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羽球女子雙打求敗事件談什麼是奧運精神
2012/08/02 16:36:41瀏覽2511|回應7|推薦105

倫敦奥林匹運動球女子雙打分組賽從四組中各取前兩名晉級前八強。世界排名第一,大陸的王曉理、于洋組合想在四強賽避開另一組同胞田卿、趙芸蕾,因此在面對南韓隊鄭景銀、金荷娜時故意策略性的輸掉比賽,大陸的做法影響了南韓選手,比賽時也跟著一起比爛,雙方都期待能以分組第名二晉級。結果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曉理、于洋“技高一籌”,順利輸掉比賽。這一個結果造成南韓的另一個組合河貞恩、金旼貞和印尼的波理、喬哈理的勝方必須在八強賽強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曉理、于洋,於是,南韓和印尼選手紛紛打自殺球,故意發球觸網或將球擊出界,令現場的觀眾不滿、狂噓。

世界羽球總會81日對於「消極比賽」的大陸、南韓、印尼8位女子雙打選手做出失去雙打比賽資格的裁決,理由是她們沒有盡最大努力比賽。大陸官方的新華社也奇怪的嚴詞譴責:「這種行為完全違背奧林匹克精神中對於公平競爭的闡釋。」

同樣是羽球81女單16比賽中有一場是日本選手在比賽跳起擊球落地後,膝蓋呈現不自然彎曲,倒地後她表情痛苦,比賽暫停約分鐘,她緩緩站起身來,用單腳跳走,努力打了兩球,日本隊教練主動走向主審要求放棄比賽。被迫放棄比賽後,她掩面痛哭,淚水不停從臉頰兩側滑落。許多論者稱讚這才是奧林匹克精神

什麼是奧林匹克精神?

目前在倫敦舉行的奥林匹運動又被稱為現代奥林匹運動。既然有現代的,那就表示有古奧林匹克運動會起源於兩千多年前的希臘,比賽項目包括拳擊、摔角、搏擊和田徑包括賽跑、跳遠、標槍和鐵餅,從比賽項目來看,都和當時的戰鬥或生活技能有關。當時也是每四年舉辦一次,如果當時奥林匹精神真的是崇高的,這樣的運動賽事照理說應該一直舉辦下去才對,可是,奥林匹運動賽事在公元第五世紀時就消失了,為什麼為什麼當時的人們要中止一個有著“崇高精神”的活動是當時的人們不喜愛崇高精神 還是當時的奥林匹運動精神如果有的話根本就不是後人所想像的崇高

直到19世紀末,現代奥林匹運動才由當時熱心人士創立。他們說是要恢復奧林匹克運動大會,要承襲古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可是,古奧林匹克運動精神是什麼?沒有人說得準。

很多人以為「更快、更高、更強」這格言就是古奧林匹克運動精神。其實不是。想想看,古奧林匹克運動會跟本就沒有高這個項目,其他的項目也都不是比高,因此,當時怎麼會有“更高”的要求呢?事實上,「更快、更高更強」是在1913年,當時的奥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為了鼓勵參賽運動員所提出的,到現在還不到一百年。再看看現代中射箭、射擊、以及大部分的球類比賽,有哪一項是以快、高、或強為標準?可能準才是最重要。至於像韻律體操和水上芭蕾等項目則連標準是什麼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也有人認為精神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這個說法是二十世紀初期才出現的,當時的奥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多次引用它,因此有不少人認為這句話應該就是奧林匹克的精神。可是如果精神真的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奧運就不該有比分,也不該給名次,所有的賽事都應辦成像嘉年華才是。如果你現在正好在倫敦,你又深信「志在參與,不在得獎」的奧精神,於是你想加入一百公尺競賽,就算你和我一樣一百公尺跑25秒也沒關係,反正是志在參加嘛,我保證你別說下場比賽你連踩一下跑道都不行你能做的最多只是買張門票坐在觀眾席上。

8位羽球女子雙打選手被判失去比賽資格的理由是她們沒有盡最大努力比賽」,奧運當局一下要選手「志在參加,不在得獎」,一下又要選手盡最大努力比賽﹝不也就是爭取得獎,只顯出他們的進退失據「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只是一句虛偽的場面話,用來當奧精神實在是種諷刺

其實有哪一種運動比賽不是以得獎牌為目標?8位羽球女子雙打選手故意想輸掉一場分組賽的目的不就是要爭取在八強賽中有利的位置,這和棒球比賽中有些投手故意投四壞球保送對方強打者的做法有何不同?不都是為了贏得最後的勝利?如果這8位羽球女子雙打選手被懲罰的理由是沒有盡最大努力比賽,那麼以後棒球比賽中故意投四壞球保送對方的投手是否都該被驅逐出場?

