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主席,美國憲法不是這樣解讀的
2013/01/24 15:20:04瀏覽2503|回應7|推薦65

由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打算連任的適法性問題引發質疑,馬英九22日在國民黨內部會議上舉出三項事證,包括1951年美國憲法修正案、民進黨黨章以及國民黨黨章,證明自己參選下屆黨主席的資格不是問題。依據1951年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馬英九認為美國總統是以任期過半為認定是否算是一屆的依據。馬英九以自己為例,他在2005年8月當選國民黨主席,但2007年2月因為特別費案辭職,「但任期並未過半,不能認定已擔任過一屆」。﹝1

馬英九曾經在美國唸過法律,因此他對美國憲法的解讀方式讓我很驚訝。我先將1951年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相關部分的原文以及中文翻譯列出如下,再來解釋為什麼我說馬英九對美國憲法的解讀方式不正確。

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相關部分:
No person shall be elected to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more than twice, and no person who has held the office of President, or acted as President, for more than two years of a term to which some other person was elected President shall be elected to the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more than once.
﹝無論何人,當選擔任總統職務不得超過兩次;此外,無論何人,於他人當選總統任期內擔任總統職務或代理總統兩年以上者,不得當選擔任總統職務超過一次。﹞

為了方便說明,我們可以將以上條文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規範經由選舉當選為總統的人,這種人經由選舉擔任總統職務最多可有兩次;第二部分是規範並非經由選舉而擔任或代理總統職務的人,如果擔任或代理總統職務超過兩年,這種人只能再經由選舉當選總統一次。違反以上兩個部分的任一部分都不行。

第一部分的規範只計算當選總統的次數,和當選總統後任期是否做滿無關,換句話說,如果第一次當選總統後只做了一年總統就辭職,這個人只剩下另一次當選總統的機會,就算第二次當選總統後也只做了一年總統就辭職,這個人以後還是沒有機會再當選總統了。

和任期有關的是第二部分,但這部分只適用於並非經由選舉而擔任或代理總統職務的人,例如總統因故去職,副總統繼任就屬於這種情況。在此情況下,如果繼任總統職務的時間超過兩年﹝也就是任期過半﹞,那就算是做了一任總統;如果繼任總統職務的時間沒有超過兩年,那就不算。以實例來說,1963年甘迺迪﹝John F. Kennedy﹞於總統任內去世,詹森﹝Lyndon Johnson﹞繼任總統並完成剩下來一年多的總統任期,由於未滿兩年,詹森因此不受只能再經由選舉當選總統一次的限制,詹森後來贏得1964年總統選舉,但1968年總統初選時由於當時反越戰聲浪高漲,詹森黯然退出。

現在我們以美國憲法來看馬英九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是否“合法”。馬英九分別於2005年和2009年當選國民黨主席,因此,依據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第一部分的規範,馬英九已經達到了當選次數的上限,不能再參選了。即使他在2005年第一次當選後任期未過半即請辭,但由於這未過半的任期並不是他繼任別人的任期而來,因此並不適用於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第二部分的規範。所以,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完全不能支持馬英九具有參選連任的資格。

其實,以美國憲法或民進黨黨章來“證明”馬英九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的適法性是很荒謬的,馬英九又不是要選美國總統或是民進黨主席,把別人的規章搬出來能夠證明什麼?馬英九想要參選的是國民黨主席,只要國民黨黨章沒有限制他不能再參選就好了,要連任幾屆都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外人沒有插嘴的餘地。可是,一旦馬英九自己把美國憲法搬出來,那麼,不能準確的解讀反而像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了。

參考資料:

1. 馬英九搬美憲法 證明可參選黨魁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655287.shtml#ixzz2IpdW7Ge2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7253032

 回應文章

南歌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給大家上了憲法課
2013/02/04 09:55
作為馬首是瞻的教材,可以理解馬搬美國憲法背書的用心。但同樣的教材或老師,不同的學生會聽出不同心得,不論其居心如何──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SJW(sjwang2) 於 2013-02-06 11:23 回覆:
這個部分能夠像他那樣解釋, 也讓人不得不認輸了.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會比美國更守法嗎?
2013/01/26 11:31
法院:歐巴馬任命委員違憲無效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01.26
美國聯邦上訴法院今天裁決,總統歐巴馬藉國會參議院休息期間任命全國勞工關係局(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3位委員的命令違憲,自始無效。

美國哥倫比亞特區(District of Columbia)上訴法院合議庭3位法官裁決:「考慮憲法文字、歷史和結構,這幾項任命案自始無效。」

歐巴馬受挫於共和黨議員反對任命案,2012年元月4日藉參議院休息卻非年度正式休會期間任命3位全國勞工關係局的委員。

上訴法院合議庭說,歐巴馬任命時,參議院並未真正處於休息期間。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稱這項裁決「新奇、沒有前例」,還說這違反了150年來歷任民主黨和共和黨行政部門的作法。

卡尼沒說,白宮是否會對裁決上訴。他把問題交給司法部,司法部目前未回應詢問。

這項裁決對全國勞工關係局、與該局在這3位委員加入後所做的決定,會產生什麼立即影響,目前並不清楚。【2013/01/26 中央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誓守法, 事實卻如此, 台灣會比美國更守法嗎?
SJW(sjwang2) 於 2013-02-06 11:25 回覆:
您認為呢?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甚麼的跟甚麼?
2013/01/26 10:02
不清楚的事.竟然OK!支持!天呀?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清楚這事
2013/01/25 18:25
不曉得美國憲法與台灣的國民黨有蝦米關係.  只知道, 馬英九要競選黨主席連任 -- OK 啦!  支持!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說的是」!
2013/01/25 09:51
我虛心接受指正,但是「我說的才算數」!
SJW(sjwang2) 於 2013-01-25 11:47 回覆:
好吧!就聽您說的。

路人Ju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蛇時加了腳,反而不像蛇了
2013/01/25 04:40

版主:

以美國憲法或民進黨黨章來“證明”馬英九參選下屆國民黨主席的適法性是很荒謬的,馬英九又不是要選美國總統或是民進黨主席,把別人的規章搬出來能夠證明什麼?馬英九想要參選的是國民黨主席,只要國民黨黨章沒有限制他不能再參選就好了,要連任幾屆都是國民黨的家務事,外人沒有插嘴的餘地。可是,一旦馬英九自己把美國憲法搬出來,那麼,不能準確的解讀反而像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了。

=======

呵呵,這句話就夠了。 畫蛇時加了腳,反而不像蛇了。

挑剔一下,美國憲法第22修正案是美國國會1947年通過的,1951年生效(足夠的州議會通過)。

SJW(sjwang2) 於 2013-01-25 11:45 回覆:
您是雞蛋裏挑骨頭!呵呵!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抱歉、離題一下。
2013/01/24 17:56
讓我想到了梭羅的湖濱散記。








看到樓下的圖片中,

這位在湖光山色的擁抱裡、幸福自在地閱讀的美麗小姐的臉上那種寧靜滿足的神情,

比起看到馬英九主席,

讓我心情好多了。
SJW(sjwang2) 於 2013-01-25 11:44 回覆:
謝謝您!這圖片提醒我該到外面走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