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課綱?其實沒有反課綱!
2015/07/24 16:55:22瀏覽2500|回應6|推薦57

自從李登輝當上總統後,高中歷史教科書不再是統一教材,也就是實施所謂的「一綱多本」的教育政策,在李任內訂定了一種叫做「高中課綱」的東西,於是中華民國的高中歷史教科書﹝以及其他科目﹞必須根據「課綱」來編輯才能有資格被學校採用。

這個「課綱」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像陳水扁主政後就由當時的教育部找個委員會以去中國化為原則重新修定,在這份修定後的課綱中,台灣史脫離中國史範圍而獨立成冊。不過,在2003年這份課綱首次公開後即受到一些立委及媒體質疑,課綱修訂因此暫停。但陳仍不死心,此課綱不斷被修定,終於在其下台前通過。

馬英九執政後,擱置了國文科與歷史科課綱,組成專案小組進行課綱調整,但調整後的課綱並未如期實施。2014年初,教育部組成檢核小組聲稱進行課綱的「微調」,微調後的課綱預定今年實施。支持課綱微調者認為舊有課綱的立場不符合中華民國憲法的要求,但一些團體以「資訊不透明」、「程序草率」等理由攻擊微調後的課綱,說是「反黑箱課綱」,其實骨子裡想要的去中國化是不言而喻的。

從這一小段歷史來看,台灣自從有課綱以來,其實不管是贊成或反對當時的課綱者,基本上都有個共通點,就是都認為課綱會影響教科書的內容、進而對學生造成洗腦,他們其實都不反對課綱這種東西,但都要求課綱必須符合他們的意識型態。

以美國高中的美國史為例,雖然有些州像德州有類似課綱的標準,但大部分的州沒這規定,於是書商就會出版差異化的教科書供應不同州的學校。但這又如何?透過多元管道的學習,用哪本書其實沒差。

台灣人與其在狹隘的意識型態中爭執,何不相信我們的高中歷史老師有能力以任何一本教科書教學?何不相信我們的學生明白沒有一本歷史教科書能編得毫無偏頗?因此,學生在讀任何一本歷史書的時候都會抱著存疑的態度,並且藉機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我可以這樣樂觀嗎?

好像不能,這些反對課綱微調者自稱是在「反課綱」,但是他們只是反對去日本化的課綱,並沒有反對去中國化的課綱,這算什麼「反課綱」?如果真的「反課綱」的話,應該是反對課綱的存在,做到「無綱多本」才對啊!看來這些「反課綱」者不但會寫錯字,邏輯更是不通。

而以高中生身份反對課綱微調更是離譜,如果他們有能力能判別什麼樣的課綱才是對的,那他們還需要在意教科書寫什麼嗎?反正他們不會被洗腦,不是嗎?反之,如果他們沒有能力判別什麼樣的課綱才是對的,那還有什麼資格對自己不懂的東西七嘴八舌?

管它是哪種課綱,教出來的有差嗎?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jwang2&aid=26498241

 回應文章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闢
2015/07/27 16:53


SJW(sjwang2) 於 2015-08-05 14:27 回覆:

謝謝!


Rose080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18:32

學生是出來從事政治活動   確實反課綱是藉口

看到高中生模仿學運    拿著麥克風叫叫叫    真的覺得很虛偽

SJW(sjwang2) 於 2015-07-27 12:21 回覆:

謝謝您的意見!


ozaki399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15:42
謝謝分享了!!
全家福照 寶寶寫真 婚紗照價格
SJW(sjwang2) 於 2015-07-27 12:20 回覆:

謝謝!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做法也是一個選擇
2015/07/25 13:14
『大家可能有疑問:不同國家歷史學者或民間進行共同的歷史研究有意義嗎?國際上有沒有先例呢?
 
我們看,歐洲的德國和法國他們曾經是宿敵一戰、二戰中都是對手,戰爭很激烈。但是從“一戰”結束時,兩國學者就在考慮如何通過歷史問題的問題的討論消除戰爭傷害。“二戰”後中斷的共同研究立即開始,到2006年,第一冊兩國共同編寫的歷史教科書問世,到2008年,三冊全部出齊。
 
為什麼要做那樣的工作,因為兩國學者都認為大家同時都處在歐盟這個大的圈子裡,歷史認識需要溝通,不應成為發展的障礙。當然,他們的共同研究,並非是一方完全接受另一方,主要是理解對方,讓雙方的認識都擴展視角,實現跨越國境。
 

受到德法共同研究的鼓舞,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兩國的老師,也在進行共同編寫的努力。當然他們的情況更複杂,現實情況更嚴峻,甚至有生命危險。他們共同編寫的第一步,是首先冷靜地坐下來,把雙方的意見整理一下,平行地擺出來,然後才能討論。大家看一下他們這本書,封面是兩國人在各自澆灌自己的樹,封底是雙方在樹下握手,這本書和我們的教科書不一樣,每頁都從中間一分為二,一半是以色列的歷史敘述,另一半是巴勒斯坦的歷史敘述,先把同一問題的不同敘述放一起,由學生們去分析判斷,通過討論形成自己的認識,這樣做雖然尚不能完成建立統一歷史認識的目的,但至少是消除了對立建立對話的條件,通過這個方式來促進學生之間、民眾之間關於歷史問題的溝通和瞭解,是不是一種新的思路呢?』
以上內容摘錄自
《中國的脈動:近現代史名家講演錄》
出版社: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
出版日期:2013年11月01日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SJW(sjwang2) 於 2015-07-27 12:19 回覆:

謝謝補充!讀了您的新作:「我對歷史教科書的看法」

http://blog.udn.com/YUUDNYU/26540111

 可看性高,值得深思細讀!


omega3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11:40
真正該反的是只能教與學死知識的師與生。如果教者要使學生有廣闊視野與獨立思考能力,應拿不同版本來告訴學生,你看有這麼多種不同觀點,其背後的社會、歷史與政治背景可能是如何如何,那麼學習者就可以從老師多元化的教材與觀點中,自然學到開放的胸襟與多元化的視野。不過很可惜,有些老師沒那麼勤勞去收集並思考不同觀點,學生更懶得知道這麼多不同資訊與詮釋立場。所以,給個課綱其實也是多餘,就給本考試用書吧! 畢竟多數人只關心考試,管他什麼多元觀點、什麼獨立思考!
SJW(sjwang2) 於 2015-07-27 12:18 回覆:

謝謝補充!您的觀點與此文的寫作目的吻合!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5 09:23

很多人都說厭惡台灣藍綠惡鬥,沒見到這些人對綠獨伸出的 "魔掌(誰嚷著政黨退出校園,自己卻進入校園操控學子,而且年紀越玩越小咧)" 而發出聲音,鄉愿,鄉愿、、、

台灣,雙重標準的人太多,理盲又受意識形態的綑綁;
上有李遠哲,李登輝之流,中有民進黨的操弄,下有這些不分是非的反黑箱、反課綱的無腦叫囂; 亂、亂、亂、、、還能有多亂? 還能再亂幾多年?

SJW(sjwang2) 於 2015-07-27 12:15 回覆:

謝謝說明!綠獨亂源經常是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而不顧百姓死活,非常可惡。但受操弄的高中生則是沒有能力分辨是非,非常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