那麼到底什麼是奧林匹克精神?倫敦奧運會官員給了我們思考的方向倫敦奧運羽球賽的門票為2075英鎊﹝9003400臺幣,倫敦奧運籌備委員會主席Sebastian Coe就說:誰願意﹝花錢坐在那兒看類似﹝消極比賽﹞的東西?」原來,奧運會精神就是讓一群選手盡力的比賽,目的是要滿足花錢買票的觀眾大爺的感官刺激所以,8位雙打選手不認真贏球的做法是個禁忌,因為現場觀眾看不過癮日本女單選手拼命打到死的精神卻能讓一群嗜血的觀眾叫好。然而這又和古羅馬競技場有何不同?難道,現代奥林匹運動會繼承的就是古羅馬競技場的精神?看起來好像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6684711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力以赴、奮戰不懈」!
2012/12/21 20:54

日本選手表現出「全力以赴、奮戰不懈」的精神,而贏得觀眾的感動!

而八位選手卻是為了取得「有利位置」而整場比賽放水!

若以棒球的四壞球保送,和整場比賽明顯放水,無法相提並論。

因為棒球的四壞球保送,是棒球比賽規則,和觀眾所認可的;設若有一強隊為了取得「有利位置」而故意放,你看觀眾會不會放過?

「奧林匹克」的精神,應該是「全力以赴、奮戰不懈」!

也唯有這種精神才是人類共通的核心價值。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SJW(sjwang2) 於 2012-12-26 08:59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難
2012/08/22 09:02

奧委會其實也是兩難。打假球太明顯,觀眾噓聲連連,眾怒難犯。奧委會如果保持沉默,往後類似比賽打假將越演越烈。

其實,過去也發生過打假球事件,只是這次作假太難看,完全不遮掩,奧委會如果坐視,何以杜悠悠之口。


SJW(sjwang2) 於 2012-08-22 11:28 回覆:
了解您的想法,謝謝您從奧委會的角度來看此事。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2/08/12 11:46

恭喜您上電小二的推薦噢~;) 

祝暑安~!爾灣靠海邊,涼快些呢



嵐山(Blue Mt.) 敬上
SJW(sjwang2) 於 2012-08-21 13:10 回覆:

謝謝您!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把銀子撒紛飛
2012/08/12 11:43
參加奧運,不僅花財散金,還需用兵一時,練兵一世! 不僅僅只是為國爭光,重要提倡體能的極限挑戰!  大多數的運動員是抱著必嬴的心,努力去競賽!  但也有些項目令人乏味,而無人問津。 以前老美沒有乒乓球隊,也沒興趣,更沒有隊伍可代表, 而今也漸漸注目,一氣參加,羽毛球也是中國的強項!  無論是盡力而為,還是只是參加出席沒有盡力。奧運也許是個體育精神朝拜祭祀的儀式禮儀,每四年一次,還遇見前仇,實是比賽輸贏的舞台!!

嵐山(Blue Mt.) 敬上
SJW(sjwang2) 於 2012-08-21 13:08 回覆:

您說得是:大多數的運動員是抱著必嬴的心,努力去競賽!”

奧運雖已結束,但是不清不楚的遊戲規則只怕會讓以後的運動員無所適從。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的奧運精神
2012/08/07 17:23
版主的這篇文章從當年的奧運比賽項目談起,點出了所謂的奧運精神;
藉由古今之辨的對照,清楚引導我們去深入思考, 究竟”現代的”奧運精神是什麼?

謝謝版主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思考起點及家庭作業。
若說到古代的奧運精神是什麼,及為什麼停止、
根據我查找資料的結果,
http://www.epochtimes.com/b5/8/3/1/n2028851.htm
如果上述這個資料是正確的,
那麼,古奧運的目的,一是敬拜眾神之王宙斯,二是以和平代替仇恨和戰爭。
而古奧運的滅亡,
來自於戰爭使人類產生狂熱﹐忘記神喻,以及羅馬帝國視奧運會為邪教的崇拜。
於公元393年,羅馬皇帝狄奧多西一世廢除了奧運會,結束了這一千多年的傳統。

由此可以看出,古奧運看來確實具有和平的功能。
至於當時的運動員呢?
據我對古希臘文化的粗淺理解,
可能是追求人類的陽光的力與美的平衡展現?
這種對力與美的追求,展現在希臘雕像,如有名的擲鐵餅者、、
---------------------------------------

至於現代的奧運精神呢?

小時候聽說:“奧運的功能,是替代國家戰爭的一種手段!”

