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電影】終極警探4.0。
2009/08/21 15:47:29瀏覽2695|回應0|推薦2

  眾多好萊塢影星當中,布魯斯威利算是少數我會特別注意的影星之一,主因在於個人覺得看他演戲蠻過癮的,他能將角色詮釋得很有味道,說他是戲精也不為過,哪怕,他多半被冠上「動作片英雄」來看待。

  「終極警探4.0」是近幾年來,我對他最有印象的電影。

  「終極警探」系列在台灣頗具知名度,尤其第四台普及後,「終極警探」第三集更在有線電視台一播再播,看到後來幾乎都可以把劇情與對白背下來了;說也奇怪,好看的電影總讓人一次次觀賞,縱使早已看過不知多少遍。

  個人以為,「終極警探」系列雖然是把焦點放在男主角--紐約警探「約翰.麥克連」身上,但其實他身旁的次要角色反而最能畫龍點睛,如第三集的山謬傑克森、第四集的賈斯汀隆,可是,這個系列電影讓我看到愈發貪婪的人性險惡面。

  嚴格說來似乎也不能叫做險惡,因為那是現實,赤裸裸的現實面。

  「終極警探」第一集,恐怖份子要的只是藏在大樓裡的六億美金,第三集要更多了,目標變成藏在華爾街裡的全部黃金,到了第四集,反派要的又更多,居然能透過電腦網路把全美國人民的資產通通挪入自己口袋裡。

  說到底,電影裡的壞人要的就是一個字:錢。

  有錢能使鬼推磨,許多被稱為恐怖份子的反派都是想要錢而做出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壞事,但電影終究是電影,每次都能讓主角在最後關頭打敗壞人,拯救世界。

  整部「終極警探4.0」有許多特效與精采動作鏡頭,看得令人大呼過癮,可我卻特別喜歡麥克連與麥特開車前往林地市時,兩人在車上的對話。

  麥克連說,他一點也不想當英雄,當英雄會離婚、女兒會改回娘家姓、眾人給你拍拍手,到最後什麼都沒有,如果可以不要,他一點也不想去做英雄會做的事;麥特問他,既然如此,為什麼他還是去做這些事?麥克連無奈地說,就因為都沒人去做,他只好做了。

  某方面而言,透過麥克連的台詞確實呈現了所謂英雄的孤寂,或許英雄終究要承認一般人所不能,才能稱之為「英雄」吧?

  另外,讓我覺得頗具玩味的是片中麥克連與麥特為了躲避追殺衝入隧道裡,隧道內發生了一連串的車禍事故後,麥克連決定開車衝撞等在外頭的直升機,他一邊朝破爛警車前進、一邊念念有詞,這個橋段我以為看到威爾史密斯式的英雄趣味,自己碎碎唸個不停,然後終結壞蛋。

  因應近日的台灣政局與社會觀感,「終極警探4.0」裡同樣也出現了類似的對話,那是在全面性毀滅發生後,麥克連與麥特在人群慌張的大街上準備搭車前往國土安全部前的對話。

  麥克連還搞不清楚眼前的災難有多麼難以想像,跟麥特說,要相信政府、政府有救災處理單位會處理;不料麥特回過頭來對麥克連義正辭嚴地說,卡崔娜颶風當時,災民一直到第五天才有水,留下麥克連一臉錯愕。這是整部電影裡,我認為麥特最有氣魄的時候,或許編劇特意透過這個橋段反應人民對政府處理災變的不滿吧!

  回頭看看台灣,平時我們都願意且認為應該信任政府,碰到災禍危難時,政府單位可以提供人民安全與保障,但這次莫拉克風災之後卻令我們看到污濁的空氣、骯髒的環境、亂七八糟的交通以及沒有效率的政府。

  政府真的可以讓人民放心信任嗎?或許可以藉此做個反思,碰到巨變天災時,有哪個政府單位可以即時做好相關措施與處置?如果沒有,是否應該未雨稠繆、盡全力做全事呢?實在值得省思一番。

  「終極警探4.0」,一部精采的動作片,其中,或許還有很多細微的東西可以挖掘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ow&aid=3245261