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日本外務大臣給日本交流協會發賀詞談起
2013/02/05 17:27:12瀏覽2148|回應5|推薦69

日本交流協會今年成立滿四十週年,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1月31日發表書面賀詞給日本交流協會,這賀詞登在日本交流協會的網站上。﹝1

其實這本來沒什麼大事,日本交流協會是日本半官方的駐台機構,日本外務大臣在日本交流協會網站刊登賀詞也是他們自家的事。

然而,讓人看不懂的是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於四天後,也就是2月4日晚間發布新聞稿,對岸田的談話「表示歡迎與肯定」。

更莫名其妙的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竟然也可以拿這件事來批評,陳亭妃表示:台日才因全家福號到釣魚台示威,關係有些緊張,日本外務大臣在此關鍵時刻發表對台灣如此友善的賀詞,外交部居然沒有在第一時間把握機會、修補雙方關係,實在太過散漫,不僅行政效率不及格,在外交上也很失禮;如果她是岸田,可能會想「難道台灣不領情嗎?」她擔憂,外交部對日本外相的賀詞 如此輕忽,恐引起日方不必要的解讀。﹝2

首先我要說的是:陳立委您多慮了,岸田文雄不會想「難道台灣不領情嗎?」因為岸田文雄根本沒把台灣放在眼裡,就在一個月前,岸田文雄還在電視節目中呼籲中國進行外交談判溝通,解決釣魚島問題,岸田文雄有找過台灣談判嗎?所以,台灣外交部何時回應一點關係也沒有。

更何況台灣外交部本來就可以不必去回應,這就好像你同學的媽媽叮嚀你的同學要好好的和你相處,你有必要向你同學的媽媽對你同學的叮嚀「表示歡迎與肯定」嗎?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你的同學一定會罵你神經病。

此外,陳立委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四十年前會有日本交流協會的成立?那是因為四十年前日本主動斷絕了和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關係,因此才會成立一個半官方的駐台機構來辦理相關業務。日本外務大臣如果還有羞恥心的話,覺得歉疚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像陳立委說的需要由台灣外交部來把握機會修補雙方關係?

伊索寓言裡有個故事,公雞和狗是朋友,他們一同趕路。到了晚上,公雞跳到樹上棲息,狗就在下面的樹洞裡過夜。黎明到來時,公雞像往常一樣啼叫起來。狐狸聽見雞叫,想要吃雞肉沙西米,於是跑來站在樹下,恭敬地對公雞說:「多麼美的嗓音啊!太悅耳動聽了,請快下來,讓我們一起合唱吧。」公雞回答說:「請你先去叫醒樹洞裡的那個看門的,他一醒來,我就可以下來了。」狐狸就去樹洞前大叫,狗立刻就跳了出來,把狐狸咬住撕碎了。

台灣的處境就像那隻公雞,只有靠聰明和臨危不亂才有活命的機會,而不是被幾句甜言蜜語一哄就卸下警覺,更可悲的是還弄不清楚狐狸是誰。

參考資料:

1. http://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Top/A1A437D29C15E74549257B0400132FE0?OpenDocument

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5/today-p3.ht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7282726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不必向日搖尾乞憐
2013/02/16 09:28
在釣魚台之爭上 美日都怕台灣傾向大陸 台灣根本不需向日本搖尾乞憐 唯恐拍倭屁不夠周到
SJW(sjwang2) 於 2013-02-16 10:49 回覆:
贊同您的看法。

baj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lease vote before Feb14th
2013/02/09 10:06

美國和日本只是合作協防太平洋島鏈,對釣魚台不涉立場還說事要看臺灣人民的意願。

另外在網上參與是否把農曆新年變成美國國定假日方案需要大家在二月十四日前投票,請大家告訴大家!網址如下:

This is a website from the White House where you can vote for adding the Chinese Lunar New Year as a national holiday of the United States.

Please vote before Feb14th, there will be a holiday celebrating the Chinese Lunar New Year in January or February every year. The holiday should be at least one day off, vote for your own liberty!