我當時年紀小,沒有反芻質疑,凡事大人說了算!
至少對不經事的少年而言, 那算一種理想、偉大的口號、類世界大同的理想。

如果參考奧運的“戰爭取代論”這種觀點,
那獲得優勝獎牌當然是目標,
不止是參賽選手的目標,更應該是所有參賽國家的目標。

這次放水事件的爭點,從表面上來看,
我認為跟參賽的出發點,究竟是單場單場求勝或是最終獲得獎牌有關,
而且是與單隊求勝還是團體獲得最多獎牌數有關,
因此,我並不反對中國隊的作法。

以中國隊堅強的實力,原本就可以不放水而輕鬆獲勝。
看起來球員會放水應該還是來自於羽球隊教練或領隊等的指示。
而風波會由中國起頭開始,事實上真是一點也不令人意外,
頗符合中國有別於其他古文明的“智謀文化”的特徵。

如果比賽規則事先有規範明定嚴禁中國隊等的作為並公正執行,
那麼沒有話說,中國隊等八位球員只能接受。
相反地,如果是像這次事件這樣有選擇性執法的嫌疑,
則傷害的不只是這些球員,更是奧委會自己。

現在的奧運精神呢?
恕我直說,

我認為已經被濃濃的政治味及商業氣息所污染了。

如果今天同樣的事情不是發生在中國隊身上,
而是發生在美國隊或白種人身上,
我很懷疑結果會不會一樣?!
SJW(sjwang2) 於 2012-08-08 13:53 回覆:

謝謝您詳細的說明。這個問題愈加思考就愈能發現,不論是古代奧運或是現代奧運,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盡全力比賽"這種精神,用這個理由對羽球選手閞刀只是欲加之罪吧!

再者,曾經有些熱愛比賽、有始有終的選手在場上奮鬥的精神感動了人們,可是這種精神是做任何工作都可以有的,不是運動員才能有或才需要有的,把它拿來當奧運精神是沒有根據的。

您的回應可以自成一文了。^_^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03 23:25

前輩您的這篇文章很有深度,引人深思:什麼是真正的奧林匹克精神?是爭金牌?還是全力參與?

很顯然,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和立場。作為運動員,終其一生,就是要在這個大舞臺上實現自己的夢想,用獎牌證明自己臺下揮灑的汗水和付出的努力。但作為觀眾,是為了欣賞到一場高水平的比賽,觀賞性第一。作為主辦方,當然希望吸引到更多的觀眾和游客,賺到錢!所以如何把幾方面很好的融合在一起同時解決多方的訴求,IOC和賽事主辦方制定一個公平合理的規則就顯得無比重要了。但很可惜,這次的倫敦奧運會上,這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以中韓印尼消極比賽為例,這種戰勝運用在很多比賽都或多或少地存在,IOC如何把握裁決公平的尺度讓人打了個大大的問號。剛剛結束的室內賽車團體比賽中,德裔英國人Philip Hindes賽后接受采訪時親口承認由于起跑不理想所以假摔(可以重新比賽一次。請點擊鏈接查看新聞),但組委會表示金牌有效,不會做后續調查請問,裁決標準如果不能保持consistent,如何讓失格的中韓印尼羽球選手服氣呢?而且之前日本女足也throw match以求在后續比賽中避開實力強大的對手但卻沒有受到任何懲罰(難道只是因為當時場上的觀眾寥寥無幾,所以組委會沒有受到來自觀眾抗議的壓力?) 還有之前韓國對德國的女子重劍比賽中,雙方最后關頭為了避免失誤都消極比賽,但結果最后一秒(但計時器卻出現故障)卻判韓國輸,韓國選手申雅嵐淚灑賽場,事后國際擊劍協會知道自己理虧希望頒發體育風尚獎給韓國人,但韓方拒絕接收。

試問以上這些受到不公正裁決的選手該如何捍衛自己的全力讓正義得以伸張呢?

奧林匹克的精神在本屆倫敦比賽上已經開始漸漸變味了!

SJW(sjwang2) 於 2012-08-05 12:14 回覆:

謝謝您詳細的補充,昨天女子體操全能決賽時,美國選手最後的一個項目就是選擇了比較容易的動作,避免出錯以確保領先,NBC記者還說是明智的選擇。也沒看到有人評論她沒有盡力比賽。

您說得沒錯,選手、參賽國家、單項委員會、IOC、觀眾、甚至新聞媒體各有各的盤算,這次主辦單位對羽球選手扣上違反奧運精神的帽子實在無法今人信服。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奧運精神
2012/08/03 14:00
伊拉克選手坐了十幾個小時的飛機, 卻只上場26分鐘. 他沒有教練指導, 沒有任何人陪同, 比賽結束後也只能獨自匆匆離去. 他的名字叫Yara Azad Abdulhamid, 也是這次亞運會上, 伊拉克隊唯一的羽毛球員. 不為別的, 只為了自己心中的那份夢想. 奧運曾是很多運動選手的夢,我可以瞭解他。當我第一次走進加拿大蒙特婁的舊奧運會場時,我幾乎要掉眼淚了,因為我也曾在田徑場練過5年。這位選手實在很偉大,因為有夢想。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SJW(sjwang2) 於 2012-08-05 11:52 回覆:
謝謝分享,我想這位伊拉克選手是羽球的愛好者,執著的精神令人敬佩。只是,我不確定這樣對於運動的執著就是奧運精神,我覺得奧運精神還沒那麼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