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北橫橫斷二日旅.蘭陽溪畔。
2010/03/09 17:48:34瀏覽1597|回應0|推薦10

  機車輪子帶我離開北橫之後,眼睛給新的世界吸引去了,那就是沿著台七線坦蕩而去的蘭陽溪。

  蘭陽溪被稱為宜蘭縣的生命之河,也是宜蘭縣內最大的河川,這一點,我從北橫下來撞見它的時候便清楚感受到了。中央管轄的河川泰半水文豐富多元,蘭陽溪也有這樣的特質,循台七線向北,蘭陽溪沿途的水文風情一覽無遺,那幅天地寬廣的自然繪畫,令我印象非常深刻。

  蘭陽溪河床十分寬敞,有溪水流經的區域卻相當有限,沿途在河床上看到許多砂石場,砂石車來來去去忙碌得很,雖也看到有政府架出告示闡明立場,河床上下游五百公尺之內禁止開採砂石,我納悶的是,這「上下游五百公尺」究竟該怎麼定義?

  裸露的河床在砂石業者眼裡滿是黃金,是否真須遵從政府告示,應該只是其次;又或者,政府是否真有魄力與決心取締遊走在灰色地帶乃至於公然違規的砂石業者,恐怕也困難重重。

  算了,即便沿途給砂石車揚起的塵土污染了眼睛與鼻腔,那畢竟不關我的事,專心體驗台七線風情就好了。


  北橫下來後,第一個經過的景點是屬於野溪品種的「梵梵溫泉」。

  「梵梵溫泉」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據說是當地有名的觀光景點;原先我有規劃要去泡溫泉,最早是想在爺亨泡,但第一天出發只想先趕路,也想過要在英士這裡泡個溫泉,卻沒太大的興趣,個人感覺是,自己一個人去泡溫泉實在有點心酸,身旁少了個溫泉伴,溫泉都不溫泉了。

  因此,「梵梵溫泉」成了過客,我只在英士橋邊對準溫泉村入口拍了照片,繼續北上。

  除了原先設定好的遊覽目標,出發前一夜,我在網路上看到沿途會經過「松羅國家步道」,小小了解一下這條步道的環境後,燃起興趣要去走走,這回,老媽特地叮嚀我,如果要去爬山可要記得吃早餐、還要帶水,免得重演上次差點在角板山發生山難的意外。我有點驚訝老媽對那件事情還記得那麼清楚,所以「松羅國家步道」已經排定在第二天早餐後才要挑戰,以免老媽擔心。

  經過英士,一下子便來到松羅村,或許是騎得太快,我沒瞧見「松羅國家步道」入口何在,想說反正明天才要去,也不急於一時,晚上再問問民宿老闆就好了。

  台七線在大同鄉境內幾乎等同於蘭陽溪的流向,我從英士、松羅到玉蘭,一邊欣賞左側山景,同時遠望右側心曠神怡的河床,右前方還隱約可見蘭陽溪奔流遠去鑽入市區的容貌,景致相當特別。

  來到台七線一百一十公里前後,這兒有間大同加油站,也是北橫下來後所碰到的第一間,換個方向說,更是宜蘭往北橫或太平山方向最後的加油站。我得繼續北上,目的地還沒到,於是先在此加了趟油,意外的是,從復興鄉角板山加油站一路騎到這裡,油箱再度加滿居然只要五十六元,大概才用掉油箱五分之二的油而已,出乎意料地輕鬆。

  大同加油站對面的泰雅大橋是當地著名的地標景物,具有原住民風格的橋樑設計,聽說夜晚才是它綻放光彩的最佳時機。可惜,這趟二日旅我無緣得見。

  加滿油之後再度出發,騎到大同鄉公所前岔路拐了彎朝堤防便道而去,原來台七線在這段有兩處坍方,工程看來已持續很久,目前仍未修復,堤防便道坡度落差不小,好在鋪有柏油路面,騎起來不致於顛簸。

  隨著台七線逐漸進入市區,蘭陽溪沿岸的風光不再,包括路上出現的人車也逐漸增加,剛剛的風光明媚突然蒙上一層陰影,我抬頭看看天空,是陰天了,卻也有些離開自然美景的失落。

  好在這份失落沒有持續多久,因為,這趟二日旅的主要目的已經出現在眼前,那就是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金車威士忌酒廠」!


  請參見:「北橫橫斷二日旅」相簿!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83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