SJW(sjwang2) 於 2013-02-09 14:56 回覆:
謝謝您提供的訊息,很有意義的行動!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內容看,外交部在推銷"活路外交"大作廣告,這個歡迎肯定只是作廣告的媒體而已
2013/02/07 02:05

版主:

以現有的資料來看,日本外務大臣上次聲明的對象已經是台灣了,而這次的對象則是交流協會,因此,不論是否還有更多過去的資料,這次應該不算是提升吧。

看來,台灣外交部根本就不必去回應的。

==========

我想也還好,中華民國外交部沒有需要回應,但回應了也沒有甚麼錯。  也許這是外交部拖了四天的原因,不讓外界認為外交部太一廂情願。

外交部的新聞稿如下,標題是"外交部對日本交流協會發布日本「岸田外務大臣致交流協會成立40周年紀念之賀辭」表示歡迎與肯定"沒有錯,但從內容看,外交部在推銷"活路外交"大作廣告,這個歡迎肯定只是作廣告的媒體而已。

http://www.mofa.gov.tw/Official/Home/Detail/967f0540-3dd5-4c8d-89db-9bd9f4ca65fe?arfid=88ce0e14-af13-4a76-8015-83fe91b55db0&opno=fe15c741-bf77-468b-bb7d-0f7eff7b7636

日本交流協會本(102)年1月31日發布「岸田外務大臣致交流協會成立40周年紀念之賀辭」,文中提及臺灣係日本經濟與人員往來的重要夥伴,東日本大地震後,臺灣對日本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援,日本亦為表達對臺灣感謝而舉辦多項活動,反映臺日關係親密。過去40年臺灣實現令人印象深刻的經濟發展與政治民主化,亦深植公平與公正的政治制度,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極為重要,日本政府歡迎近年來兩岸間對話,期待臺日關係能持續穩定發展。對此,外交部表示歡迎與肯定。
   
馬總統為改善兩岸關係及提升我國國際形象,提出「活路外交」理念,即得以新思維看待兩岸關係,擴大共享利益,淡化雙方歧見,使兩岸關係制度化、穩定化。在堅持我國家主權與尊嚴的前提下,「活路外交」消弭了兩岸在外交領域互挖牆脚的惡性競爭,我國際活動空間亦見擴大,形成了「良性循環」。我國與日本的關係,亦在此一友好氣氛中不斷向前邁進。
   
未來我政府將在臺日關係40年來良好的基礎上,持續推動各項交流,落實馬總統「活路外交」的理念,提升臺日關係,使兩國關係更臻緊密,再創新猷。

SJW(sjwang2) 於 2013-02-07 14:12 回覆:
謝謝補充。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一次的聲明主要是日本外務大臣對台灣傳達信息,請交流協會代為傳話。 這一次則是以交流協會為主角,外務大臣祝賀交流協會四十年的成功
2013/02/06 13:04

版主:

如果有空,請幫忙查一下,看看過去日本外務大臣和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有沒有公開表面的交流。

===============

只找到這一條,但這是四個月前的事。  上一次的聲明主要是日本外務大臣對台灣傳達信息,請交流協會代為傳話。  這一次則是以交流協會為主角,外務大臣祝賀交流協會四十年的成功。  兩次之間日本外務大臣及首相都換了人。

http://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04/31BBE35F9EDE1AEC49257A8E000EADA7?OpenDocument

當然沒找到並不一定代表沒有。

SJW(sjwang2) 於 2013-02-06 13:25 回覆:

謝謝幫忙!

以現有的資料來看,日本外務大臣上次聲明的對象已經是台灣了,而這次的對象則是交流協會,因此,不論是否還有更多過去的資料,這次應該不算是提升吧。

看來,台灣外交部根本就不必去回應的。

SJW(sjwang2) 於 2013-02-06 13:39 回覆:
我了解您前一則回應裡“提升”代辦機構的意思,上面的回覆並未延續自那裡,而是從“提升”雙方關係的角度去看。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過去日本外務大臣和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沒有公開表面的交流而這次有,那就是"提升"這些民間機構的做法
2013/02/06 01:47

版主:

何況台灣外交部本來就可以不必去回應,這就好像你同學的媽媽叮嚀你的同學要好好的和你相處,你有必要向你同學的媽媽對你同學的叮嚀「表示歡迎與肯定」嗎?如果你真的這麼做,你的同學一定會罵你神經病

==========

不是那個思考。  沒有幾個國家和中華民國有外交關係,大部分國家使用民間機構處理和台灣相關事務,如美國在台協會 (日本)財團法人交流協會等。

任何外國官方"提升"這些民間機構的做法都會受到台北歡迎,包括這些民間機構直接簽發簽證護照(過去美國發給台灣民眾的簽證是香港發,日本甚至只發渡航證明書不發簽證),工作人員和本國外交部直接派任調職等(過去美國國務院官員必須辦理退休才能到AIT)
。  如果過去日本外務大臣和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沒有公開表面的交流而這次有,那就是"提升"這些民間機構的做法。

SJW(sjwang2) 於 2013-02-06 11:29 回覆:

如果有空,請幫忙查一下過去日本外務大臣和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沒有公開表面的交流。

先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