 於 2012-04-20 13:36 回覆:

鄧小平當年好像只說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八個字,這一曖眛態度暫時給大陸和周邊國家和平相處的時間以便全力發展經濟。但這八個字也將大陸官員和百姓洗腦了三十年,以為別國也會和大陸的態度,結果當然不是。直到去年初有人覺得不妥,寫文章辯解說:「鄧小平的完整思想是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還說:「鄧小平曾明確指出: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國家的主權和安全要始終放在第。」但如此一來,「主權屬我」與「共同開發」的矛盾就硬生生的給突顯了出來。

中華民國外交部現在竟然和大陸犯同樣的邏輯錯誤我們還能說什麼?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
2012/04/19 14:46

我對於政府的軟弱深感不悅。

雖說國際政治講究的是實力原則,,

但是領土主權的宣示是寸土不讓、絲毫不能打折扣的。

對於日本,

台灣的中央政府提不出什麼實際有效所為,竟連聲明立場都站不穩!!

而對於一再宣稱釣魚台及台灣領土是屬於中國的北京政府的表現,則也讓我頗感失望。

SJW(sjwang2) 於 2012-04-20 13:33 回覆:

領土主權的宣示是寸土不讓、絲毫不能打折扣的說得好!

兩岸的領導人竟然都自以為是的以和氣生財式的態度處理國際問題,表現都不及格。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實
2012/04/18 20:53

    人在半個屋簷下(另半個屋簷是山姆大叔),從釣魚台運動時我很想乾脆開戰,一翻兩瞪眼一舉解決,年紀雖然一把我還有熱血.可是設若日資包含人員技術全撤走,台灣會怎樣?

    大陸人強地強,怎麼也沒激烈作為?談判,那更是形勢比人強.不是哪個政黨主政就可以完全翻盤啊!

SJW(sjwang2) 於 2012-04-19 13:47 回覆:

政府處理釣魚台群島問題的原則不論哪個政黨主政都應該一致。目前看來,以談判達成協議的機會接近零,因此開戰應該是選項之一,只是目前時機尚未成熟。在此之前,國際法庭仲裁的機會還是有的政府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不時去驅趕一下無賴也可以吧,至少,不應該讓別人逮到中華民國在主觀上並不認為自己對釣魚台群島擁有主權把柄,這點山姆大叔應該沒有意見吧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同意
2012/04/18 19:05

不過, 並不只 "邏輯不通", 更復 "對象不清".

外交部說: 政府會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原則

君不知, 此事尚有內情. 

在外交部寫這篇新聞稿的人, 疑似最近甫從陸委會調任外交部, 平日習慣與大陸對話, 剛來到外交部, 把日本當成大陸了.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SJW(sjwang2) 於 2012-04-19 13:44 回覆:

謝謝補充說明,難怪那十六個字看起來好像是對大陸說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